校情通报(2020)第4期

来源:新闻网 一审:二审:三审: 发布时间:2020-06-15

校情通报

2020年第4

(总第75期)

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编                                                                                                                  2020610


【重要信息】

我校教师决策咨询稿获宁波市委书记批示

我校召开2019年度宁波市高校办学绩效评价专家反馈会

我校一项成果获浙江省第二十届“科技兴林奖”一等奖

我校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暨“清廉城院”建设工作会议

党委书记与青马学员面对面谈“疫情下的反思与成长”

我校教师获宁波市“科技追梦人”称号

 

我校教师决策咨询稿获宁波市委书记批示

526日,继获得宁波市委常委领导批示后,我校教师吕鹏撰写的决策咨询稿《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有序推进宁波会展业发展的对策建议》再获浙江省委常委、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批示,要求市商务局、市服务业发展局并同宁波国际贸易投资有限公司共同研究落实细则。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开展调研、细化落实相关建议。

该建议稿认为防疫新常态下我市会展业有序恢复是落实政府相关政策的需要,有利于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协同恢复,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和经济社会循环;是释放企业内在压力的需要,有利于缓解企业压力,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是激发百姓消费潜力的需要,多类型、多场馆恢复我市展览业,对于带动整体消费,扩大会展经济的拉动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并就此提出我市会展业有序恢复的相关举措:制定场馆管控技术标准是前提;提升消杀力度,制定设备使用规范是关键;制定“必要”展览会具体标准是根本;制定场馆使用规则是重点;完善线上展览是辅助,是提升;发展展览会“夜间经济”是补充;提高从业人员职业素养是抓手。

(科技处/地方服务合作处)

 

我校召开2019年度宁波市高校办学绩效评价专家反馈会

64日,2019年度宁波市高校办学绩效评价专家反馈会在我校举行。全体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史习明主持。

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陈厥祥代表专家组进行了综合反馈。他从四个方面对我校的绩效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是学校绩效评价指标获得A项和B项占比居14所参评高校第4位;二是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数量全国领先;三是分类培养、多样成才的人才培养模式特色鲜明,学生竞赛及获奖成绩突出,就业率和升学率保持高位增长态势,创业率处于同类院校领先地位;四是社会培训、产学合作工作成效显著。同时,专家组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学校治理体系建设要进一步利用绩效评价的驱动和牵引,加强顶层设计,将绩效理念延伸到二级单位和全体教师,推动学校内部治理体系优化和治理效能提高;二是抓住《浙江教育现代化2035行动纲要》发布、宁波获批首批产教融合试点城市等发展机会,把战略思维、战略管理落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进一步发挥绩效评价对保证办学质量、提高办学效益、促进内涵发展驱动力的牵引力;三是继续落实“以生为本”理念,着力提高在校生和毕业生的满意度;四是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五是高度重视专业群建设,结合学校发展的战略定位及地方产业规划布局,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突出专业优势和特色。

在听取专家组的反馈后,党委书记周国明作表态发言,感谢专家组对我校精准、客观的指导。他在讲话中指出,年度高校办学绩效评价是宁波市教育局推出的一项促进高校健康和谐发展的创新性举措,高校是这项变革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我校将高度重视对专家组的反馈意见进行专项研究,结合“十三五”规划的完成情况,深入分析学校办学的长板和短板,结合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加紧谋划“十四五”规划,围绕提升师生满意度这一落脚点,不断深化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推进资源配置优化、办学体制创新,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

 (质量管理办公室  农晓丹)

 

我校一项成果获浙江省第二十届“科技兴林奖”一等奖

5月,浙江省林学会组织开展的第二十届科技兴林奖评选结果揭晓,我校祝志勇、林乐静、林立、王志龙、崔广元等老师组成的槭树研究团队所完成的科研成果“槭树种质资源创新与应用”在本次评选中荣获一等奖。本次最终科学技术类获奖项目44项,其中一等奖7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23项。

浙江省科技兴林奖的评选是省林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一项重要工作。几年来,通过评奖,充分肯定了林业科技工作者的劳动成果,激发了广大林业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实了林业科技成果库,对推动浙江省林业科技进步,促进浙江省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科技处/地方服务合作处   刘孟迪)

 

我校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暨“清廉城院”建设工作会议

519日,我校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清廉城院”建设工作会议在行政楼321会议室召开。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协理岗位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院长史习明主持。

