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情通报(2020)第6期

来源:新闻网 一审:二审:三审: 发布时间:2020-09-17

校情通报

2020年第6期

(总第77期)

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编                                                                       2020年9月16日

【重要信息】

2020年浙江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比赛在我校举行

高等职业院校督导评估工作意见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我校召开全体中层干部(扩大)会议

我校举办高质量建设与发展报告会

 

 

2020年浙江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比赛在我校举行

8月28日至30日,由浙江省教育厅主办的2020年浙江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比赛现场决赛在我校举行。来自全省49所高职院校的984位教师、270件作品参加了本次比赛,经过网络初评共有83件作品进入现场决赛。现场决赛分为赛前准备、介绍实施报告、无学生教学展示和答辩等环节,全面系统考察教学团队的教学设计能力、教学实施、教学反思能力,经过一天紧张激烈的现场比拼,共评选出一等奖28项、二等奖55项、三等奖81项,其中13个作品还将代表我省参加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和我校获评最佳组织奖。

我校在本次比赛中共荣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其中,李利杰、冯志峰、宋戈教学团队,穆亚君、周维琼、孙建伟教学团队,潘贺洁、吴立威、郑诚教学团队,殷鑫华、万旭成、潘世华教学团队荣获一等奖;籍洪亮、张陶然、谈秀丽、陈剑教学团队,陈伟、苟劲松、徐弘教学团队,吴佳南、符德军、吴静茹教学团队荣获二等奖,李娜、赵尹、蔡晓勇教学团队荣获三等奖。李利杰、穆亚君、潘贺洁3个教学团队将代表浙江省参加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

30日上午,2020年浙江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比赛颁奖仪式在我校大礼堂举行。受新冠疫情影响,本次颁奖仪式采取线上直播方式进行。浙江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副处长林涛,专家委员会主任李伟健教授,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施建祥院长和宁波市教育局高教处副处长钱科娜出席颁奖仪式,院长史习明、副院长潘菊素到场指导,仪式由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乐传永教授主持。史习明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我校致力于开展“分类培养、分层教学、尊重选择、多样成才”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满足学生的多样化发展以及用人单位对人才的不同需求,让每一位学子成就出彩人生;致力于现代化教学创新,以教学形态的互联网创新应用为先导,系统地研究和探索“互联网+”时代如何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以“金课”建设为抓手,打造高职院校“现代化课堂”新生态;希望城市学院能为兄弟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做出更大的贡献,欢迎大家有机会再来城市学院指导工作。

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施建祥院长作专家点评,他对本次参赛作品给出了充分的肯定,指出作品教学设计充分反映了三教改革的成果,很好地体现了以生为本的教学思想,教学设计精致,教学目标清晰明确,教学重点难点突出,解决重难点的策略有效,教学过程安排合理;并从材料和现场决赛两个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

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副处长林涛作总结讲话,他认为比赛不是目的,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通过比赛强化意识、提升水平,并使教学效果、教学质量得到提高才是比赛真正的用意。林处长强调“以赛促教”让职业教育的成果落实到教学中;“以赛促学”让学生成为课堂受益者;“以赛促改”进一步深化了“三教”改革,“以赛促建”提高课程建设水平。希望各院校及选手能够进一步研究方案、研究指标、研究作品,继续“磨课”,打造精品,争取好的成绩,努力成为展示浙江高职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窗口”。

(教务处  丁大朋)

 

高等职业院校督导评估工作意见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7月13日, 高等职业院校督导评估工作意见座谈会在我校召开,浙江省教育厅、宁波市教育局有关领导,宁波、绍兴、舟山三地13所高职院校参加会议。

党委书记周国明在致辞中指出,城市学院是浙江省最早开展全日制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机构,办学以来,学校一直坚持以质量求发展,按照“从严治教、从严治学、从严治管、从严治校”的要求、“精心教学、精细管理、精致校园、精锐部队”的标准,充分发挥教育教学督导工作对提升办学质量的作用,在高职教育领域实现了多项单线突破,获得了多项单打冠军。学校办学资源进一步优化整合,办学空间进一步优化。下一步,将依托浙江省高职院校督导评估工作继续引领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省教育厅督导处处长、二级巡视员王振斌强调,开展高等职业院校督导评估是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的一项创新型措施。浙江省将于2021年起全面开展高等职业院校督导评估工作,促进高等职业院校办学质量提升。在开展督导评估工作过程中,要处理好九大关系:一是全面和重点的关系;二是共性与个性的关系;三是发展性与结果性的关系;四是定性与定量的关系;五是督学与督政的关系;六是底线与高标准的关系;七是国家与地方的关系;八是文科与理科的关系;九是长远和当前的关系。

