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情通报(2021)第9期

来源:新闻网 一审:二审:三审: 发布时间:2021-11-16

   

校情通报

2021年第9

(总第90期)

   办公室编                                                                                                                                                           2021年11月15日                                                                            

【重要信息】

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一行来校考察调研

中共宁波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陈银绍来校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我校召开“作风建设月”动员会

我校教师培育的植物新品种在世界生物多样性公约大会COP15展示

我校举行2021级社招新生开学典礼

 

 

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一行来校考察调研

10月14日,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一行来校考察调研。宁波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毛才盛,省教育厅办公室主任王洪光,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处长陈达,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陈钦林,全体校领导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校史馆。党委书记周国明就学校办学历史、整体规划、办学特色等方面情况做了介绍,院长史习明作了学校办学情况汇报。

陈根芳在现场调研和听取汇报后,对学校近年来建设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陈根芳指出,近年来,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十三五”期间聚焦分类培养、互联网+教学、国际化办学等方面,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教育教学成果,发展态势良好。

陈根芳指出,下一步,学校要以省“双高”校建设为抓手凝心聚力促进内涵式发展,努力创建办学特色鲜明、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高水平高职院校;要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切实推动学校与“单打冠军”“领头羊”企业共建学生实训平台,联合培养高素质、技能型应用人才;要充分发挥学校师资优势,积极对接地方政企行需求,探索校企合作新形态,为地方行业提供不同形式的社会培训服务,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要抓好国际化办学特色,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主动“走出去”办学,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广泛合作,推动国际化、应用型办学内涵迭代升级。

周国明对陈根芳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省教育厅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表示感谢。他表示,要把省教育厅对于我校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落实到学校“十四五”规划中,希望省教育厅继续支持指导我校工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邬静波  宣传统战部


中共宁波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陈银绍来校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10月27日,学校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中共宁波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陈银绍应邀来校作专题宣讲。党委书记周国明主持讲座并讲话,全体师生党员聆听宣讲。

陈银绍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为题,从庄严宣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回顾党的100年辉煌历程、系统概括伟大建党精神、号召全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四个方面,别具一格地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以重大意义、核心要义、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号召四个篇章为引领,紧密结合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国共产党宁波历史和宁波地方发展史,运用丰富的史料、精准的数据、生动的事例,全面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和实践启示,深刻展现了宁波革命历史英雄人物的光辉形象,展示了宁波这座英雄城市的百年巨变。

周国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场专题讲座内涵丰富、寓意深刻、层次分明、数据详实,极具说服力和感染力,既是一堂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辅导课,也是一堂宁波党史、宁波发展史的宣讲课。周国明强调,这场讲座一定会对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深刻体味宁波党史和宁波发展史有重要的启发。

 (邬静波  宣传统战部

 

我校召开“作风建设月”动员会

根据巡视整改工作要求,11月3日,我校召开“作风建设月”动员会,专题部署作风建设工作。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党委书记周国明作重要讲话。

周国明指出,作风建设关系人心向背、事业兴衰。学校开展“作风建设月”活动,是落实省委授权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政治要求,是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效能,营造积极进取、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的内在要求,也是持续转变行政工作作风的现实需要。他强调:一要提高认识。要充分认识到“作风建设月”活动是对巡视反馈意见的明确回应,是学校“四严”“四精”的应有之义,也是推进省“双高”校建设的内在要求。二要扎实推进。建立并推行“三单一账”工作制度,确保学校重大工作、重点任务和重要决策落地落细落实,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强系统学习,提升综合能力;从严格工作制度和严肃工作纪律入手,促进工作作风转变;通过群众评议实施反向测评并加强结果运用。各二级党组织要把“作风建设月”活动作为近期的重点工作来抓,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各职能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密切协同配合,全力以赴推动“作风建设月”活动顺利开展;全体管理服务人员要积极投入其中,提升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水平。三要建立长效机制。“作风建设月”有时限,作风建设无期限。对活动要适时进行评估,结束之后进行总结。要长期坚持,形成学校特有的管理文化,促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要切实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见真章、显实效。

