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促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理论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一审:二审:三审: 发布时间:2022-03-10

3月9日下午,“学党史促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理论研讨会在我校举行,与会专家建言献策,阐述了共同富裕宁波先行、鄞州首善的奋斗路径。

此次研讨会是市社科界第八届学术大会的一项重要活动,由市社科联主办,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社科联和鄞州区社科联联合承办。此次活动也是校地合作创造有益经验的探索。市社科院(联)党组成员、副院长蔡骋宇、市社科院(联)学会处处长杨冰峰、鄞州区社科院(联)党组书记傅怀锋、院长/主席鲁霜霜、副院长/副主席惠河源,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史习明、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王明霞、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来自宁波大学、浙江万里学院、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论文作者、师生代表等6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社科联秘书长、科研处处长钱斌华主持。

院长史习明指出,职业教育要服务于共同富裕,通过服务产业兴旺、赋能乡村振兴,成为助推共同富裕的动力引擎。我校在乡村振兴、教育扶贫、东西协作、对口支援和山海协作已经作了有益的探索,积极同鄞州开展校地战略合作,采用“一学院结对一个乡镇”的形式开展服务。服务于共同富裕,是我校推进浙江省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学校建设的重要举措。

市社科院副院长蔡骋宇强调,宁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构建推动共同富裕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要社科赋能共同富裕,展现社科力量,扎根宁波大地,更加主动当好“思想库”和“智囊团”,推出一大批有思想分量、对策质量、高含金量的标志性研究成果,推动共同富裕标杆区破题起势、加快推进。

鄞州区社科联书记傅怀锋表示,鄞州作为全省排头兵,提出了要打造高品质共同富裕首善之区,社科界要献计献策、群策群力。今年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机制创新年、改革探索年和成果展示年,社科联要做到认识论上的理论跃迁,方法论上的系统重塑,实践论上的探索先行,加快推出一批系统全面、可操作可落地的研究成果,串珠成链形成更多鄞州解法。

研讨会上,市发展规划研究院综合部主任温家鹏博士以《宁波推进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的认识和建议》为题,阐述了对共同富裕内涵的认识,关于宁波高质量发展和区域、城乡、收入三大差距的认识,关于下一步努力方向等内容;《宁波日报》理论版主编李磊明通过鼓励勤劳创新致富、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循序渐进等来解锁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径;浙江万里学院教授王军锋阐述了《共同富裕:浙江成功经验与启示》,他表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共同的期盼,倡导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探索,但面临很多挑战,推进共同富裕,浙江有基础有条件有责任也有相关成功经验。

鄞州区侨联秘书长余佳子博士在研讨中,围绕“筑牢共同富裕的健康防线-以鄞州实践为例”的主题,提出了完善政策供给、理顺医共体体制机制、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强化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推进诊疗服务智慧化建设等建议;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胡新建在交流中指出,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护需先行,要构建探索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护的地方立法,出台专门的举措,探索建立新业态劳动者工伤、失业、生育保险特殊制度。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19电商A2班陈豪亮同学也提出了自己对于“强化反垄断,推进互联网行业公平竞争”这一议题的思考。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研讨会内容丰富、数据详实,既有实现共同富裕的理论深度,又有情感温度,对进一步实现共同富裕宁波先行、鄞州首善具有重要意义。研讨会对于落实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打造“城乡幸福共富之都”建设作了有益探索。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