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客户端:多元协同 专业赋能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高质量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来源:新闻网 一审:二审:三审: 发布时间:2022-03-12

“在校学习了电子商务专业相关课程以后我的创业思路一下子扩宽了,我建立了有机农业研学基地,开发了民宿、农场、茶园等项目,在立体化、生态化、精细化、科技化的农业创业之路上找到自己的赛道,营业收入和社会效应非常可观202234,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为首届高职扩招学生中提前完成学业达到毕业条件的7名学生举办了隆重的毕业典礼。典礼上,毕业生金立卫介绍了自己通过高职扩招进入城市学院学习的体验和收获。

 

和金立卫同年通过高职扩招进入城市学院学习的还有一位带领全村脱贫致富的奉化锦溪村“香榧书记”的金忠芳,他入读的是城市学院骨干、优势专业园艺技术。班上近一半是金忠芳一样的村干部,他们有着共同的目标——让乡村变美,让村民过上好日子。锦溪村原来是市级贫困村,与学校结对后,一批批科技特派员、农村工作指导员接力续力走进村里,手把手教村民栽培、育苗、培育香榧新品种,2000余亩荒山变成了错落有致的致富林。如今,这里已经成为浙江省最大的香榧连片种植基地。

2019年以来,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响应国家百万高职扩招专项计划,帮助近1300多名社会人员圆了大学梦,这些学生来自各行各业,年龄跨度超过40,从一线员工到企业老总,从苗木种植户到村支书,从退役军人到下岗职工,他们在学校里提升的专业技能,直接助推了农民致富,为浙江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赋能。据了解,园艺技术专业学生这两年就自主培育了10个国家植物新种质、5个省良种;建立了面积达1500亩的-农旅融合示范园,累计推广种植16万多亩。商学院扩招专业学生已注册小微企业39,占学生人数的16%,带动就业近5000人。

“饮水思源,坚定爱党爱国;笃行不怠,保持终身学习;成人达己,继续开创佳绩”,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史习明院长寄语毕业生。学生们创业致富不忘反哺母校,该校商学院首届扩招毕业生联合发起的城源校友发展基金会在毕业典礼当日成立,提前毕业的7位学生受邀成为商学院校友导师。

 

为了确保高职扩招学生高质量就业创业,以高质量人才培养回应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历史机遇,书写高职扩招高分答卷,“在学生入学之初我们通过学情分析,针对不同生源的从业经历、学习基础和学习需求编制人才培养方案,通过实施旺工淡学的错峰教学,集中和分散双重教学、校内和校外双重学习、线上和线下双重实践,让学生在边讲边练中提升知识和技能。因材施教,一生一策,在灵活教学、创新管理的基础上,保障人才培养标准不降该校商学院院长胡坚达说。(通讯员 张文静 陆和杰 摄影 朱春佳)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2022311

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7141025/rmh27141025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