(李佳芳  办公室)

 

我校教师培育的植物新品种在世界生物多样性公约大会COP15展示

10月11日至24日,联合国世界生物多样性公约大会COP15在中国昆明召开。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新品种办遴选,由我校自主培育的槭树新品种“四明玫舞”(Acer elegantulum Simmeiwu)被推荐到大会展示。

据悉:7月底培育人接到国家林草局通知,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自主培育的“粉黛”(Acerelegantulum Fendai)、“四明玫舞”2个新品种入选将于10月份在昆明召开的联合国世界生物多样性公约大会生物多样性体验园展示,并要求8月底把植物送达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因7-8月份宁波正值夏季高温,为保证新品种的观赏特质,槭树研究团队克服时间紧气温高等困难,进行摘叶重新萌发试验,“四明玫舞”效果较好,“粉黛”则效果不理想,经向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请示,最终仅送达“四明玫舞”展示。

(科技处)

 

我校举行2021级社招新生开学典礼

11月12日,我校举行2021级社会扩招新生开学典礼。党委书记周国明、院长史习明等校领导出席典礼。相关二级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2021级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和538名第二批社会扩招新生参加。

典礼开始前,景观生态学院20级园艺班、旅游学院20级茶艺班的社招学生为在场师生作了插花与茶艺的课程技艺展示。

随后,开学典礼在全场师生高唱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拉开帷幕。

院长史习明致辞。院长史习明在致辞中讲了三句话:一是我们为什么要上大学。要有明确的学习动机和目标,使自己成为品德修养好的人。二是如何度过大学生活。要珍惜机会、转变观念、调整心态。适应学校混合式的教学方式,工学共进、学有所成。三是在大学里,你应该成为有品德、有文化的人。养成终生学习的习惯,平衡好工作与学习、家庭和生活的关系,善于利用学校线上学习资源,进一步提高专业技能,将自己提高成为高质量、高素养的专业型人才,严于律己,行为有矩。

教师代表商学院教师麻黎黎、企业家代表王丽亚女士、老生代表旅游学院20级茶艺K班学生周益达、新生代表景观生态学院21级园艺技术K2班学生夏彩萍依次发言。校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全体新生自行佩戴校徽。

今年,是我校建设浙江省高水平学校的起步之年。作为全国高职扩招的首批试点学校之一,九月底我校启动了第三年高职社会扩招工作,共开设工商企业管理、园艺技术、旅游管理、大数据与会计、应用英语、应用电子技术、艺术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等9个专业,录取575人。与第一年社会扩招相比,新增专业数6个,招生人数增加133人。                                     

(宣传统战部)

 

【工作动态】

※10月15日,党委书记周国明参加市委民族工作会议。

※10月21日,党委书记周国明参加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11月11日,党委书记周国明参加全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暨全域党建联盟现场推进会。

※11月11日,院长史习明参加全省校园安全专项整顿会议。

※10月22日,党委副书记刘静萍,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王志龙参加市属高校机构编制规定制定工作部署会。

※10月26日-28日,党委副书记刘静萍参加2021年宁波市新闻发言人及助理培训班。

※11月5日,党委副书记刘静萍参加第7期“担当攻坚、争先进位“干部专业能力风采集中展示”。

10月20日,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徐建春参加全市深化清廉学校建设工作推进会。

10月18日,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朱海岳参加2021年全市统一战线读书会。

 (办公室  徐梦馨)

 

【简讯播报】

9月,教育部公布《关于公布现代学徒制第三批试点验收结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21〕40号),有178个高职院校通过验收,我校名列其中。

(丁磊  教务处)


10月9日,我校学生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中喜获佳绩,由刘芸恺等老师指导的19计算机B2班的雷大洪、19计算机A1班的杨泽民和19计算机A1班的谭庆林团队荣获二等奖。

(宁业勤  马克思主义学院)

 

10月11日至12日2021年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暨全国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选拔赛于在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举办。我校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李利杰、冯志峰、张鼎开组成的教师组和陈若双、章佳梨、何昌远组成的学生组,双双荣获电子数据取证师(工业大数据算法)赛项三等奖。

