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情通报(2022)第3期

来源:新闻网 一审:二审:三审: 发布时间:2022-05-09

   

校情通报

2022年第3

(总第95期)

   办公室编                                                                                                                           2022年5月9日                                                                                                                                                                     

【重要信息】

我校入选首批国家级优质课程56门,一流课程数全国高职第一,课程总数全国高职第二

我校与鄞州区校地合作屡结硕果

我校召开了2022年课程建设推进会

讲好英模故事,我校传承红色基因促师生成长成才

我校与新疆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打造高职院校首个融合式教学“虚拟教研室”与“空中课堂”标杆示范项目

 

我校入选首批国家级优质课程56门,一流课程数全国高职第一,课程总数全国高职第二

328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其中的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是全球课程规模最大、门类最全的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首批上线的2万门课程是从1800所高校建设的5万门课程中精选的优质课程,课程覆盖了13个学科92个专业类。据高职发展智库统计,截至20224月,全国共有311所高职院校的1945门优质课程入驻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56门课程入选,总数位居全国高职院校第二,其中一流课程6门,位居全国高职院校首位。

近年来,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共建设立项158门校级慕课,其中49门课程在爱课程中国职教MOOC频道,清华大学“学堂在线”、智慧职教和省市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上线开课近500期,涌现出一批“一课万人选”的在线课程,受益面超过110万人次,有超过220所兄弟院校引用该校课程。《Linux系统管理》《茶艺》《园林景观效果图制作--PS篇》《大学生心理健康》《插花艺术》《跨境电商之速卖通》6门课程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7门课程被认定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3门课程入选市级精品在线课程以及13门课程入选学习强国平台。其中,《Linux系统管理》《园林景观效果图制作——PS篇》《影视编辑与特效制作》等3门课程的选课人数均已超过6万。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取得的成果受益于学校自2014年开始,主动适应“互联网+职业教育”发展需求,积极探索构建“以学为中心”地现代化课堂教学生态。经过8年坚持实践与探索,形成了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为核心理念,以优质教学资源为基础、以现代化学习空间为支撑、以教师教学能力为关键、以课堂教学形态创新为突破、以在线课程建设和应用为抓手的以学为中心的现代化课堂教学生态。

(宁波市教育局网录用)

 

我校与鄞州区校地合作屡结硕果

为深化与鄞州区“一院一镇一企”战略合作,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组织部、地方服务合作处牵头,统筹构建联合联动工作机制。学校各学院、部门持续发力,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纷纷发挥自身的特点和资源优势,找准与镇街(社区)的对接点,注重在载体、途径和方法上下功夫,开展形式多样、特色明显的校地共建项目,各项工作受到鄞州区相关镇街(社区)的一致好评。

商学院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与白鹤街道开展深度合作:参加白鹤街道航运物流党建联盟成立仪式,签订了校地合作框架协议,同时还与鄞州区台办开展了“鄞为你”台青逐梦社区建设活动;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充分发挥学院“双高专业群”的优势,与横溪镇就推动双方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数字赋能、乡村振兴的高质量发展等项目进行现场洽谈与实地调研;旅游学院以“非常6+1”助力与瞻岐镇的党建共建合作,双方已进行合作签约,正式开启“红色动车组”助推鄞州校地“三位一体”合作新模式。艺术学院与中河街道达成校地合作意向,将用艺术赋能社区,美化社区视觉形象,与街道共创美好生活;景观生态学院参与了鄞州区城市微景观系列——甬爱e家景观改造,同时与白鹤街道、姜山镇就社区景观提升改造开展了深度合作;财会金融学院与下应街道共建的社会服务实践基地、学生校外劳动实践基地在东兴社区正式挂牌,财金学子线上电话“云志愿”,助力社区共战“疫”。

与此同时,国际学院与潘火街道就“上市企业锋领联盟”项目合作达成签约意向,同时与姜山镇开展匠心公益课堂,以职教课堂助力“双减”,用公益课堂点亮校园;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云龙镇、姜山镇就校地共建合作服务计划进行了深入沟通,同时配合校社科联在我校举办了市社科界第八届学术大会“学党史促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理论研讨会;继续教育学院携手云龙镇开展绘画作品评比及画展活动,并组建专业团队助力云龙镇牧云会客厅设计工作;团委与文华社区、明楼街道等点对点沟通交流,并持续推进“匠心·职教公益课堂进村社”专项行动。

下一阶段,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将持续深化联合联动工作机制,完善月报总结工作制度,总结、提炼形成一批优秀案例,打响“城院在鄞州”品牌,不断推动学校与鄞州区校地服务工作更上台阶。

