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情通报(2021)第6期

来源:新闻网 一审:二审:三审: 发布时间:2021-07-16

 

校情通报

2021年第6

(总第87期)

   办公室编                                                     2021年7月15日                                                                            

【重要信息】

我校组织全体师生党员集中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

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褚银良来校讲党史专题党课

我校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内先进表彰会

我校召开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首届宁波市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能力比赛在我校举行

 


我校组织全体师生党员集中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

7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我校组织全体师生党员在大礼堂集中收看大会直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发了师生的热烈讨论。

党委书记周国明指出,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掷地有声、振奋人心,令每一位中国共产党党员、每一位中华儿女心潮澎湃、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艰苦奋斗中构筑起的伟大精神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过西柏坡、临沂、古田、延安、遵义、上海、嘉兴、于都等红色圣地,一路寻找中国共产党的“魂”,寻找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在这个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相继提出了沂蒙精神、遵义会议精神、抗战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伟大抗疫精神、探月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一系列精神,构筑了一个绵延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我们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回望初心中牢记使命,在回顾历史中重整行装再出发,在学校新一轮改革和发展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委副书记、院长史习明表示,100是一个圆满的数字。回望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光辉奋斗历程,我作为其中的一员倍感自豪。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的革命史、社会主义建设的前三十年,我是从书本上学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富起来、强起来的改革开放史,我们这一代是亲历者和参与者,切身感受到了党的坚强领导、国家的强盛、人民的幸福,我为自己的亲历和参与感到骄傲。站在重要的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为我们展望了第二个一百年的愿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党的历史使命,更是我们这代人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说:“这是不可逆转的趋势”,这种不可逆转需要我们每一位党员接续努力,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高质量完成高水平学校建设,为宁波唱好“双城记”、建成“示范区”、当好“模范生”作出城市学院的贡献。

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朱海岳说:“今天,全校师生党员集中收看大会直播,共同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话语,令我们热血汹涌、激情澎湃,瞬时激发出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党的热爱和民族自豪感,激发出了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有贡献的信心和勇气。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将牢记党中央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商学院党总支书记叶海玲(浙江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宁波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校优秀党务工作者)认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对建党百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深感自豪、备受鼓舞。展望未来,我信心满怀,唯有奋斗,方不负时代。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跟‘双高’校建设的步伐,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立足岗位,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景观生态学院专任教师黄艾(浙江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校“我最喜爱的支部书记”)说,在这个繁花似锦、激情澎湃的七月,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心潮澎湃,底气十足,信心百倍。青年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的发言,听得我热泪盈眶,一句句的铮铮誓言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更光辉美好的未来。我深信:有我们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的不断努力,我们党将无往而不胜。我们将勇立潮头,不辱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奋力推进“双高”校建设。

商学院专任教师蔡文芳(宁波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校“我最喜爱的支部书记”)说:“观看庆典时,我一次次为我们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感到骄傲和自豪。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们要时刻谨记入党誓言,不忘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从百年党史中学习优秀共产党员的革命精神、担当精神,为‘双高’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籍洪亮(校优秀共产党员)说:“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为党在10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而欣喜和自豪。作为一名思政理论课教师,要不忘育人初心,在教学中优化教学‘配方’,选好‘配料’,用鲜活的案例、详实的史料,讲清楚中国故事,将抽象的理论形象化、生活化,使学生真正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19级国贸专业学生党员、退役军人施将棋说:“今天是中国共产党100岁生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想起了五年的部队时光,不仅教会了我过硬的军事技能,培养了我坚定的政治觉悟和崇高的政治素养,更加坚定了我‘革命军人是祖国和人民的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政治信仰。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听党话、跟党走,做好一名党员,树起一面旗帜,用实际行动回报党对我的培养。”

19级电商专业预备党员、校学生会执行主席陈豪亮表示,“多少壮怀激烈的牺牲,多少上下求索的追寻,才迎来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内心充满无限信心的同时也拥有了更多前进的动力。我们要潜心钻研专业技能,锤炼品德修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将个人梦融入到中国梦中,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历久弥坚的百年初心,感天动地的奋斗历程。城院师生将在百年历史中寻找理论滋养、精神支柱,用更有担当、更有作为的面貌,与时俱进、身体力行,扎实推动省“双高”校建设。

