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派》客户端:名家王锦文开讲!400多名大学生“云听”感受甬剧文化魅力

来源:新闻网 一审:二审:三审: 发布时间:2022-01-06

 

甬剧名家王锦文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15日,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知行新说——宁波百名兼职思政导师进高校活动搬上了线上直播平台,大学生们云听甬剧名家王锦文开讲《甬剧艺术赏析》。

 

云听《甬剧艺术赏析》。

戏曲是中国特有的一种综合性舞台艺术形式,它集音乐、舞蹈、文学、诗歌、武术、杂技、舞美等中国民间传统艺术形式于一身。它作为中国传统的戏剧样式,与古希腊的悲喜剧,印度的梵剧,并称世界三大古老的戏剧文化。甬剧是中国戏曲中的一朵小花,是用宁波方言演唱的地方戏曲,它从田头山歌、宁波串客、宁波滩簧、四明文戏、改良甬剧到新甬剧,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20086月,甬剧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宁波具有优良的革命传统,甬剧史上一部里程碑式的剧作《典妻》,就是根据甬籍作家柔石的代表作《为奴隶的母亲》创作改编。当前,甬剧人也积极传承红色四明根脉基因,创作红色甬剧,以甬剧反映宁波革命题材,把以宁波革命前辈为原型的搬上舞台,助力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基因传承、革命传统弘扬。

 

大学生在教室云听《甬剧艺术赏析》。

此次云课程,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400多名学生报名,大家线上欣赏了《典妻》等精彩片段,通过红色甬剧欣赏,感受甬剧文化,深悟宁波革命精神。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戏曲社学生在教室集中聆听了甬剧讲座,并与王锦文老师进行了互动。21级电商D1班的单莉薇听完讲座后说:作为一名宁波本地人,通过这堂甬剧进校园的课程,深入了解了甬剧,体会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丰富了自己对祖国传统文化的认知,增强了对祖国的文化自信。

据了解,甬剧名家进校园,既是“知行新说——宁波百名兼职思政导师进高校”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在宁波市甬剧艺术博物馆建立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以来,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

 

 

来源:《甬派》客户端202215

链接:https://ypstatic.cnnb.com.cn/yppage-share/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61d5b3ffe4b026ef8d579dc2&type=wxfs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