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情通报(2020)第10期

来源:新闻网 一审:二审:三审: 发布时间:2020-12-31

 
校情通报

2020年第10

(总第81期)

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编                                                                                          2020年12月31日

【重要信息】

●我校被确定为浙江省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

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褚银良来校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普法教育讲座

我校举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会暨“双高”校建设动员会

我校教师团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再获佳绩

●我校召开“清廉学校”建设中期推进会

 

 

我校被确定为浙江省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

1211日,根据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组织开展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建设工作的通知》(浙教职成〔202045)精神,经认真组织遴选并报省政府同意,确定15所高职院校、50所中职学校为省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单位,30个高职专业群、150个中职专业为省高水平专业()建设单位。我校被确定为省高职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

学校被确定为浙江省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单位,蕴含着全体城院人的梦想、使命和担当。它不仅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要抓住浙江省高职高水平学校建设这一有利契机,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蓄势而发,奋力在特色鲜明的高水平高职名校建设道路上勇立潮头写辉煌,高歌猛进谱新章!

(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  邬静波)

 

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褚银良来校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224日上午,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褚银良来校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委书记周国明主持宣讲报告会。

褚银良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审议通过的规划《建议》,介绍了全会基本情况和新发展成就、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新发展任务,并结合“自信自豪 倍受鼓舞”、“壮阔征程 催人奋进”、“激情澎湃 信心满怀”三方面感悟,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宣讲和深入解读,对我校事业发展提出了建议。

褚银良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是我们党发展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中国现代化建设史上的一座重要里程碑。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纲领性文件,是新发展阶段指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是再创“中国之治”新奇迹的任务书。

讲到“自信自豪 倍受鼓舞”时,褚银良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取得的重大成就,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新时代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是新时代中国之治、中国力量的最好体现,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越性,充分体现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显著优势。他引用一系列数据,介绍了“十三五”时期“中国之治”、“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三方面成就。

讲到“壮阔征程 催人奋进”时,褚银良指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是我国逐步实现现代化的有力举措,从“十四五”开始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个阶段的突出主题是高质量发展,但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他结合国际国内形势指出,全会是党中央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做出的战略选择,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他结合宁波和鄞州的实际情况提出,要“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构建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单项冠军之城等现代产业体系,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绘就“一户一景、一村一画、一镇一天地、一城一风光”的全域大美格局,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逐步提升文化软实力。

讲到“激情澎湃 信心满怀”时,褚银良强调,办好中国事情,关键在于党。凡是经历过中国发展变化、感受过中国抗疫的,都对党的领导充满信心。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一定能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

褚银良动情地说,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建校十七年来,与地方同行共成长,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十四五”期间将是职业教育大发展的黄金时期,他希望学校积极参与到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去,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他结合我校校训,对学校发展提出了四点希望:一要尚德。要牢记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培育信仰坚定、品质良好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要明责。要争当全省职业技术教育排头兵,积极投身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浙江乃至长三角地区现代服务业人才的重要基地。三要笃学。要坚持传道受业解惑的初心使命,心无旁骛做学问,精益求精打基础,当好全省高职院校产教融合协同创新的模范生。四要强能。要积极争先创优,奋力攀高,争创更多省级乃至全国优势专业、特色专业、品牌专业,办一流的职业教育,培养一流的应用人才。

最后,他勉励同学们要学以立德,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扣好第一颗扣子;学以增智,树立“共享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理念,把更多的时间花在学习上,为今后展翅腾飞积储能量;学以致用,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在社会大熔炉中增长见识、增长才干,追逐人生的梦想。

周国明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褚书记的宣讲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刻、深入浅出、数据详实、启发性大、指导性强,对于我校广大师生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更好地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同时就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出了两点要求:

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再学习、再宣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校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在前期报告会、讨论会、线上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把全会精神纳入教师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思政理论课教学部要充分发挥思政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结合课堂教学,全面推动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党务部门、学生工作部门要把全会精神渗透到校园文化活动中,推动全会精神的学习全覆盖。

二要抓好贯彻落实,把学习成果切实体现到科学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深入推进“双高”校建设上来。他说,上周省教育厅刚刚确定我校为省高职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这是学校的巨大荣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找准自身定位,培育特色优势,积极主动作为,深入推进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把全会精神真正落实到学校事业发展的各项行动中去,早日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高职名校”。

宁波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徐文姬,鄞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方飞龙,鄞州区委办公室、鄞州区教育局相关领导出席会议,我校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学生代表近300人参加宣讲会。

(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  邬静波)

 

