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情通报 (2021) 第3期

来源:新闻网 一审:二审:三审: 发布时间:2021-04-14

 
校情通报

2021年第3

(总第84期) 

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编                                                 2021年4月12日                   

【重要信息】

省委授权巡视高职高专第二组巡视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

我校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

我校召开教职工大会暨省“双高”建设工作推进会

我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纷呈

 

 

省委授权巡视高职高专第二组巡视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41日上午,省委授权巡视高职高专第二组巡视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工作动员会在校图书馆6楼报告厅召开。会前,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傅祖民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委托,向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国明传达了省委书记袁家军同志的讲话精神。会上,省委授权巡视高职高专第二组组长吕强作动员讲话,傅祖民书记就配合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校党委书记周国明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市委巡察办主任张国锋,省委授权巡视高职高专第二组副组长及其他成员,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职能处室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二级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教辅直属单位相关负责人,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民主党派负责人,教代会、职代会执委会成员,2016年以来退休的市管以上领导和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出席会议。

吕强组长指出,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贯通党内监督和国家监督各个环节的重要纽带,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省委授权巡视高职高专第二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巡视工作方针,紧紧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对照高职高专所承担的职责使命开展监督,坚持紧盯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突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切实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和政治导向作用,为“重要窗口”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吕强组长强调,省委授权巡视高职高专第二组将按照中央、省委关于深化政治巡视要求,重点是聚焦“四个落实”开展监督。一是检查学校党委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省委部署要求情况,重点了解做到“两个维护”情况;二是检查学校党委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重点了解“两个责任”落实情况;三是检查学校党委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重点了解加强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四是检查学校党委对中央巡视、省委巡视、审计等监督反馈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重点了解落实整改责任情况和实际成效。

傅祖民作重要讲话。他就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巡视工作的内涵要求,切实支持配合做好授权巡视工作提出三点意见:第一,深刻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对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准确把握政治巡视内涵。巡视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情况的的监督检查,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在本次巡视中切实抓好贯彻落实。第二,牢固树立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切实增强巡视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和各级党员干部职工要本着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牢固树立自觉接受巡视监督的意识。学校党委还要以此为契机,对标中央、省委要求,主动查摆、系统梳理本校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把接受巡视监督与推动学校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使政治巡视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第三,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做好支持配合各项工作。授权巡视组要进一步深化对巡视工作规律性的理解认识,坚持贯彻巡视工作方针,落实政治巡视要求,紧紧依靠被巡视党组织开展工作,加强沟通联系,密切协作配合,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视。鼓励和支持干部群众反映情况,积极支持配合并同步监督好授权巡视组工作,切实做到同向发力、同题共答。

周国明在表态中说,省委对我校党委开展巡视工作,既是对学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一次“政治体检”,又是省委对我校各项工作的一次“把脉会诊”,更是对学校全面开启“十四五”和浙江省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新征程的一次有力推动。学校上下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接受巡视监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授权巡视组的工作要求上来。二要全力支持配合,确保巡视顺利开展。严格执行省委授权巡视组工作计划,对巡视组提出的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回应、第一时间落实、第一时间报告,全力支持配合巡视组高质量开展工作。三要全面履职尽责,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以这次巡视为契机,聚力省“双高”校建设,增强工作动力,确保配合巡视工作与抓好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充分体现好、运用好、巩固好巡视成果,为开创学校“十四五”高点开局、高位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省委授权巡视高职高专第二组将在宁波城市职院工作1个半月左右。巡视期间设专门值班电话:13805872809(受理电话时间为:41日至514日工作日上午9:0012:00、下午14:0017:30)、专门邮政信箱:宁波邮政115信箱(请注明宁波市委第一巡察组收);设巡视工作专门意见箱(宁波城市职院行政楼一楼大厅)。

根据省委要求和巡视工作职责,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宁波城市职院领导班子及近五年调离或退休领导班子成员、下一级党组织和单位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它不属于巡视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宁波城市职院和有关部门认真处理。

(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

 

我校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

     331日下午,学校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党委书记周国明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三方面作了动员讲话。

周国明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回望过往的奋斗路,要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重要举措。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要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眺望前方的奋进路,要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动力。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要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深刻认识我们党科学把握历史规律和世界大势的宝贵经验,更好地认清形势、顺应规律、抓住机遇,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情。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要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重要抓手。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要深切体悟我们党自我革命的斗争精神,继续保持“赶考”的清醒认识,继续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立足新征程新使命,接好时代的“接力棒”,走好当代人的长征路。