(宣传统战部 邬静波)

 

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褚银良来校讲党史专题党课

629日下午,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褚银良来校讲党史专题党课,党委书记周国明主持会议。

在一个半小时的党课中,褚银良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等方面,紧密联系实际,与大家进行深入交流。他旁征博引,择取不同时期年轻共产党员的一封家书、一句话等微感情和小细节,娓娓道出其中蕴藏着的大时代、大战略的背景格局,深入浅出地为大家阐述了对党的百年历史的深刻认识,勉励大家从历史中汲取思想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实践的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奋发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褚银良还立足鄞州,从区域发展过程中湾底村、奥克斯集团和高教园区的蝶变转身出发,把抽象的数据转化为直观的表述,带领大家感受“幸福生活是大家一起奋斗出来的”,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奋进新征程,我们该如何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褚银良结合自身体悟,用“全域共富、全面共富、全民共富”三个词精准定位。随后,他以杭州“湘湖·三江汇”未来城市、鄞州未来小城市为例,叙述了浙江在打破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区域一体发展这一共同富裕主攻方向的探索;从经济富强、城乡富庶、生活富裕、生态富美、精神富裕等场景出发,多维度描述了共同富裕是“五位一体”的全面跃升;立足群众是共同富裕主体的实际,希望大家共同努力,通过勤劳致富、先富带后富,共建共治共富。

褚银良充分肯定了我校近年来取得的办学成效,希望我校再接再厉,服务发展大局,办一流职业教育,培养一流应用人才,争创更多全省全国品牌专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褚银良表示,广大青年学生将走出校门、走进社会,创业创新、追逐梦想,是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直接参与者、重要推动者。希望大家要有青春信仰,学好百年党史、赓续红色血脉,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赤子之心、忠实行动,为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要有青春梦想,始终志存高远,把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为发展大局贡献青春力量;要有青春奋斗,激发青年人的激情、才干,有字之书、无字之书一起学,专业技能、发展才能一起提,用“奋斗之我”唱响“青春之歌”;要有青春奉献,主动明大德、担大任,到党和祖国最需要、发展最需要、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带动周围群众共建共享美好社会。

党委书记周国明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褚书记的党课主题鲜明、内涵丰富、信息量大、启发性强,对于我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更好地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全体共产党员要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参加今天党课的有宁波市党史学习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成员,宁波市教育局、鄞州区相关部门同志,以及全体校领导、全体师生党员。

(党委宣传部)

 

我校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内先进表彰会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在党委书记周国明的领誓下,铿锵有力的入党誓词响彻大礼堂。

629日下午,我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内先进表彰会在大礼堂隆重举行。党委书记周国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院长史习明主持。

周国明代表学校党委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全校40个基层党组织、763名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他要求广大共产党员以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为榜样,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的中心工作上来,努力在省“双高”校建设中作出更大贡献。

周国明指出,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探索救国图强真理的历史画卷,是带领中国人民不畏艰难险阻,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不断创造辉煌业绩的长歌史诗。回顾党的光辉历史,我们要倍加珍惜当下,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周国明强调,学校的高质量发展需要由高质量的党建来引领。“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深入实施“四大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周国明指出,在学校事业实现“独立办学”、“内涵发展”、“特色彰显”、“高水平提升”等阶段目标过程中,广大共产党员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他要求广大教师认真学习教育战线上的先进典型,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坚持“四个相统一”,切实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

最后,周国明号召广大师生以新的姿态、新的干劲、新的作风,凝心聚力、振奋精神,继往开来、再扬劲帆,为奋力建设特色鲜明的省“双高”校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向5名老党员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表彰了省教育系统、市委、市教育系统和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我最喜爱的支部书记”,2名教师分别代表获奖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作了发言。

大会在雄壮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声中落下帷幕。

全体校领导、全体师生党员参加了表彰会。

(组织部)

 

我校召开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713日,我校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红色报告厅召开。会议回顾了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来的学校事业发展历程,提出了2021年学校事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市教育工会主席马小平、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工会主席毛志伟、“双代会”正式代表、列席代表132人出席会议。