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普法教育讲座

1223日下午,学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普法教育讲座,宁波大学经济法与环境法研究所所长、二级教授郑曙光应邀来校做题为《〈民法典〉解读与学校管理应对》的专题讲座,党委书记周国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郑曙光从《民法典》的立法背景、《民法典》的结构与创新、《民法典》的实施与未来、《民法典》对学校管理的影响与应对等四方面,从问题出发,强调了《民法典》在我国立法史、法制史上的里程碑意义,详细阐述了《民法典》的国内外编纂历程,梳理了我国《民法典》的时代特色,解读了我国《民法典》的框架结构,剖析了《民法典》在物权编、合同编、人格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上的立法亮点与创新点。郑曙光还结合学校管理实际提出,要将《民法典》纳入到学校教育体系,正确认识《民法典》时代的学校法律地位、业务管理规则和教育责任。

郑曙光教授的讲座见解独到、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发人深省,对于广大教师加深理解《民法典》及其日常生活运用、融入教书育人、助力学校管理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  邬静波)

 

我校举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会暨“双高”校建设动员会

1223日下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会暨“双高”校建设动员会在综合楼礼堂举行。党委书记周国明出席会议并讲话,院长史习明作题为《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学校高水平发展》的宣讲报告。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史习明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职业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学校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召开“双高”校建设动员会是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的一次实际行动。学校要按照五中全会要求扎实推动职业教育改革,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厚植高质量发展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围绕“我们为什么能够获批‘双高’校”、“高水平学校建设我们应该做什么”进行了深入阐述。讲到“我们为什么能够获批‘双高’校”时,他回顾了学校的办学历史;总结了学校高职教育起步早、起点高,“互联网+教学”全国领先,分类培养人才培养模式成为全国优秀案例,成为省示范性职教集团和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成为省和国家协同创新中心校,国际化综合水平全省领先等六大特色;客观分析了学校“双高”校申报过程中存在的短板。讲到“我们应该做什么”时,他提出“关键在于洞察未来”,并就未来的学校、教师、课程、学生学习、教学评价五方面做了前景描绘。最后,他提出了我们要紧密围绕高水平学校建设方案中的“一引领、四打造、五提升”进行谋划,要在全力争创“三全育人”示范校,技能大赛,提高学生竞争力,组建课程中心,全面对接国家高水平专业群,社会培训服务等上下功夫,把“四名工程”落到实处。

党委书记周国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获批“双高”校建设单位是学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是学校发展实现新跨越、办学实力和水平迈上新台阶的重要标志。它不仅是学校一直以来的办学梦想,更是学校整体办学实力的集中体现,标志着学校真正实现了进入浙江省高职院校“第一方阵”的愿景。下一步,全校上下要勠力同心,携手奋进,合力推进“双高”校建设。他同时就近期“十四五”规划编制、疫情防控、奉化校区建设、职称评审、干部聘任、新生军训等工作作出了部署。

(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  李佳芳)

 

我校教师团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再获佳绩

1212日,由教育部主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在湖南株洲落下帷幕。我校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李利杰、冯志峰、宋戈团队的《燕低飞、雨将至——雨燕天气APP开发》和旅游学院穆亚君、周维琼、孙建伟团队的《用心极致:典型宾客服务设计》荣获专业课程一组二等奖;景观生态学院潘贺洁、吴立威、郑诚团队的《美好人居,品质之道——公园绿地景观方案设计》荣获专业课程一组三等奖,我校所有参赛团队均获奖,获奖数量位列全国高职院校并列第五、全省高职院校并列第一。

据悉,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是教育部举办的唯一全国性的教师比赛,从2020年教学能力比赛呈现的内涵来看,比赛特别强调职业教育改革政策与要求落地落实、专门关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教学应变能力、扩大考察团队成员课堂讲授与教学研究水平。今年共有来自32个代表队的386个教学团队参加高职组的角逐,最后共评出一等奖40项、二等奖87项、三等奖120项,浙江省高职代表队共获得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并荣获“最佳组织奖”。我校作为浙江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比赛承办单位,作为浙江省代表队上台领奖。今年大赛首次邀请中国教育电视台拍摄系列视频,落实“永不落幕的技能大赛”要求,实现比赛成果转化和影响力的跃升。

学校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以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为着力点,持续深化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持续推进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团队建设。校领导高度重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院长史习明以校长午餐会的形式动员教师并多次参与指导,副院长潘菊素全程参与团队研训和作品打磨。从校赛、省赛到国赛,教务处组织多次模拟演练,极大地提升了团队成员的心理素质和临场应变能力,整个过程也得到了教师发展中心、质量管理办公室和相关教学单位的大力支持。

近年来,我校系统地研究和探索互联网时代如何借助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和课堂形态重构,营造“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生态,打造自主、高效、充满活力的现代化课堂,提高课程教学有效性和学生的获得感,逐步形成了“五递进、四维度、三服务”教学形态信息化创新应用模式。本次比赛再次展示了学校在课堂教学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系统推进“三教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教务处)

 

我校召开“清廉学校”建设中期推进会

1217日,“清廉学校”建设中期推进会在行政楼321会议室召开。学校“清廉学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党总(直)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党委书记、“清廉学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国明出席会议,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徐建春主持会议。 

