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情通报(2020)第8期

来源:新闻网 一审:二审:三审: 发布时间:2020-11-12

   

校情通报

2020年第8

(总第79期)

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编                                                                                        2020年11月11日

【重要信息】

2020年浙江省暨宁波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开幕

我校第6门课程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我校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我校承办在甬高校第二期专业负责人能力提升培训班

“双十一”校企合作助力经济双循环

 
 
 2020年浙江省暨宁波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开幕

11月8日上午,2020年浙江省暨宁波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在我校拉开序幕。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宁波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许亚南、教育部职成教司综合改革处副处长孙辉等出席启动仪式。

于永明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职业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定位,坚持“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提升质量为核心”,以第一名的成绩被国务院列为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的省份予以激励,职业教育整体发展水平处于全国第一方阵。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浙江职教人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积极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守护师生健康安全;有序实施线上教学,确保“停课不停学”;深化产教融合,助力复产复工;全面开展对口帮扶,构建起了全方位精准扶贫的新格局,为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浙江职教人的力量。下阶段,浙江将按照“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职业教育”这一奋斗目标,着力围绕“统筹、质量、改革”三个关键词,通过加强设区市统筹职教改革、强基提质推动质量发展、推进温台职业教育改革等举措,不断“抬高底部”、“舞好龙头”,推进浙江职业教育整体质量提升,为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建设“重要窗口”提供坚实的职业教育支撑。

启动仪式后,举行了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赋能”高峰论坛,教育部职成教司综合改革处副处长孙辉做了题为《提质 培优 增值 赋能——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的思考》的主题报告。

当天还举行了浙江省职业教育成果展,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和宁波三所中职学校的学生在技能大师的指导下展示了基于VR视界的计算机组装、插花、盆景制作、面点制作等技艺。

据了解,今年活动周主题是“人人出彩,技能强国,打造职教‘重要窗口’”。因疫情原因,今年活动以网络宣传展示为主、线下交流展示为辅,线上观看启动仪式人次超40万。活动周期间,我省将着力宣传职业教育在决胜全面小康、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复工复产、技能扶贫、乡村振兴、创新创业、社会服务等方面的重要成果,展示浙江打造“重要窗口”的职教力量。

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全省设区市教育局和高职院校负责人,宁波市全体中职院校负责人,部分行业企业代表等参加启动仪式。

                      《浙江省人民政府网》《浙江省教育厅网》《宁波市教育局网》《浙江新闻》录用

  

我校第6门课程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近日,教育部公示了2020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高职)认定结果,本次共有99门课程入选,我校蔡文芳教学团队负责的《跨境电商之速卖通》成功入选,截止目前我校有6门获得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课程数量保持全国高职院校第一。

《跨境电商之速卖通》课程主要面向全国高校在校生和对跨境电商感兴趣的社会学习者,分别在中国大学MOOC、学银在线、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宁波市高校慕课联盟等多个平台同时开课,选课人数超过2万人。课程以工学结合的方式,理论学习的同时提供速卖通教学店铺供学生实践练习;采用自助餐式的学习模式,提供基础模块和提高模块,以满足不同学习者的学习需求。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全国100多所高校提供了线上课课程资源服务,为跨境电商企业复工复产对接资源,提供了跨境业务指导。

我校在2012年合格课程评估“课课过关”和教师职业教学能力测评“人人过关”的基础上,主动适应“互联网+教学”发展需求,坚持立德树人,以教育理念更新为先导,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为核心理念,以优质教学资源和现代化教学环境为基础,以课堂教学形态创新为突破,以在线课程建设和应用为抓手,全面推进“互联网+教学”,构建“以学为中心”的人才培养体系,系统推进教学现代化建设,形成了“五递进、四维度、三服务”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模式,积极探索符合高职学生的认知规律,突显高职特性、体现实践性的在线开放课程,打造高职教育线上“金课”,展现学校办学的新特色、新亮点。

