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情通报(2021)第5期

来源:新闻网 一审:二审:三审: 发布时间:2021-06-10

   

校情通报

2021年第5

(总第86期)

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编                                                                                                                                        2021年6月10日

【重要信息】

我校牵头建设的宁波现代服务业职业教育集团入选教育部第二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

党委书记为“青马工程”培训班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寄语“青马”学员坚定理想信念

我校与黑山亚得里亚大学等境内外高校成立“一带一路”职教慕课联盟

浙江省高职院校督导评估工作会在我校召开

宁波市高职院校专业绩效评价研究中心落户我校

 

 

我校牵头建设的宁波现代服务业职业教育集团入选教育部

第二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

64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名单,我校牵头建设的宁波现代服务业职业教育集团入选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建设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一项重要举措。经遴选,全国共有150个职教集团入选第二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

据悉,宁波现代服务业职教集团由我校牵头成立于20171125日,该集团是由中国贸促会、宁波市教育局、宁波市旅游局等部门指导、支持,联合宁波现代服务业领域的12个行业协会、66家企业(百强企业22家)、46家职业院校、4家科研机构、2家人民团体和其他机构共130家单位组成。集团针对校企合作中存在的双主体作用不平衡、协同创新的不平衡、协同育人的不平衡、行业指导的不充分、产教融合形式的不充分、资源共享的不充分等问题,在原有产学研联盟的基础上组建成立,进一步强化需求侧行业、企业的主体作用,不断规范完善职业教育集团治理结构,逐步形成了“一个职教集团—七个行指委—七个产学研联盟”和“产教融合、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融合·共享·发展”集团运行模式。在此基础之上,集团依托联盟开展常态化交流沟通,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开展办学体制机制改革,积极与企业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师资共建、发挥校企人力资源优势,推动基地共建、拓展实训基地综合服务功能,2019年获批浙江省示范性职教集团。

本次入选教育部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名单,反映了集团在制度建设、机构运行、资源共享等方面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在有关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企事业等有关单位的关心、指导和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开展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建设的通知》有关要求,主动适应现代服务业职业教育的新要求和发展新趋势,全面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发挥职教集团功能,聚力合作成员,共享集团各方资源,加强对宁波、浙江区域现代服务业的研究,梳理区域现代服务业发展与职业教育的规律,进一步为宁波乃至浙江现代服务业的产业发展服务,推动职教集团及各方的更好发展。职教集团继续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原则,构建政府、行业、企业、学校之间的开放式新型关系,将进一步“做实”职教集团、“做特”现代产业学院、“做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做优”产教融合基地、“做亮”服务国家战略,推进“资源、制度、技术、人员、利益”五融合,将职教集团打造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融合共赢的“五做五融”校企命运共同体。

(教务处  丁大朋)

 

党委书记为“青马工程”培训班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寄语“青马”学员坚定理想信念

519日下午,党委书记、“青马工程”培训班特邀导师周国明以《做有坚定理想的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题,为第十四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和部分学生代表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思政课。学校“青马工程”指导委员会成员、第十四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导师团成员一同聆听了讲座。

“何谓理想信念?从字面来看,理想是人生的目标树,信念是人的精神支柱。从人的生存状态来看,要活得有意义,就必须树立信仰,也就是树立理想信念。从我党历史来看,中国共产党自成立那天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远大理想。”周国明以对理想信念的解读切入课堂,通过讲述夏明翰、方志敏、“冰雕连”志愿军、“两弹一星”研制者、“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等优秀共产党员事迹,通过红军长征、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重要历史事件中大数据的回首,启发师生对“何谓理想信念?如何坚定理想信念”问题的深入思考。周国明围绕“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 “听党话,跟党走”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者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等四方面深入浅出地解读了百年党史,带领师生们探寻民族复兴背后的红色密码。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伟大抗疫精神……周国明将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诠释了中国精神,真正讲到了师生心坎里。

最后,周国明寄语“青马”学员: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信心;二要练就过硬本领,满怀内心的笃定和行动的坚韧,不断磨练自己的专业能力,力争成为某一领域的专家,成为为民族、为国家、为社会谋福祉的大国工匠;三要奉献伟大时代,弘扬“尚德明责 笃学 强能”的校训,以强烈的爱国热情,以“心所至,无所不至”的人生境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青马”学员们纷纷表示,周老师的思政课让自己在精神上受到很大鼓舞。财会金融学院汪恬欣说:“周老师的讲座让我更加明白了,作为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我们要始终听党话、跟党走,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周老师的一句‘平凡的事情重复做就变得不平凡了’深深鼓舞了我。我们是国家的未来,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将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融合在一起,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团委  袁莹莹)

 

我校与黑山亚得里亚大学等境内外高校成立“一带一路”职教慕课联盟

69日,第七届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会开幕式暨首届中东欧智库论坛举行。开幕式上,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与黑山亚得里亚大学等境内外高校成立“一带一路”职教慕课联盟,院长史习明代表我校为联盟揭幕。

