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打造“八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 为高职扩招护航

来源:新闻网 一审:二审:三审: 发布时间:2022-02-08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响应百万高职扩招专项行动计划,探索面向高职扩招生的教育教学改革,通过整合办学资源,深入分析学情,按照“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指导思想,立足岗位需求与生源特点,坚持“分类培养、分层教学”理念,打造了“八位一体”高职扩招生人才培养模式,为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的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2019年至2020年,学院扩通过社会扩招让700多人圆了大学梦。

一、精准化培养目标:坚持“质量型扩招”,细化学情分析,“政行企校”共研,精准构建与生源基础、结构、需求相匹配的人才培养方案;如园艺技术形成“苗木生产、经济林栽培、园林工程施工”三大方向。

二、模块化课程体系:面对多元诉求,构建菜单式模块化课程体系,满足多层次教学安排:每一个专业均设置多个课程模块包,借助于“互联网+”信息技术,如在职教云平台开设上百门课程,可实现学生课程灵活选择、泛在学习、效果等价。

三、多样化教学模式:基于弹性学习时间,开展半工半读、集中与分散、学校与企业、线上与线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多种教学模式;开设“云上、田间、车间、酒店”课堂,实现“送教下乡、送教到岗”,教学中心下移,变学员多人跑为教师一人跑。

四、协同化教学实施:校企共同课程开发、互聘授课、共建教学基地,开展基于真实生产情境的现场教学、实习实训、技能培训等教学实践,实现校企资源深度整合、教学实施协同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形成“校企命运共同体”。

五、差异化考核评价:创新考核评价方法,差异化区别实施:如线下线上混合评价、“1+X”证书顶替、社会学习成果认定、学分银行课证融通;实施灵活学制、弹性评价、全程指导、成绩学分互认机制,突出实践考核、企业考核、团队协作考核、第三方考核,实现一课一案,一生一策

六、贴心化管理服务:实施“四化”学生职业素质养成,创新思政教育工作模式;采用“辅导员+班主任+专业导师+学习助手四级管理模式,提供特色化、个性化管理服务与学业帮扶,亦师亦友,实现社招学生学好、教好、管好

七、全程化质量保证:依据教学诊断与改进,形成“全程跟踪、定期检查、分类诊断、及时反馈”的教学质量保证机制,进行教学效果检测、鉴定和评价,并提出改进建议;建立完整的学业跟踪档案,配备“一对一”学业导师,及时采集学习数据,实现“实时画像、个性改进”。

八、多元化育人主体:挖掘学生的实践技能和管理经验优势,通过“助教”、“助研”、“助管”形式,提高学生参与教学、自我赋能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教学相长”;校企双方实现共研人才培养方案、共参能力认证训练、共管教育教学过程,实现“无缝对接”、“不分彼此”的多元育人格局。

 

 

 

 

 

来源:《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202217

链接:https://tzpy.centv.cn/article/1684/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