目前,我校已建成83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7门、市级精品在线课程27门,联合主持园林工程技术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学校积极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在校内外的有效应用,着力推动在线开放课程在爱课程、学堂在线等平台开展面向社会学习者的MOOC教学服务和面向本校师生的SPOC教学服务,有44门课程在全国性平台开课,校外选课人数累计超过70万人次,超过200多所兄弟院校引用我校课程,10门课程入选学习强国平台,是在“学习强国”平台上线课程数量最多的在甬高校,学校成为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宁波市高校慕课联盟理事长单位。

随着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的推进,教师信息化教学意识和能力显著提升,我校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学教学能力比赛(原信息化教学大赛)荣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1项,位居全国第八、全省第一;在浙江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信息化教学大赛)中荣获一等奖16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5项,数量和质量都位居全省前列。连续4年承办浙江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于2014年和2019年两次在全省高职高专院校书记校长读书会上作典型交流,得到省教育厅领导及兄弟学校的高度肯定。

(教务处  刘锐)

 

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10月10日,我校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田径场举行,3375名新生正式开启了大学生活。党委书记周国明、院长史习明等出席典礼。典礼由副院长潘菊素主持。

开学典礼上,院长史习明致辞,教师代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基础课教学部教师籍洪亮、老生代表旅游学院18酒店B班学生徐健洲、企业代表海天股份集团公司总裁助理、海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行政副总裁虞文贤、新生代表景观生态学院20园艺技术A班学生何可越分别发言。

院长史习明在以“唤醒你自己,做一个自觉的人”为主题的致辞中勉励广大新生:要有自觉,才能更好地自知、自省、自律、自强。他勉励同学们不做大学的“观光客”、不做青春的“旁观者”、不做时代的“局外人”。同时建议同学们树立生命的自觉、唯运动和阅读不可辜负、每天坚持比别人多一点。

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


我校承办在甬高校第二期专业负责人能力提升培训班

10月23日,由宁波市教育局主办、我校承办的在甬高校第二期专业负责人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宁波开元名都大酒店开班,院长史习明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市教育局原副局长、一级调研员胡赤弟出席仪式并讲话,宁波市教育局高教处钱科娜副处长出席开班仪式并全程参加培训。开班仪式由副院长潘菊素主持,副院长吴向鹏、纪委书记徐建春参加并主持培训班部分环节,教务处、质量管理办公室和培训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本次培训班。

据悉,来自我市14所高校的120名专业负责人参加本次培训,培训班共分集中学习、交流考察和经验分享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集中学习为期3天,大连理工大学原党委书记张德祥、河海大学教务处长沈扬、浙江大学教务处原处长楼程富、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红、宁波大学法学院院长钭晓东、南京第五十五所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余云峰、汕头大学工学院副院长包能胜、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长张雁平、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博、浙江万里学院专业负责人周志丹等知名专家分别从大学治理、人才培养、专业认证、创新教学团队、产业学院、高水平专业群、在线课程等方面做了11场精彩的报告,为广大在甬高校专业负责人开拓了视角、提供了思路。

为构建在甬高校专业负责人能力素质提升和成长发展的长效机制,全面推进专业负责人教育创新,探索专业负责人体系化、阶梯化的培养路径,切实提升在甬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开班仪式上还成立了宁波市高校专业负责人发展联盟。市教育局原副局长、一级调研员胡赤弟和院长史习明共同为宁波市高校专业负责人发展联盟揭牌。

 (教务处  刘锐)


“双十一”校企合作助力经济双循环

为了进一步推动教育与产业融合发展,更好地提升学生的专业综合能力,我校商学院与宁波富立物流有限公司、宁波马骑顿儿童用品有限公司达成深度合作,设立校外实训基地开展现场教学。

今年,受疫情和国际形势影响,企业“双十一”活动在国家经济双循环政策引领下提前至11月1日启动。商学院积极响应政策导向,配合企业需求,结合学生专业认知和岗位实践,安排电子商务、跨境电商、物流管理等7个专业学生赴企业现场教学,助力“双十一”,促进经济双循环发展。