党委书记周国明致开幕词。他指出,本次大会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是在我校开启省“双高”校建设和“十四五”发展关键节点,及时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新征程、新起点上更好地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学校的事业发展表明,要把学校的事情办好,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职工,充分发挥大家的创造力和战斗力。要始终把保持和增强政治性作为首要任务,不断增强先进性和群众性,着力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周国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望了光辉历史,擘画了光明未来,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全面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战略部署,发扬只争朝夕、敢于担当的精神,积极引导教职员工在推动省“双高”校建设和“十四五”发展的第一线建功立业,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院长史习明作学校工作报告。报告从坚持党建引领,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再上新台阶;坚持立德树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成就;坚持教育教学改革,实现人才培养质量新提升;坚持人才强校,师资队伍焕发新活力;坚持开放办学,服务地方展现新作为;健全保障机制平台,创建文明校园新风尚六个方面对学校2019年和2020年工作进行了回顾,客观分析了学校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

会议提出,2021年,学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对标“重要窗口”模范生,紧扣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的总体布局,按照“四严”要求、“四精”标准、实现“四名”目标,加强党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全面领导,确保省“双高”校建设和“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2021年,学校将抓好五个方面的主要工作:一是提升党的全面领导力,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发展;二是打造校园文化软实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三是凝聚干事创业决胜力,全面开启省“双高”校建设;四是促进改革发展系统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五是巩固和谐校园保障力,强化办学条件支撑。

大会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奋进新征程再铸新辉煌 凝心聚力全面推进省“双高”校建设》的院长工作报告和《乘势而上 凝心聚力 为全面推进省“双高”校建设作出新贡献》的工会工作报告;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章程(修订)》《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2021-2022年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制度改革实施办法》;审议了《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五届工会委员会和第五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选举产生了第五届教代会常设主席团和第五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在小组讨论阶段,代表们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从学校发展的大局出发,对学校近年来的工作、下一步的改革和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宣传统战部 邬静波)


首届宁波市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能力比赛在我校举行

71011日,由宁波市教育主办、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和我校联合承办的宁波市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能力比赛现场决赛在我校举行。比赛旨在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推进我市高校“互联网+教学”模式改革,促进课堂教学效果和课程质量不断提升,引导高校教师进一步聚焦教学创新、潜心教书育人。来自全市14所高校的76件作品参加,经过网络评审共有25件作品进入现场决赛,本科组现场决赛分教学创新设计汇报和专家评委提问交流等环节,高职组现场决赛分赛前准备、现场展示、答辩等环节,全面系统考察教学团队的教学设计能力、教学实施、教学反思能力。参赛选手展现出了扎实的学术理论功底、精湛的教学艺术,以及对教学目的的深刻认识,对教学方式的创新思维,真正体现了新时代浙江高校教师队伍的风采和水平。经过一天紧张激烈的现场比拼,共评选出一等奖9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25项。

我校共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其中张金炜、刘夔、崔广元教学团队和苟劲松、徐彥波教学团队荣获一等奖,谢蓉、戎丹、张作为教学团队荣获二等奖,陈俊、吕佳维、吴程穗、盘玉玲教学团队和张千里、刘大赵、游丽彥、陈群教学团队荣获三等奖,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712日上午,2021年宁波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能力比赛颁奖仪式在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宁波市教育局高教处处长王勇,浙江省高等教育评价研究院执行院长、浙江省高教学会秘书长施建祥,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馆长张建君,我校副院长潘菊素出席仪式。

 (教务处 刘锐)

 

【工作动态】

625日,党委书记周国明参加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 。

77日至8日,党委书记周国明参加市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

630日,党委书记周国明、组织部部长王志龙参加“红心向党·百年铸魂”——宁波市教育系统“两优一先”系列表彰活动。

 

(办公室  徐梦馨)

 

【简讯播报】

526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校级社团红色影视社协办的“百年风华催奋进,不忘初心跟党走”中共党史知识竞赛完成初赛和决赛的各环节,党史知识竞赛圆满结束。

 (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文生)

 