党委书记周国明肯定了2019年我校全面从严治党暨清廉学校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即党的建设日趋加强,党的组织生活日趋正常,党的作用发挥日益显现。他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重道远,在前进路上要反思问题,并就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清廉学校建设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在党的所有建设中,政治建设是第一位的。要落实各级党组织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把组织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党委对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履行主体责任。二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制定规范师德师风的相关制度,在职称评审、荣誉评选、年度考核等工作中考虑师德师风因素。计划召开2020年师资工作大会,引领良好风气,明确教职工各项工作规范。三是加强制度建设。持续推进制度“存废改立释”工作,实现“制度管人、流程管事”,用信息化手段堵住管理漏洞。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水平,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和氛围,在“四风”问题上,着重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治理干部中存在的“乱作为”、“慢作为”和“不作为”现象。同时,党员干部要做到使命在心、责任在肩、奋勇担当,在推动工作中明确自己的职责。周国明指出,要站在“重要窗口”的政治高度,按照“四严”要求、“四精”标准,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实现“四名”目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在2020年疫情爆发的特殊背景下,我校战“疫”工作安排及时妥当,开学复课秩序良好,正值此时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和“清廉城院”建设工作会议,旨在进一步落实工作,推动学校事业又快又好发展。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徐建春做了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清廉城院”建设工作总结,部署了2020年工作。他从提高政治站位开展主题教育、加强党的建设增强从严治校定力、聚焦“四风”整治抓好作风建设、履行监督职责确保效能常态长效、完善治理体系“三不”机制一体推进等五方面回顾了去年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在分析了存在的不足后,他部署了2020年工作任务,一是强化立德树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完善从严治党制度机制;四是规范权力运行,驰而不息推进正风肃纪;五是强化“窗口担当”,深化“清廉城院”建设。

会上签订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意识形态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

会前,召开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徐建春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纪委四次全会、省市纪委全会精神。

 (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  纪检监察审计处/机关党总支)

 

 

    党委书记与青马学员面对面谈“疫情下的反思与成长”

526日,党委书记周国明以“疫情下的反思与成长”为主题与第十三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进行了一场面对面交流学习会。参加本次交流学习会的有各学院党总支书记、校“青马工程”指导委员会成员、第十三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导师团成员和全体青马学员。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刘静萍主持。

周国明围绕“疫情带给我们哪些刻骨铭心的思考?”“作为新时代青马学员应该怎么做?”两个议题和在座的青马学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关于疫情,他提出了四点思考:一是对待疫情本身,要保持足够的理性;二是对中国应对疫情的举措,要有足够的信心和支持;三是对中国的治理能力,要保持足够的自信;四是对疫情改变世界格局的趋势要有足够的预知。

周国明同时对新时代青马学员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的特殊时期,青马学员应积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协助开展好各项防疫工作;第二,青马学员要有足够的忍耐力,只有严而又严,严防死守,才能战胜它;第三,常态化防“疫”下彰显个人担当,青马学员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作息规律,保持健康的个人卫生,管理好情绪,调节好心理;第四,青马学员应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前做好专升本、就业、实习规划,静下心来好好学习,为将来充足电。

商学院龙浪同学表示:“两个小时的讲座让我收获颇丰,周老师讲得非常生动形象,把我们整个身心都带了进去。青年大学生要为了中华崛起而读书,当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才会有足够的力量站出来,为祖国出力。”

(团    袁莹莹)

 

我校教师获宁波市“科技追梦人”称号

530日是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宁波市科学技术学会开展了以“科技为民 奋斗有我”为主题的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529日上午,宁波市表彰了一批“科技追梦人”,展示优秀科技工作者风采,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精神,我校教师颜晨阳荣获宁波市“科技追梦人”称号,受到表彰。据悉,全市共50位科技工作者受到表彰,其中高校15名,高职院校共4名。

(科技处/地方服务合作处  刘孟迪)

 

 

 

 【工作动态】

519日,党委书记周国明参加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动员大会。

522日,党委书记周国明、院长史习明、党委副书记刘静萍参加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做好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视频会议。

529日,党委书记周国明参加全市领导干部会议。

65日,党委书记周国明参加全省高校人事工作视频会议。

65日,院长史习明参加全市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部署会。

522日,党委委员、副院长潘菊素参加宁波市集成电路(微电子)产业人才培养基地成立大会。

528日,党委委员、副院长潘菊素参加在甬高校分管教学副校长会议。

527日,党委副书记刘静萍参加全市教育系统落实宁波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动员大会。

520日,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徐建春参加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修班

527日,党委委员、副院长严新乔参加全市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  徐梦馨)


 

【简讯播报】

5月,宁波市社科联2019年度工作测评优秀单位名单揭晓,我校社科联被评为2019年度社团工作测评优秀单位。

(科技处/地方服务合作处  刘孟迪)

 

513日,我校召开2020年教学能力比赛推进会,院长史习明、副院长潘菊素、各教学单位分管领导、参赛团队及成员、教务处相关人员共40余人参加会议。

(教务处    波)

 

515日,我校召开院长工作例会,专题研讨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和金课建设。院长史习明、副院长潘菊素、党委副书记刘静萍、各教学单位教学工作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教务处    )

 

519日下午,我校召开2020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协理岗位人员参加会议。

(保卫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

 

521日,我校召开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工作推进会。相关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工作推进工作组秘书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质量管理办公室  农晓丹)

 

522日,宁波市集成电路产业(微电子)人才培养基地正式成立,副院长潘菊素代表我校接受了基地项目授牌。

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  潘世华)

 

529日,我校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落下帷幕。经过文本评选、现场路演和答辩,大赛共评出3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3个优胜奖。

(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创业学院  邱宝荣)

 

65日上午,宁波市优秀导游“直播带货”技能培训开班仪式在宁波天唯艺术酒店举行。宁波市金牌导游、优秀导游、学生导游67名首批学员参加培训。

(旅游学院)

 

 

 

 

 

审稿:王志龙

编辑:李佳芳  滕媛媛

投搞邮箱:nbcs@nbcc.cn

发送范围:信息公开网、全体教职工电子邮箱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