(宁波市教育局网录用)

 

我校召开了2022年课程建设推进会

328日,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上线,全国共有311所高职院校的1945门优质课程入驻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我校56门课程入选,总数位居全国高职院校第二,其中一流课程6门,位居全国高职院校首位,同时还有我校21门课程入选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趁此东风,为进一步推进课程建设工作,学校于422日召开了2022年课程建设推进会,院长史习明、副院长潘菊素、各单位(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教学工作分管领导等参加了此次会议,因疫情影响,170多位课程建设项目负责人线上同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潘菊素主持。

会上,校长史习明肯定了学校近几年专注于课程建设取得的成效,感谢教师们为这项工作做出卓尔不凡的业绩,并重点对学校下一步课程建设工作提出了五个方面的意见:一是,通过“名课程”推动“名学校”,明确目标持续推进课程建设,梳理品牌,有效辐射,继续保持国家平台上线课程全国高职院校领先地位;二是,通过“名课程”推出“名教师”“名学生”,强化课程建设与应用推广,新培育一批专家型“在线课程名师”,“名课程”新培养一批“名学生”;三是,要明晰好责任,要以“双高”建设和提质培优任务为目标,聚焦专业群和专业谋划课程建设,按照从二级学院、专业及教师三个层面层次落实责任,推进课程建设工作;四是,通过“三教”改革推进课程系统提升,课程建设正向反馈教学能力比赛、课程思政、教材建设、岗课赛证融合等工作,教师按照“六个一”标准高质量建好一门课;五是,加强课程建设的保障,要从课程质量的保证、建设经费的投入、教师的培训研修、专家队伍的建立、“六个一”标准的制定、激励政策的完善、课程品牌的创建、推广应用的支持等方面加强保障。

副院长潘菊素对教师们为学校课程建设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强调:课程建设是学校的特色工作和优势项目,各教学单位要站在“双高”建设、提质培优高度落实校长的五点意见,将课程建设、教材建设、课堂革命、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教学改革与创新、学生成长等有机结合,系统谋划,狠抓落实,借助77门课程上线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的东风,把学校课程建设推向更高水平。会上教务处负责人通过数据分析了我校在线课程建设的成效与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如何持续推进课程建设进行了工作部署。

(教务处  赵黎明)

 

讲好英模故事,我校传承红色基因促师生成长成才

427日,浙江省宁波城市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先锋班开班。校党委书记周国明讲了精彩的“开班第一课”,希望学员们以“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为今后行动准则。

该校先锋班设五个小组,分别以“左联五烈士之一”柔石、“第一部党章守护人”张人亚、“宁波农民运动领袖”卓兰芳、“毛主席夸奖的‘秘密特派员’朱枫”、“浙东刘胡兰”李敏作为小组名称。学员们朗诵了宁波籍烈士《沙文求的家书》,以及《海燕》《盛世中国》等经典文章,演唱《我和我的祖国》。

先锋班学员、校信息学院21计算机B班李雪和同学说:“这让我对马克思主义思想产生浓厚的兴趣!”先锋班学员、国际学院21计算机中澳A1班王汉杰同学说:“加入先锋班后,不管做事还是言行举止都要比之前更加严谨。”

据悉,宁波城市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为首期先锋班学员准备了丰盛的“思想大餐”,既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领学,又有走进英模人物的现场教学,还有名家大咖的讲座,以此促进先锋班学员的成长。

与此同时,该院先锋班作为一种新的人才培养方式探索,坚持“三堂联动”培养机制,坚持与“青马”工程相结合、与技能培养相结合、与课程教学相结合、与理论宣讲相结合、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与竞赛活动相结合、与入党评优相结合的“七元结合”培养路径,培养高质量特色人才。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录用)

 

我校与新疆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打造高职院校首个融合式教学“虚拟教研室”与“空中课堂”标杆示范项目

422日上午,我校与新疆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东西部融合式教学启动教研视频会议,正式开启首个高职院校东西部融合式教学“虚拟教研室”与“空中课堂”示范项目。党委委员、副院长潘菊素,教务处、国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责任人等,及新疆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教学副院长李宏,教务处、公共教育学院负责人等,以及双方课程教研组的全体老师、清华大学“学堂在线”相关人员出席会议。