(张鼎开  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

 

△10月16日至24日,浙江省“新道杯”第六届大学生企业经营沙盘模拟竞赛落下帷幕,由张勋阁、周建平两位老师指导的19会计A1班徐智龙、19会计B班乐盈洁代表队荣获一等奖;由周建平、张勋阁、俞海平、靳瑞老师指导的三支参赛团队均荣获二等奖。

(周建平  财会金融学院)

 

10月19日,由鄞州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主办的智库建设座谈会在我校召开。鄞州区社科院党组书记屠应超、院长鲁霜霜一行七人,院长史习明、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王志龙、科研处(地方服务合作处)、财会金融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及二级学院相关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

(潘亚儿  科研处)

 

10月26日,我校重点领域整治工作专题会在行政楼325会议室召开。党委书记周国明,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徐建春,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王志龙,以及专项整治工作专班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徐建春主持。

(童佳玲  纪委办公室

 

10月26日,我校在行政楼321会议室召开等级平安校园复评考核工作布置会。党委书记周国明出席会议并讲话,院长史习明主持会议,等级平安校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毛桂芬  保卫处)

 

10月26日至28日,由浙江省教育厅主办的第十三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在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学生共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优胜奖2项。同时,我校首次在该项赛事上获得最佳组织奖。

(邱宝荣  招就中心/创业学院)

 

10月27日,我校继续教育学院组织40余名云龙镇甲村退役老兵来到了“中国御史之乡”宁波市海曙区古林镇茂新村宁波家风馆参观学习。

韩迎丹  继教学院

 

10月28日至29日,第九届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在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管观锋荣获三等奖。

(刘文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

 

10月29日,我校辅导员和宿舍管理员急救知识技能培训在5号楼篮球馆举行。本次培训由学生工作处和后勤服务中心联合主办,我校全体辅导员和宿舍管理员参加。

(闫福华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10月29日,2021年宁波市乡村合作创业带头人培训班第一期党建引领带头人培训班在我校商学院党建直播间开班。

(张文静  商学院)

 

11月3日至5日,由我校承办的浙江省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培训项目“职业教育教师信息化教学技能提升”培训在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举行,全市7所中职院校的75名老师参加培训。

 (颜晨阳  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

 

11月4日,我校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暨第十三届教工运动会开幕。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副院长潘菊素主持。

(宣传统战部)

 

11月5日,奉化区裘村镇下属行政村(居)党组织书记、村干部大专班全体学员计40余人参加了2021年宁波市共同富裕带头人创业培训班。此培训班由我校商学院与宁波市人才培训中心联合承办。

(张文静  商学院)

 

11月5日,我校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暨第十三届教工运动会圆满落下帷幕。党委书记周国明、院长史习明等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全体运动员、裁判员、师生代表参加闭幕式。闭幕式由党委副书记刘静萍主持。

(宣传统战部)


△11月9日,2021年“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上,我校获评2021年宁波市微型消防站先进集体。

(毛桂芬  保卫处)

 

11月10日,景观生态学院的师生们聆听了一场特别的党史教育讲座《见证百年·草木华滋——植物中的党史故事》。讲座由宁波植物园总园艺师园万开元博士主讲。学院教工第一、第二支部的全体党员、先锋班同学代表及20级园林、园艺技术专业同学一起享受了这场大餐。

(朱文欣 景观生态学院)

 

11月15日,我校学第九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喜获佳绩。由王岩、宁业勤、翁燕微等老师指导的20法语A班的林依朦和20计算机A1班的聂帅同学荣获两项一等奖、20旅游D2班的包伶俐和20旅游中澳A班的丁晓彤同学荣获两项二等奖、20园林A2班的裴子俊和20报关C1班的许嘉荣获两项三等奖。

(宁业勤  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稿:余泽锋

编辑:李佳芳  

投搞邮箱:nbcs@nbcc.edu.cn

发送范围:信息公开网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