由宁波市国际教育交流协会和我校牵头构建“一带一路”职教慕课联盟,得到了国内外多所院校的大力支持。在第七届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会开幕式上为联盟揭牌,既呼应了当前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的需求,也标志着我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合作正渐入佳境。

据悉,“一带一路”职教慕课联盟是在宁波市教育局的指导下,由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和省内外中高职院校、应用型本科院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院校共同发起。联盟本着共建共享的原则,充分整合海内外15所联盟成员单位的优秀教学资源和经验,合作建设国际化慕课课程、培养国际化人才、开发“一带一路”在线教学标准,以共同打响宁波职教品牌,推动“职业教育”走出去,发出中国职教声音。联盟现已开发和征集了首批优质“一带一路”职教慕课课程。

(国际学院/TAFE学院  叶雨)

 

浙江省高职院校督导评估工作会在我校召开

为了更好的开展浙江省高职院校督导评估工作,推进“双高校”建设及启动“十四五”规划,519日下午,学校召开浙江省高职院校督导评估工作会,宁波市高校教学督导组组长叶飞帆教授受邀作专题指导。副院长潘菊素主持会议,副院长严新乔、党委委员、党委宣传统战部部长朱海岳及相关职能部门、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叶飞帆作了题为《高职院校督导评估工作简介》的报告。他从高职院校督导评估工作的背景、2020年浙江省试点院校督导评估工作开展情况和个人体会三个方面对浙江省高职院校督导评估工作做了具体阐述。他表示,督导评估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促进高职院校发展。高职院校要准确理解和把握督导评估指标体系及其内涵,从而指导人才培养和办学工作,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效果。

潘菊素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叶教授的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总结,对学校做好今年的督导评估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她要求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充分理解指标内涵,将督导评估工作落实到日常的教学与管理中,增强学校竞争力,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在专题报告之后的互动环节,参会人员提问踊跃。叶教授根据大家的提问,围绕督导评估指标体系内涵、自评准备工作、自评报告撰写等方面作了详细解答。

(质量管理办公室  范琪羚)

 

宁波市高职院校专业绩效评价研究中心落户我校

518日下午,宁波市高职院校专业绩效评估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专业建设论坛在我校举行。宁波市教育局领导胡赤弟,院长史习明,在甬高职院校分管教学副校长出席会议。各在甬高职院校教务处处长、专业负责人代表、宁波市高职院校专业绩效评价研究中心成员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潘菊素主持。

史习明致辞。他对与会领导、嘉宾对学校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共宁波市委 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推进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的若干意见》,把基于战略管理的高校办学绩效评价体系延伸到专业层面,组建高职院校专业绩效评价研究中心,促进我市高职院校专业办学水平提升,增强专业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下一步,学校将高度重视研究中心工作,在宁波市教育局的指导和在甬高职院校的通力配合下,联合全国及宁波市相关高校、科研机构和政府部门的力量,扎实开展高职教育专业建设研究,积极承接宁波市高校年度专业办学绩效评价、课题研究、举办学术论坛等工作。

宁波市教育局领导胡赤弟与副院长潘菊素为宁波市高职院校专业绩效评估研究中心揭牌。宁波市高职院校专业绩效评估研究中心依托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组建而成,全称“宁波市高校办学绩效评价研究院高职院校专业绩效评价研究中心”,中心设主任1名、副主任1名,由院长史习明担任中心主任。胡赤弟在讲话中指出,研究中心定位应着眼于“三服务”目标,即服务专业主任成长、服务学校专业建设、服务政府决策评价。他对研究中心下阶段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加强案例研究,加强专业建设指导,分类成立专业建设协评组,组织专业建设论坛,开展专业绩效评价。他希望研究中心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和平台优势,用好立德树人价值引领力和学校发展战略导向力。

会上,特邀专家、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从春侠教授作了题为《立德树人:师德涵养之路》的专题报告;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专业负责人代表作交流发言。

(高职教育研究中心  候苏红)

 

 

【工作动态】

519日至521日,院长史习明赴江西省南昌市参加现代产业学院创新发展首届高峰论坛暨中国现代产业学院协同创新平台成立大会。

63日,党委副书记刘静萍参加全国就业创业工作暨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513日,党委委员、副院长严新乔参加全市平安校园建设工作会议。

69日,党委委员、副院长严新乔参加在甬高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  徐梦馨)

 

【简讯播报】

3-5月,景观生态学院第二党支部联合浙江嘉成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开展立体花坛创意设计技能大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支部共收到学生团队33组参赛作品。最后校企评审专家共评出一等奖1组,二等奖2组,三等奖4组。

(景观生态学院  胡琼芳)

 

5月,根据宁波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通知,宁波市第五轮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城市发展研究基地”落地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科技处/地方服务合作处)

 

56日至8日,宁波市第十届大学生田径运动会在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举行。我校田径队在校体委主任、副院长、代表团团长严新乔和领队刘玲的带领下,在教练员卓贤迪、谢银儿、夏盈盈老师的指导下,荣获乙组团体总分第三名、乙组女子总分第二名、乙组男子总分第四名,获得5枚金牌、10枚银牌、6枚铜牌,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基础课教学部  卓贤迪)

 