10月31日晚零点钟声敲响,1300余名商学院学生奋战在宁波富立物流有限公司和宁波马骑顿儿童用品有限公司的电商直播带货、网络客服咨询、仓储物流配送等实践岗位上蓄势待发。截止11月1日晚八时,我校学生在宁波马骑顿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完成单货品近28万,销售额约4000万元;在宁波富立物流有限公司完成进口商品包装配送服务近30万单,超今年“双十一”预计总量的1/3。

这样助力企业“双十一”、同时提升学生专业综合能力的现场教学活动,商学院已坚持了10余年,累计参加学生数逾万人次。

“感触很深!”“受益满满!”……在每一次的现场教学总结会上,诸如此类的学生感触颇多,纷纷表示“双十一”真实岗位的实践学习经历,是就业之路上的难得经验。

“今年的现场教学活动,既能让学生学习专业知识,又能体验劳动的艰辛,是对学生岗位认知和专业认知的实际检验,更是产教融合路径下学校服务地域经济发展和校企深度合作模式率先落实‘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商学院负责人说。

(商学院  周雅静)

 

 

【工作动态】

10月21日,党委书记周国明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部长海岳参加迎接中央有关教育督察监察专题会议

10月27日,党委书记周国明参加“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开幕式
    ※10月30日,党委书记周国明参加全市领导干部会议

11月9日,党委书记周国明参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

10月30日-11月1日,院长党委委员副院长潘菊素参加第九届全国高职院校教学督导质量评价与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学术会议

10月22日党委委员副院长潘菊素参加全市高校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  徐梦馨)

 


【简讯播报】

近日,我校景观生态学院仓盛博士与宁波市老干部科技工作者协会合作,以第一执笔人参与形成的研究报告《老旧小区改造中安全问题的若干建议》分别获得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和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的肯定性批示。

(科技处/地方服务合作处  刘孟迪)

 

10月13日,我校在行政楼321会议室召开了学生工作专题培训会,院长史习明再次受邀作了题为《思政工作者的道与术之二》的专题讲座。二级学院学生工作分管领导,学生处全体人员、全体辅导员聆听了报告会。

(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张淑芳)

 

10月15日,在第六个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来临之际,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张悦、副处长祝鸿平专程来校调研,了解浙江省2020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筹备情况及我校职业教育办学情况。宁波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建国、职教处副处长章斌立、职教处二级调研员任骞陪同调研,学校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调研会。

(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  邬静波)

 

据中国林学会关于第十一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的通报(中林会学字[2020] 39号),由我校祝志勇、林乐静、林立、王志龙、崔广元等团队申报的《槭树种质资源创新与应用》获得第十一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编号:2020-KJJ-2-40)。

(科技处/地方服务合作处  刘孟迪)

 

11月2日,宁波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601、701班的孩子们迎来了宁波市教育系统妇委会“杏坛巾帼 慈爱助梦”行动计划之“爱的成长”活动。本次活动由我校妇委会牵头主办、国际学院/TAFE学院第三党支部承办。宁波市教育局妇委会毕玉华主任出席活动。

(国际学院/TAFE学院  张军侠)

 

10月31日,我校顺利开展“1+X”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景观生态学院33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考试。为做好“1+X”证书制度BIM项目试点院校相关工作,景观生态学院成立了“1+X”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工作小组,从考前培训、考试安排、考务组织、考场布置、模拟考试等方面完善准备工作,确保考试工作的顺利开展。

(教务处  丁大朋)

 

近日,2020年全国初级会计资格考试成绩已公布,我校财会金融学院喜报频传。据统计,财会金融学院18级、19级学生本次考试通过人数达117人,其中19级CPA-B班报名人数43人,通过人数26人,通过率高达60.47%

 (财会金融学院  郑玲)

 

近日,我校商学院自申请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中级“1+X”证书至今,已成功获批了“1+X”评价机构阿里巴巴教育集团公司首批试点院校及考点,考生规模达到120人。

(商学院  李浩妍)

 

 

审稿:王志龙

编辑:李佳芳    滕媛媛

投搞邮箱:nbcs@nbcc.cn

发送范围:信息公开网、全体教职工电子邮箱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