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出了校门就是“金牌员工” 宁城院打造职业素养培育新模式

来源:新闻网 一审:二审:三审: 发布时间:2021-12-01

为了改善学校人才培养的实际效果与市场需求之间存在一定偏差这一现状,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将专业精神、职业精神和工匠精神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如今在宁城院学生进校门就是员工,出校门成为金牌员工已成为该校人才培养的一大特色。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2009年提出学生职业素质是人才培养的第一质量育人理念,全面推进职业素质培养工程。历经多年的积淀,探索出一套理实一体化的高职学生职业素质培养模式,根据高职人才培养要求和职业素质培养目标,依照树型生态理论,构建三融三全的职业素质培养机制、三课堂联动的职业素质培养体系、三元立体的职业素质实践平台。

 

引领育人理念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通过明确“学生职业素养是人才培养第一质量”育人理念。从“树型生态”理论动态性和可持性发展眼光出发,系统化设计、制度化运行,把职业素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举全校之力加以推进。加强顶层设计,先后出台《关于开展职业素质养成教育工作的指导性意见》《“金牌员工”职业素质培养工程实施意见》等10余个文件,建立了完善的制度体系。全方位融入、协同化开展,将学生职业素养是人才培养的第一质量融入人才培养方案、融入课程体系、融入三全育人,建立了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各个部门通力合作的工作机制。

“三课堂联动”体系化养成体系

学校以培养现代服务业专业人才为立足点,搭建了培养以“责任、沟通、诚信、敬业、创新创业”等现代服务业职业特质的一二三课堂系列养成体系。

第一课堂通过教学增强学生的公共职业素养。开设《职业素养与职业发展》《专业素质公司制平台》课程,各3学分,贯穿1-4学期;以专业或专业群为基础开设特色化精修课堂,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职业道德、诚信品质、敬业精神等公共职业素养。

考虑到学生专业特点不尽相同,该校还开设一些特色化的专修课,如商学院的橙师训练营、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的技师精英班、艺术学院的视觉东方艺星班、旅游学院的女生精修课堂、国际学院的国际义工、景观生态学院的卓越人才创新班、财会金融学院的智生论坛等。专修课以《公司制平台素质养成》课程为载体,以2学年为单位,对学生进行轮训,考核合格者可以获得2个必修学分。

 

近年来,学校深入实施分类培养、分层教学模式,成效明显,近1/3学生进入高一级学府深造,600余人次在省级及以上技能竞赛中频频获奖。学校教师先后在《中国高教研究》、人大复印资料《职业技术教育》等核心期刊上发表24篇论文,立项《全景式高职学生职业素质教育模式研究》等10项厅市级课题,出版《职业素养与职业发展》等10余部教材,2次荣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3次荣获宁波市教育科研优秀成果奖。

第二课堂通过体验提升学生的日常文明素养。依托各二级学院成立的模拟公司,实施“日日新”素养提升行动和实践具化项目,出台《学生综合素养评价办法》,对学生综合素养进行全面衡量,搭建“学程”平台,形成学生自画像。

 

第三课堂通过历练提高学生的专业核心素养。依托现代学徒制培养基地、产业学院、大师工作室等平台,改变高职学生职业素养教育囿于学校一家的现状,学校牵头成立的宁波现代服务业职教集团(全国现代服务业职教集团浙江分部)和9个产学研联盟、2个产业学院,100余家“2+1”合作企业、250余个校外实训基地,共同为学生参与职业素质历练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通过打“组合拳”,搭建深化政、行、企、校合作的“城院模式”,让学生在学习技术技能的同时接受工匠精神的熏陶,提高学生专业核心素养。

 

 

 

 

来源:《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20211130

链接:https://tzpy.centv.cn/article/1164/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