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派》客户端:甬剧艺术博物馆与高校共建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

来源:新闻网 一审: 二审: 三审: 发布时间:2021-10-30

 

“知行新说——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签约暨授牌仪式今天在宁波市甬剧艺术博物馆举行。

今天(1027日),知行新说——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签约暨授牌仪式在宁波市甬剧艺术博物馆举行,拉开了甬剧艺术博物馆与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共建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的序幕。

 

甬剧是宁波的乡音乡情,她不仅是宁波这座城市的瑰宝,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甬剧艺术博物馆是甬剧展示、传承、培训、研究的基地,是展示宁波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

 

宁波市甬剧研究传习中心主任王锦文认为,在宁波市甬剧艺术博物馆建立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可以有效发挥优秀地方文化在人才培育中的作用。依托甬剧文化,可以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渗透力,健全人格,宣扬伦理道德,增强大学生的文化自信。“通过欣赏甬剧表演、聆听甬剧讲座,让更多年轻学子了解甬剧,熟悉甬剧,走进剧场欣赏甬剧,能够更好地传承和传播宁波的地方剧种。”

 

参加活动的师生参观甬剧艺术博物馆。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创办于2003年,现有教职工550余人,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近万人,设有30个专业,重点打造基于现代服务业的7个特色专业群,2020年获批为浙江省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徐建春表示,宁波市甬剧艺术博物馆是向大学生展示宁波地方文化的主要场所,在这里能够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养和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坚定文化自信。“高校要文化育人,就要在建立大学生校外第二课堂——地方文化育人实践基地上下功夫,搭建集研究、创新、教学、科研和实践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地,让地方传统文化成为高校文化育人的‘活水源泉’。”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周莹莹现场为学生主讲《传承甬剧之美》,这是她第一次带学生来甬剧艺术博物馆上课。周莹莹说,大学生来自五湖四海,了解宁波从了解宁波的地方文化开始,把课堂搬到博物馆是一种很好的方式,思政课也要在社会生活中讲。

 

 

 

 

来源:《甬派》客户端20211027

链接:https://ypstatic.cnnb.com.cn/yppage-share/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61790c2ce4b0d31fec097a03&modeType=0&version=8.4.1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