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擦亮尚田草莓金名片:尚田成校多元协同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来源:新闻网 一审:二审:三审: 发布时间:2022-04-21

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尚田街道拥有万亩草莓基地,“尚田草莓”因口感鲜美、品质优良而蜚声省内外。“这次草莓新品种的引进离不开尚田成校吕树炯老师的帮助。”草莓种植大户王大伯说。

据了解,尚田成校持续多年开展草莓“双新工程”,即新品种的引进和新技术的应用。学校以“草莓研究所”为依托,联合宁波市内高校,做好莓农的教育培训工作。通过与镇农办合作,成立“农民草莓协会”“草莓购销中心”,协助引进16家草莓加工企业,开展“尚田草莓”品牌培育,延长草莓产业链、提升草莓价值链。

 

 据尚田成校校长孙杭辉介绍,学校坚持以做大做强“尚田草莓”品牌为己任,通过搭平台、引资源、编教材、做培训、拓市场,从草莓的地理标识、商标注册、视觉设计、LOGO定制、包装颜色等方面抢占市场认知,强化尚田草莓的领先地位。

“通过草莓品牌培育,提升了尚田草莓的品牌认知度,在疫情施虐、光照不足、病害增多的情况下,实现了减产不减收的效果,真的非常感谢尚田成校的精心指导。”宁波市雨施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申江说。

孙杭辉进一步介绍说,学校将与宁波市终身教育研究基地和宁波市城市发展研究基地开展深度合作,邀请宁波开放大学和宁波市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宁波西舟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等相关专家,共同就“尚田草莓”品牌的深度培育和推广,“尚田草莓”的数字化课程研发、“尚田草莓”的线上销售等问题开展专题研讨。

 

“学校可以采用‘订单式+菜单式+定向式’培训,线上的课程我们终身教育研究基地可以协助开发”。宁波市终身教育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宁波开放大学名师、浙江师范大学硕导陆和杰说。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院长、宁波市城市发展研究基地执行主任胡坚达表示,“我们学校有高效的运行团队、精良的设施设备和专业的师资队伍,能够为尚田草莓品牌的培育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宁波市电子商务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宁波市跨境电商协会副秘书长,宁波西舟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吴向进也提出,“西舟愿意为尚田草莓的品牌营销出谋划策,为尚田草莓的电商销售提供通道。”

 

尚田街道领导表示,“要擦亮‘尚田草莓’金名片,‘走产村融合、产教结合、多元协同’之路,共同打造产业兴旺、生态优美的魅力尚田,离不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大力支持,也相信尚田成校在其中将大有可为,也必大有作为。”(陆和杰 吕树炯)

  

  来源:《学习强国》2022年4月21日

  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5499345125831267521&item_id=5499345125831267521&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50525099792&showmenu=false&ref_read_id=c1502c2b-61eb-458b-b14e-34edb991d6bd_1650527259350&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