69日,我校召开2021年度课程思政工作推进会,学校全体中层干部、全体协理岗位人员、全体教师参加会议。推进会由副院长潘菊素主持。

 (教务处 钟碧芬)

 

613日,宁波市思创营造2021高校古建论道之寻古画析古建评比活动在箪豆艺术馆举行。由艺术学院院长潘沁、蔡晓勇指导的视觉东方艺星班中两支参赛队伍,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三等奖。

 (艺术学院 蔡晓勇 )


617日,在甬高校新经济时代旅游会展师资培训班在我市开幕,来自我市10所高校旅游会展相关专业的60余位教师参加学习。此次培训由宁波市教育局主办,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承办。

 (旅游学院)

 

618日,景观生态学院第二党支部举办“嘉成杯”立体花坛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党委书记周国明、浙江嘉成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麻桂丽、景观生态学院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园林技术专业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颁奖典礼。

 (景观生态学院 胡琼芳)

 

618日,我校举行“铭记百年史 共筑双高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晚会暨“记得·2021”毕业晚会。全体校领导出席晚会。

 (团委 袁莹莹)

 

621日,在中国商业联合会举办的2021年“链战风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智慧供应链创新创业挑战赛中,由商学院杨晓伟老师指导的20级物流管理专业李颖、齐凯涛、蔡元豪、郑佳团队荣获银奖。

 (商学院 杨晓伟)

 

619日至20日,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嵌入式技术应用开发”赛项在江西省九江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由我校雷霞、尹湘源老师指导的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吴嘉豪、李杰、潘雷雷团队荣获三等奖。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28所院校28支参赛队84名选手参加。

 (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 雷霞)

 

630日,我校第十五届技能节总结表彰大会暨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在大礼堂举行。党委副书记刘静萍,副院长潘菊素,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朱海岳出席活动。

 (团委、教务处)

 

72日,由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学生联合会主办的2021年度浙江省高校思政微课大赛获奖名单公布。由袁莹莹老师指导的商学院学生王京添荣获学生组一等奖,由潘榕、陆益老师指导的商学院学生罗佳梦荣获学生组二等奖,由苏蓓、谢秀琼老师指导的艺术学院学生俞桢荣获学生组二等奖,由苏蓓、金挺老师指导的艺术学院学生姚浩楠荣获学生组三等奖。袁莹莹老师荣获教师组二等奖。

 (团委 袁莹莹)

 

73日,我校2020级学生军训开训式在田径场举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分管领导以及全体辅导员、2020级班主任、2020级全体学生参加开训仪式。

 (保卫处 毛桂芬)

 

75日,第一届现代学徒制“海天班”开班暨教师企业实践基地签约仪式在海天大学举行。党委书记周国明、海天大学校长虞文贤、执行校长陈兴出席仪式。校企双方指导教师代表、第一届现代学徒制“海天班”的45名学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 张鼎开)

 

77日,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分别召开学习会,再次回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人手一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边听讲话,边划重点,再次原汁原味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宣传统战部)

 

78日,我校举行2020级学生消防应急疏散演练,鄞州区消防救援大队、文华派出所官兵和我校3300余名师生参加。

 (人武部 毛桂芬)

 

77,我校召开双高建设阶段性总结与工作推进会,总结梳理前期“双高”建设整体情况,了解各建设任务的工作开展情况及其存在问题,及时总结和固化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学校“双高”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院长史习明出席会议,会议由“双高”建设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副院长潘菊素主持。

 (教务处 罗南)

 

712日,2020级新生军训阅兵式暨总结表彰大会在田径场举行,近4000名新生经过了为期11天的军训,以饱满的士气接受检阅。全体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全体教官、辅导员,2020级各班班主任和参训学生参加大会。表彰大会由副院长严新乔主持。  

 (宣传统战部 邬静波)

 

714日,我校召开中层干部(扩大)会议。党委书记周国明主持会议,全体中层以上干部、组织员、协理岗位人员参加会议。

 (办公室 李佳芳)

 

 

审稿:余泽锋

编辑:李佳芳 

投搞邮箱:nbcs@nbcc.edu.cn

发送范围:信息公开网、全体教职工电子邮箱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