启动会上,两校围绕高职院校东西部协作融合式教学“虚拟教研室”与“空中课堂”示范项目的开展与创建提出了各自的想法和建议。潘菊素副院长在会中指出,双方共同建设“虚拟教研室”与“空中课堂”具有开创意义,不仅符合教育部战略方针,也是创新教育形态深化课堂革命、教学研究的探索实践。新疆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李宏副院长认为,共建“虚拟教研室”与“空中课堂”是加强跨专业、跨校、跨地区等多维教研协作的重要载体,更是培养新时代人才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支撑。

在交流中,我校教务处负责人对“虚拟教研室”与“空中课堂”实施方案讨论稿做了介绍,建议先从“公共英语”“大学语文”“大学生心理健康”等公共课开始,通过“五个先后原则”,从课程层面教研与教学的协同到专业层面的改革与建设,不断深化两校教学的全面协作。新疆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负责人表示,“虚拟教研室”与“空中课堂”,对打造职业院校东西部协作的标杆示范具有非常典型的作用,希望把这种模式进一步延伸到专业群建设。

未来,两校将依托学堂在线的“雨课堂”等平台,采用“虚拟教研室”与“空中课堂”形式,以“大学语文、大学英语、素质课程、创新创业”等课程为先导,积极推进东西部教育教学的深度交流和互融,不断深化教学创新,构建两校教师教学发展和学生成长共同体,助力东西部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造高职院校东西部协作的标杆。

(教务处  钟碧芬)

【工作动态】

420日,党委书记周国明参加全市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推进大会暨2021创业创新风云榜颁奖会议;

415日,院长史习明参加在甬高校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419日,院长史习明参加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427日,院长史习明、副院长潘菊素参加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职业学校学生学习管理规定(修订)》培训会;

57日,院长史习明参加市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进会;

59日,院长史习明参加教育部职业教育法专场宣讲活动宁波分会场。

420日,党委副书记王春潮参加在甬高校安全工作会议;

57日,副院长潘菊素参加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428日,副院长严新乔参加全市教育系统“五一”假期前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421日,校领导参加高校主要领导干部“提升疫情防控能力”专题培训班;

 

(办公室  徐梦馨)

 

【简讯播报】

413日,学校在行政楼325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院长史习明传达2022年宁波市“两会”精神,并就职业教育如何助力宁波打造城乡幸福共富之都,以及我校如何进一步推进数字化改革等问题进行了中心发言。会议由党委书记周国明主持,要求全体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会后认真研读关于2022年宁波市“两会”精神专题学习资料(第37期《理论学习》),深刻领会2022年宁波市“两会”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做到切实贯彻落实好2022年宁波市“两会”精神。

(宣传统战部  籍洪亮)

 

416日下午,我校顺利完成2022年提前招生线上远程测试,共计线上综合素质测试1455人,是建校以来首次最大规模的线上远程测试。党委书记周国明,院长史习明,党委委员、副院长潘菊素,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徐建春等校领导亲临现场指导考试和评审工作。

(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  陈烽)

 

422日,学校召开2022年度“双高”建设工作推进会。党委书记周国明,院长史习明,党委副书记王春潮,党委委员、副院长潘菊素,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徐建春,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各二级学院院长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学校“双高”建设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党委委员、副院长潘菊素主持。

(教务处  赵黎明)

 

427日,学校举行首期先锋班开班式仪式。校党委书记周国明作“开班第一课”发言讲话。

(马克思主义学院  周莹莹、籍洪亮)

 

428日下午4点,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利用“夜学”时间在行政楼325会议室进行了法治与职业教育理论专题学习,党委书记周国明主持学习会。会前,宣统统战部编印了关于法治与职业教育理论专题学习资料(第36期《理论学习》),全体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并研读了相关资料。在此基础上,院长史习明、副院长潘菊素围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并结合学校的“十四五”规划与省“双高校”建设,分别谈了学习感受与体会。

(宣传统战部  籍洪亮)

 

429日上午,党委书记周国明一行赴宁波博威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考察调研,就人才培养专业共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校企联合招生进行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企业职工培训、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相关专业人才岗位需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招就中心、教务处、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相关人员参与本次考察调研活动。

(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  潘世华)

57日下午,院长史习明一行赴宁波和美茶业有限公司天一阁清茶它山堰基地进行考察调研,就学生就业、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天一阁清茶品牌文化建设、茶旅校企深度合作等事项进行充分讨论交流。旅游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相关人员参与本次考察调研活动。

 

(旅游学院  沈蓓芬)

 

  

审稿:余泽锋

编辑:王  达  

投搞邮箱:nbcs@nbcc.edu.cn

发送范围:信息公开网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