周国明在讲话中指出,“清廉学校”建设是省市委做出的重大部署,是“清廉浙江”、“清廉宁波”、“清廉教育”建设在高校的延伸,也是学校事业发展总体工作的应有之义。他强调,在今后的“清廉学校”建设推进中,要善于思考并处理好制度规范的科学性与执行力、学校管理的重点环节与小微权力、干部履职中的清正廉洁与担当作为、校园建设的信息化手段与科学运用、“清廉城院”建设的整体推进与协同作战等五大关系,要把“清廉城院”建设与加强党的建设、“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双高”建设、“最多跑一次”改革等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四严四精”、“清正廉洁”理念融入学校工作的每一个方面、每一个环节,着力提升广大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推动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努力打造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清廉城院”。

徐建春充分肯定了“清廉城院”建设的前期工作成绩。他说,全体干部、教师充分认识了“清廉学校”建设的重大意义,“十大工程”推进科学合理,制度体系逐步完善,廉洁教育成效明显,廉洁文化日益浓厚,“清廉城院”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同时,他就少数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不够、廉洁教育的针对性有待加强、工作推进力度不均衡等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认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筹部署,加强清廉学校建设的有效性和针对性;织密制度笼子,优化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持续纠治“四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清廉校园”氛围。

会上,学校“十大清廉工程”牵头部门负责人逐一汇报了工程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负责人汇报了学校“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情况,思政部/基础部负责人汇报了我校大学生廉洁教育情况。

(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纪检监察审计处)

 

【工作动态】

1213-15日,党委书记周国明赴省委党校参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管领导干部集中轮训。

1216-18日,院长史习明赴省委党校参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管领导干部集中轮训。

1211-14日,院长史习明赴北海市参加全国云计算大数据职业教育集团2020年度会议。

1224-26日,党委委员、副院长潘菊素,党委委员、副院长严新乔参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管干部集中轮训。

1228-30日,党委委员、副院长吴向鹏,党委副书记刘静萍,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徐建春参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管干部集中轮训。

(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   徐梦馨)


【简讯播报】

1130日,根据《宁波市公安局 宁波市教育局 共青团宁波市委关于深化“无诈校园”建设暨创建示范单位评估工作实施意见通知》要求,由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团市委共同对我校开展初评和实地评估,我校获评宁波市2019年度“无诈校园”建设示范单位。

(保卫处  毛桂芬)

 

122日,我校艺术学院教师陈国毅的版画作品《隐喻的风景》荣获宁波美术奖,该作品已被江苏省美术馆收藏。

(艺术学院

 

124日,省教育技术中心和省高教学会教育技术分会公布了2020年浙江省高校教育信息化优秀案例评比活动结果,由我校图书信息中心牵头申报的《“六个聚焦”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项目荣获2020年浙江省高校教育信息化优秀案例奖。

(图书信息中心  丁国威)

 

127日,中央电化教育馆下发《中央电化教育馆关于公布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项目总结工作情况的通知》,正式确定我校为“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样板校”。

(图书信息中心)

 

129日,2020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获奖名单公布,我校选送的8件艺术表演类作品和2项艺术作品类作品,共获得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以及优秀歌手奖1项。

团委  袁莹莹

 

129日至11日,2020年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职业教育大会在南京召开。我校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教师颜晨阳的《Linux系统管理》课程荣获CCF VC职业教育优秀课程一等奖,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院长徐济惠应邀在大会论坛上作了题为《‘互联网+教学’助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分享报告。

(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  潘世华

 

1211日至13日,全国云计算大数据职业教育集团2020年度会议在广西北海召开。我校加盟全国云计算大数据职业教育集团,成为副理事长单位,并荣获1+X《云计算平台运维与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考证优秀组织奖。

(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  潘世华

 

1215日,学校携手宁波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在图书馆六楼报告厅举行小语种教学实践基地签约仪式。副院长潘菊素、宁波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政委林守富作为双方代表签署协议并揭牌。宁波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代表、鄞州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负责人、国际学院/TAFE学院班子成员、小语种中心教师、“国际义工”学生代表等130余人参与。

(国际学院/TAFE学院  李可慧

 

1216-1221日,经省教育厅高教处和创业导师培育工程实施指导办公室联合审定,我校商学院院长胡坚达入选浙江省教育厅省级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成为第二批入库导师。目前,学校共有3名校内外创新创业导师省级入库。

(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创业学院  邱宝荣)


1226日,浙江省教育技中心、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和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下发《关于公布浙江省数字教育资源建设与应用示范校名单的通知》,我校正式成为浙江省数字资源建设与应用示范校,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在数字教育资源应用实践基地学校项目的带领下建成省唯一高职数字资源建设与应用示范学科(专业)。

(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  万旭成)

 

 

审稿:王志龙

编辑:李佳芳   马梦楠

投搞邮箱:nbcs@nbcc.cn

发送范围:信息公开网、全体教职工电子邮箱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