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学习《职业教育法》系列活动

来源:新闻网 一审:二审:三审: 发布时间:2022-05-10

2022年4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以下简称《职业教育法》),加快学校高质量发展,我校通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以及专家在线就《职业教育法》的权威解读作专题报告等活动,对《职业教育法》的理解,明晰修订意义、指明工作方向。

5月8日,我校组织全体教职工参加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举办的“学习贯彻新职业教育法宣讲大会”(网络直播),并聆听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书记、副部长杜玉波、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大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理事长周建松等6位领导专家就《职业教育法》的权威解读作专题报告,明晰了《职业教育法》修法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并正确领会了《职业教育法》的核心要义,以及如何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贯彻落实好《职业教育法》。

此前,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4月28日召开了《职业教育法》的专题学习会,院长史习明、副院长潘菊素分别作了重点发言,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党委书记周国明主持学习会。

在学习会上,院长史习明指出,《职业教育法》4月20日修订通过以来,网上出现“取消初中后普职分流”的误读。新职教法中“普职协调发展”,绝不是取消普职分流,而是明确普职同等地位,实现职业教育从“层次”到“类型”转变。普职分流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才成长规律,是构建合理社会人才梯次结构的重要基础。同时,新《职业教育法》充分吸收了职教改革26年来的积极探索与有效经验,彰显更科学的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理念,打通职业教育升学通道,运用法律手段固化职业教育改革的破题之道,为今后的职业教育发展提供制度引领和法律保障。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与省“双高”建设任务,他认为我校要提早谋划本科专业的申请工作,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上聚焦发力,补齐短板,推进教师队伍的“双师型”建设,不断整合学校优势专业资源,拓展社会培训项目,提升学校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做好做优职业教育服务终身教育工作,为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更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副院长潘菊素紧扣《职业教育法》文本,分别从提升职业教育的认可度、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如何贯彻实施、推进职业教育的产教融合等方面谈了对《职业教育法》理解与认识。结合学校实际工作,她表示,我校要深化对《职业教育法》的研究,精准定位国家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趋势,尽早启动职业教育本科的申报工作,从而全方位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等工作。

党委书记周国明作了总结发言,他认为在深刻领会《职业教育法》核心精神的基础上,我校要着提早谋划布局,推进一些重点工作:一是要重视深入学习《职业教育法》,邀请职业教育法专家作专题讲座,精准解读领会其内涵与政策导向,从而助推学校内涵式发展,并不断有新突破;二是要深化推进产教融合,在师资引进的过程中有创新和突破,重视高技能人才的引进,并强化校企合作,进一步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助力学校高技能应用型人才培养。

下阶段,我校将进一步组织《职业教育法》的专题学习,确保将《职业教育法》的最新精神融入到学校的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之中,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