58日至9日,2021年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技能大赛“智能财税”赛项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举办,共有来自全省31所院校55支参赛队220名选手参加。由我校金婉珍、郑玲老师指导的黄倩倩、沈涛、朱潮燕、田海燕团队和吴兴江、阮宁、陈玫霖、李妍团队,均荣获三等奖。

(财会金融学院  李文星

 

58日至12日,浙江省职业院校建筑类学科技能集中竞赛周举办,三项省级比赛依次举行。由舒晓健、林乐静老师指导的陈朝奔、姚延恺团队荣获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建筑工程识图”赛项三等奖;由符德军、吴佳南老师指导的杨定锟、邓崴崴、王宁、王益栋团队荣获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程测量”赛项三等奖;由吴静茹、吴佳南、符德军老师指导的金晶、龙维团队荣获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建筑装饰技术应用”赛项三等奖。

(景观生态学院  吴佳南)

 

510日,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技能大赛“银行业务综合技能”赛项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举行,来自全省多所院校的44支参赛队176名选手参赛。由我校周燕齐、张庆伟、胡健炜老师指导的廖舒琪、吴妙妍、王佳纬、章晏莹学生团队荣获三等奖。

(财会金融学院  胡健炜

 

512日,我校启动与宁波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合作培养“交通辅警”工作。宁波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董晓波、宁波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辅警管理科中队长何建东等出席宣讲会,副院长潘菊素、教务处、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及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参加。

(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  邱宝荣

 

515日,中国宁波人才市场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分市场招聘会暨宁波市工商联会员企业专场招聘会在体育馆举行。

(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  宋天祥)

 

516日,由亲子猫(北京)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主办、我校承办的《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中级)》师资培训班开班。全国各地近100名高职院校教师参加培训。副院长潘菊素、亲子猫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巴德及创始合伙人邓青出席开班仪式。

(旅游学院  胡奕博)

 

519日,宁波市高校教学督导组专家叶飞帆、白晓明、原献学一行来校开展宁波市高职院校专业群建设情况专题调研。院长史习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二级学院院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潘菊素主持。

(质量管理办公室  范琪羚)

 

519日,学校举办2021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最后,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肖越等同学的《电路安全指南针——为家庭用电安全保驾护航》项目、郭涌涛等同学的《一踩到低——汽车油门误踩装置的先行者》项目,艺术学院顾淳宇等同学的《松果家具——打造首款户外防水生态家具》项目,景观生态学院沈雨铠等同学的《盆景樱花—将美带入千家万户》项目、黄晓宏等同学的《革命老区梁弄林下特色黄精种植技术推广》项目,财会金融学院毛松泉同学的《龟兔快递柜》项目荣获大赛一等奖。

(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  邱宝荣)


520日,在甬高校跨境电子商务师资提升培训班在我校开班。培训班由宁波市教育局主办,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宁波现代服务业职教集团承办,我市14所高校、70余名跨境电商相关专业教师参加。

(商学院  蔡文芳)

 

525日,学校与宁波外事学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党委书记周国明、副院长潘菊素、宁波外事学校校长俞浩奇、党委书记黄宣忠、副校长张军辉出席签约仪式。双方将在共建共享TAFE教学师资团队(包括加强师资培训、教科研交流、合作打造地方服务团队和创新创业团队等方面)、高素质国际化人才一体化培养、合作推进专业、课程建设以及共建共享实践基地等方面推进一系列战略合作项目。

国际学院/TAFE学院  董蔚

 

525日,“一带一路”职教慕课联盟筹备会议暨2021“一带一路”职教慕课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宁波市教育局国际教育交流合作处处长胡宇,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潘菊素,宁波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董刚,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应志国,宁波外事学校校长俞浩奇出席会议。各“一带一路”职教慕课联盟会员单位相关处室的负责人,职教慕课领域专家和“一带一路” 职教慕课课程负责人参加会议。

国际学院/TAFE学院  叶雨

 

528-29日, 2021年首次1+X研学旅行策划与管理(EEP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在我校开考。这是我校旅游学院为推动“岗课赛证融通”综合育人组织的第二次同类1+X职业技能证书考试,共有166名学生参加考试。

(旅游学院  曲延峰

 

529日,由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踏瑞杯”全国高职高专人力资源管理技能大赛(中部赛区)举行。我校王银海、刘毅老师指导的方晏平、杨西姿、王文严团队荣获二等奖。

(商学院  王银海

 

529日,浙江省第十六届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浙江赛选拔赛决赛在宁波大学举行。由我校商学院李岚、施佳丽老师指导的铭聪研学团队和谢蓉、胡坚达老师指导的明州田语团队,均荣获一等奖。

(商学院  谢蓉

 

61日,学校举行“品味·传承”2021中国传统文化游园会——穿越千年的丝绸之路,近千名师生齐聚阳光广场小树林,共同领略西汉文化,重温文化经典,感受丝路精神。

(团委  袁莹莹 


 

审稿:王志龙

编辑:李佳芳  玥蕾

投搞邮箱:nbcs@nbcc.cn

发送范围:信息公开网、全体教职工电子邮箱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