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人民日报》客户端、《现代金报》专版等:47岁走进大学课堂 他不仅圆了大学梦还走上致富路——宁波城市职院“产教融合培养模式”在社招生身上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

来源: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一审:二审:三审: 发布时间:2020-09-01

 

《中国青年报》  

  宁波城市职院“产教融合培养模式”在社招生身上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

  “祝教授,您看我今年青枫可以种多少亩?”近日,宁海县苗木种植户叶国庆又拨打了他的老师——宁波城市职院的祝志勇教授的电话,每年育苗准备工作开始前,他总要咨询过祝教授才放心。

  叶国庆是宁海县力洋镇野村苗木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十年来,但凡叶国庆碰到任何苗木种植问题,他都会第一时间向祝教授请教。“祝教授指导我怎样培育新品种,怎样育苗,怎样实现盆栽育苗、大树全冠嫁接……他给我的帮助实在太多了!”叶国庆感动地说。

  1 种植户扳着手指

  讲述一件件故事

  说起这些年来,祝教授给自己的帮助,叶国庆扳着手指一件件和记者说。

  本来每年正月初十一过,浙江宁波的苗木生产和销售就会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今年受疫情影响,苗木生产复工有所延迟。3月初,在叶国庆复工的第一天,祝志勇就派出他的槭树科技创新团队成员专程赶赴复工现场进行生产技术指导。

  今年暑假,祝志勇又冒着酷暑亲自去叶国庆的种植基地现场指导了两三次。同时根据市场行情,建议他大量培植青枫苗,以备槭树良种嫁接扩繁之需。祝志勇还给他算了一笔账,一株苗的繁殖成本大概是1.5元,以平均每株30元的市场售价来算,1万株可以赚近30万元,10万株就可以赚近300万元。

  跟祝志勇教授结缘,是在十年前的一次培训班上。“那是在2010年前后,祝教授所在的城市学院承办宁波市‘优秀农民进大学’培训班,学员由宁波市所属的几个县市区推荐优秀农民参加,我就是那个时候由宁海县推荐去的。”叶国庆说,“培训也就一个月时间,结束时,我跟祝教授互相留了联系方式,没想到后来成了朋友。九年以后,我还以‘社招生’的身份进了城市学院就读园艺技术专业,成了祝教授的学生。”叶国庆说,正是这段师生缘,让他走进苗木行,走上致富路。

《现代金报》专版

  2 活用网络

  让滞销的苗木火了起来

  “小叶是个很认真也很会思考的人,一点就通。”祝志勇说,“记得在那个培训班上,我就讲过,当前红枫市场价格很‘暴利’,大家不要盲目跟风。那个时候的红枫炙手可热,市场供不应求。但我觉得这是一种不正常的市场现象,是不可持续的。果然,2013年以后红枫市场就不景气了,价格和销量急剧下降。还好小叶那时候没有盲目跟风。”

  “我在课上对种植苗木的农民朋友说,苗木种植一定要面向需求多样化的市场,不能在一种苗上吊死。小叶把我这话听了进去,从我槭树种质保存基地里剪了100多个优良槭树种质的枝条,回去搞了10多亩地来嫁接繁殖。这几年,随着人力、土地承包价的不断上升,苗木生意不像以前那么好做了。但小叶因为培植的品种多,切入市场的途径也就比别人多,尤其是抓住了居民家庭消费这个巨大的园艺市场,这是有很大发展潜力的。”

  叶国庆的思路活、脑子灵也在今年的苗木生意上得到了充分体现。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一度让叶国庆的苗木生意大受影响,自己出不去,客户进不来,这可愁坏了他。有一天,他突然想到了课堂上老师提过的信息化时代要充分利用互联网、自媒体这些新的营销渠道。于是,他白天起苗、包装和发快递,晚上就抖音、淘宝、微拍堂等多管齐下卖苗。“我还专门开通抖音,本来只能卖二三十元的苗,竟然在抖音上卖出近八十元的高价。直销几个月下来,足不出村,竟然赚了25万元,还有下半年40多万元的订单,目前已经远远超过了去年一整年的销售收入。所以,今年我打算扩大种植面积。”目前,叶国庆正积极洽谈土地承包事宜,打算把现有的40余亩种植地扩大至60亩。

  3“产教融合”

  缩短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时间

  “产教融合这种人才培养模式的效应,在小叶这样的社招生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他们本来就处在生产一线,今天听课,明天就可以把课堂知识应用于实践,新技术和新品种的转化很快,从而可以大大缩短生产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时间。”祝志勇说。

  47岁的叶国庆之所以能走进大学的课堂,圆自己的“大学梦”,得益于去年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100万人这一“政策红利”。宁波城市职院是浙江宁波首批高职扩招试点单位之一,去年,电子商务、酒店管理、园艺技术、物流管理4个应用型专业总共招了266名社会学生,光叶国庆这样就读园艺技术专业的就有99人。

  对于这批社招生,宁波城市职院专门为他们量身定制人才培养方案,更加突显产教融合、工学结合的特色。针对他们的职业特点,学校依托自身的信息化教学优势,采用“校内校外双重学习、线上线下双重实践”的模式,在开展课堂教学的同时,通过在线课程平台进行线上教学,还送教下乡,将知识送到田间地头。今年6月,园艺技术专业的老师专门奔赴社招生比较集中的宁海、慈溪两个县市区,送教下乡,开展现场教学。“社招生大多来自我市新农村建设一线,他们是这个行业的资深从业者和实践者,有着丰富的种植经历。送教下乡式教学,更加适合社招生的实际需求。”宁波城市职院景观生态学院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0年8月24日

    链接:http://zqb.cyol.com/html/2020-08/24/nw.D110000zgqnb_20200824_1-06.htm

  来源:《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2020年8月24日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FrsBrwniEQGFwtJMTQ26Q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年8月26日

  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15478521/rmh15478521

    来源:《现代金报》专版 2020年8月28日

  链接:http://daily.cnnb.com.cn/xdjb/html/2020-08/28/content_1236312.htm?div=-1

    来源:宁波晚报《甬上》客户端 2020年8月25日

  链接https://xr.nbwbw.com/zpy_news.html?news=5f44de30e4b0068ede183da7&full=1&nohead=0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