  周国明指出,要把握目标要求,抓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要聚焦“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坚持学史明理,在把握历史逻辑中不断往深里走,在把握理论逻辑中不断往心里走,在把握实践逻辑中不断往实里走。坚持学史增信,在学深学透中增强政治判断力,在学思践悟中增强政治领悟力,在笃信笃行中增强政治执行力。坚持学史崇德,进一步涵养为民情怀,进一步锤炼务实作风,进一步守牢廉洁底线。坚持学史力行,加强党性锤炼,砥砺政治品格。要聚焦“悟思想”,强化理论武装。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要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聚焦“办实事”,服务广大师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深入开展“建功立业新时代”行动,全体党员要立足岗位做贡献,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省“双高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要聚焦“开新局”,推进“十四五”开局起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注意做好“结合”的文章,与推动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强党的建设结合起来,全力推进省“双高校”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的落实,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工作,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周国明强调,要把握方法步骤,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成效。要压紧压实责任。各级基层党组织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要把握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注重方式方法。加强统筹协调,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习近平在浙江》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省“双高校”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紧盯关键任务,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创新载体抓手,讲活党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搞活教育形式,切实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要加强宣传报道。要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和省市委有关部署,宣传各单位、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各党总(直)支部要积极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经验总结和宣传工作。

  周国明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真正在学习党史中升华初心,在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中践行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全体中层以上干部、组织员、党群部门全体人员、思政部全体人员、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

 

我校召开教职工大会暨省“双高”建设工作推进会

317日下午,学校召开教职工大会暨省“双高”建设工作推进会,专题部署省“双高”建设工作。

学校省“双高”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周国明对前一阶段省“双高”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他说,从“双高”申报到获批,从制定建设方案到分解具体任务,全校上下抓紧谋划,步履坚实,各项工作得以顺利推进。就下一阶段省“双高”建设工作,周国明提出了具体要求。省“双高”建设是学校当前建设和发展的重点,全体教职工要准确把握省“双高”建设的重大意义,以“一切工作围绕‘双高’建设”的工作要求,全身心投入到省“双高”建设中去。要准确把握工作节奏,因时因势谋划好各项工作,落细落小地推进工作。要注意运用由点及面的工作方法,重视点上突破、面上提升,培育好各项“单打冠军”。要运用系统思维方式,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要建立健全省“双高”建设的各项保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要树立“学校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是师生的成长和学校的发展”的发展理念,在学校事业发展中促进师生的成长成才。他强调,下一阶段,学校将进一步分解省“双高”建设任务指标,学习借鉴全国“双高”院校、“双高”专业群建设的成功经验,全面推进省“双高”建设工作,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学校省“双高”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院长史习明作了题为《“双高”建设,我们这样做》的主题报告。报告充分肯定了学校“十三五”时期所取得的标志性成果,通过对比标杆院校,进一步明确了学校的办学优势和下一步的努力方向。他指出,省“双高”建设要以终为始,做到目标引领;要以“四名工程”为抓手,统筹大多数的建设目标,争创更多的“单项冠军”,高质量完成省“双高”建设任务。他要求全体教职工,要在标志性成果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扬长避短,发挥长板;要认准一个方向做强、做精,有所为有所不为,避免面面俱到。他指出,在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要树立“既要成就事,又要成就人”的工作价值观,构建起学校的荣誉体系、奖励体系。

会上,学校省“双高”建设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副院长潘菊素,学校省“双高”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副院长吴向鹏,景观生态学院院长吴立威、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院长徐济惠分别做表态发言。

(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  邬静波)

 

我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纷呈

331日,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召开以来,各二级单位按照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快速启动部署、精心筹划推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全校上下形成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局面。

红色沙盘带你“重走长征路”。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回顾党的奋斗历史,商学院开展了“重走长征路”红色沙盘活动。活动以长征历史为背景,模拟血战湘江、通道会议等历史事件。青马学员们化身“中国红军”,扮演不同角色,制定计划、部署“兵力”、组织“战役”,用勇气和智慧完成挑战。学员们表示:“第一次通过情境沙盘的形式体验了长征路,既了解了历史、体会到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又联想到了长征路的艰难,很有意义!”