会上,浙江工业大学职业教育研究所所长刘辉介绍了浙江省高等职业院校督导评估指标体系,各高职院校围绕评估指标设置、评估指标内涵、院校分类评估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副院长潘菊素从定性评价的科学合理、增量指标的设置、特色创新的评判、指标内涵的界定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会后,与会领导参观了我校现代化教室。

(质量管理办公室  农晓丹)

 

我校召开全体中层干部(扩大)会议

9月12日,我校在行政楼321会议室召开新学期中层干部(扩大)会议。党委书记周国明作讲话,院长史习明主持会议,全体中层干部以上及全体协理岗位人员参加。

会上,周国明对暑期筹备和参与教师教学能力比赛、招生、就业、文明校园建设、“最多跑一次”改革、校园维修和奉化校区建设等工作的广大教职工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关键在下半年,学校要持续深化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谋划“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省“双高”校申报为契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各单位、部门要认真对照学校2020年度重点工作,高标准做好文明城市创建迎检、党建工作专项督查和干部人事档案专项检查等阶段性工作;有条不紊地做好第五轮干部选任和全员岗聘、疫情常态化下的迎新、招生就业等具体工作。全校上下要牢牢把握建设“重要窗口”给学校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新舞台,助力宁波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模范生。

史习明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在落实好下半年重点工作上再下功夫,凝心聚力、狠抓落实,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以及自身的进步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为全体教师做好全方位的表率,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会上,纪委书记徐建春作廉洁警示教育。

(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  李佳芳)

 

我校举办高质量建设与发展报告会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推动课堂教学创新,加强“城院金课”建设,推进课程高质量建设与发展,我校于7月8日举办高水平学校及专业群建设和职业院校“金课”建设报告会。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成军教授做了题为《高水平院校建设的金职思考与实践》的报告,成院长从国家政策引入,用“三个新(新建构、新要求、新应对)”、“三个更(更高、更强、更大)”和“四个重(重标准、重制度、重队伍、重平台)”阐述了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的逻辑起点、显性目标、关键要素,并用“四个创(创新路、创高峰、创载体、创品牌)”详细介绍了金职院的方案。成院长是教育部职业教育学前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主持人,国家级高水平专业群学前教育专业群负责人,对高校教学建设与管理及职业教育专业建设有丰富的经验和成绩。

当天下午,教育部职业院校教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所霍丽娟教授做了题为《职业院校“金课”建设的理念与方法》的线上报告,霍教授从职业院校金课的内涵和意蕴开始,通过详尽的案例介绍了金理念(新形势下的机遇与挑战)、金思想(程体系渗透课程思政)、金策略(彰显教学设计内在逻辑)、金资源(技术赋能学校空间建设)、金团队(教育教学理念传承创新)。我校350余名任课教师参加线上报告会。

(教务处  沈逸)

 

 

 

【工作动态】

7月23日,党委书记周国明、院长史习明参加第二批集中换届高校新任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

8月26日,党委副书记刘静萍,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部长海岳参加全市教育系统文明城市创建迎检工作视频会议
9月9日,纪委书记徐建春参加宁波市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

(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  徐梦馨)

 

 

【简讯播报】

7月10日,我校召开中层干部(扩大)会议。党委书记周国明参加会议并作讲话,院长史习明主持会议,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和协理岗位人员参加会议。

(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  李佳芳)

 

7月24日下午,宁波社科讲坛工作推进会召开,推动全市社科讲坛工作进入创新性发展新阶段,努力当好“重要窗口”的模范生。会上,我校刘玲、傅祖栋两位老师受聘为“宁波社科讲坛”讲师。

科技处/地方服务合作处

 

8月26日下午,由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共青团浙江省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第四届浙江省农村创业创新大赛迎来了激烈的总决赛。我校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大二学生麻雅婷团队— “宁波匠心”荣获了初创组三等奖的好成绩。

(商学院  潘榕)

 

9月1日,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我校旅游学院参与协办的宁波市旅游饭店“文明用餐、杜绝浪费”专项行动暨开元酒店宁波区域骑行宣传日启动仪式在宁波文化广场举行。院长史习明应邀参加了启动仪式。

(旅游学院  胡奕博)

 

 

 

 

 

  

审稿:王志龙

编辑:李佳芳  滕媛媛

投搞邮箱:nbcs@nbcc.cn

发送范围:信息公开网、全体教职工电子邮箱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