追寻英烈足迹、重温党的历史。为重温党的历史,缅怀革命先烈,践行初心使命,商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团员、入党积极分子、诚通飞雁学员、军魂团成员赴卓恺泽烈士陵园、卓兰芳烈士纪念馆开展主题党团日活动。同学们怀着对革命先烈的敬意和无限哀思列队向烈士默哀、敬献花篮,参观了卓兰芳烈士纪念馆,追寻革命先辈的奋斗足迹,感悟先辈的革命精神,缅怀革命先驱的丰功伟绩。一幅幅再现历史的珍贵照片、一件件历经风雨的珍贵史物、一段段震撼人心的英雄事迹,使大家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和党性教育。

挖掘红色资源、开展思政微课比赛。艺术学院举行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思政微课比赛。在比赛中,选手们围绕红色经典、发展成就、青春成长、服务奉献等主题展开观点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思政微课展示,贴近学生实际、引领青春正能量,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听支部书记讲党史。329日,艺术学院第二党支部开展“学党史、讲党史、跟党走”系列活动之支部书记讲党史,一个个身边的党员例子让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更深刻地了解党的发展历程,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进一步激励支部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党课从对党史的认识;学党史、知党史、做新时代合格党员;学党史讲奉献;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等四方面展开。下一步,该支部还将开展学习党史知识、讲红色故事、红色摄影展等活动,丰富学生党员的理论知识,增强对党的感情认同、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激励全体学生党员牢记共产党人初心,以实际行动履职尽责,做好表率。

党员教师观看专题片《信仰的力量》。为传承红色基因,重温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不变初心。近日,财会金融学院第二党支部开展“学党史 明初心 担使命 争先锋”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观看了《信仰的力量》之“回望征程”,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追求和忠诚,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上,支部书记分享了党史学习体会。

迎百年党建、展巾帼风采。知党史,明初心、展风采、建功勋。为了让全体女教职工度过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节日,喜迎党建百年大庆,校妇委会联同校工会女职委精心策划了系列活动之建党100周年知识竞答活动。教工之家大厅内人头攒动,党史知识竞答活动如火如荼。“无产阶级政党的第一个党纲是《共产党宣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老师们熟记于心,脱口而出。

“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专题教研活动。思政部/基础部组织召开“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专题教研活动,制定了“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实施方案,涵盖开展党史教育融入思政第一课、课堂八分钟——讲述宁波党史故事及党史上的今天、宁波党史专家进课堂以及“红色遗迹寻初心 走好革命新道路”主题实践教学等活动。会上,四门课程教学团队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就“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提出了许多贴近学生学习特点、契合实际课堂教学的真知灼见。全体教师一致表示,要把“四史教育”在课程教学中扎实开展起来,让“四史教育”在大学生中生根开花,强化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激励大学生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商学院、艺术学院、财会金融学院、思政部、妇委会)

 

 

【工作动态】

48日,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省高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推进工作视频会议。

41日,党委书记周国明、院长史习明参加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宁波市工作动员会议。

312日,党委书记周国明参加全市领导干部会议。

319日,党委书记周国明、纪委书记徐建春参加2021年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清廉学校建设推进会。

319日,党委书记周国明、纪委书记徐建春参加全市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

327日,党委书记周国明参加全市推进数字化改革大会。

42日,党委书记周国明参加2020年度高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述职评议会。

325日,院长史习明参加全省新时代浙江工匠培育工程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318日,党委委员、副院长潘菊素加职教科技城建设研讨会议。

42日,党委委员、副院长潘菊素参加在甬高校分管教学副院长会议。

319日,纪委书记徐建春参加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

325日,党委委员、副院长严新乔参加2021年全市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  徐梦馨)

 

 

【简讯播报】

312日,我校召开“双高”建设任务分解工作布置会。省“双高”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建设任务牵头单位负责人和高水平专业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潘菊素主持。

( “双高”建设办公室  罗南)

 

325日下午,宁波市教育局召开全市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安全工作会议和全省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0年全市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部署当前及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任务。会议表彰了2020年宁波市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优秀单位,我校是唯一获得此殊荣的高职院校,副院长严新乔代表学校上台领奖。

(保卫处  毛桂芬)

 

320日,景观生态学院党总支组织党员和专业教师走进“两山”理论发源地安吉余村,实地感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型发展之路。

(景观生态学院  胡琼芳)

 

为更好地助力全校师生学习和弘扬爱党爱国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学校图书馆于42日开始在一楼大厅推出“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书展活动,鼓励全体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图书信息中心  王达)

 

49日,学校第十五届技能节启动仪式暨“城院大能手”闯关争技赛在综合楼礼堂举行。党委书记周国明、党委副书记刘静萍、副院长潘菊素、副院长吴向鹏、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部长朱海岳、宁波四明职业高级中学副校长毛光辉、校院两级第十五届组委会成员及学生代表参加开幕式。仪式由潘菊素主持。

(教务处  刘锐)

 

 

 

审稿:王志龙

编辑:李佳芳   徐洁艺

投搞邮箱:nbcs@nbcc.cn

发送范围:信息公开网、全体教职工电子邮箱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