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常演练 警钟长鸣记心间——我校开展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

来源:新闻网 一审:二审:三审: 发布时间:2022-05-12

2022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切实加强学校安全工作,不断提升师生安全意识。我校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安全理念,围绕“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的活动主题,5月9日至12日组织开展了防灾知识讲解、体验操作指导及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演练等活动,从而提升广大师生的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保卫处、学生工作部联合开展了学生社区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治理专项行动,并组织保卫处及退伍军人协会成员深入各二级学院,面向班级开展“一对一”的安全防范知识宣讲及防灾减灾应急避险演练。通过现场演示和学生的实操练习,同学们的紧急避险、自救自护和应变的能力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国际学院、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率先于5月9日、10日下午模拟在上课期间突发地震的场景。其他学院也按照“分时段、分区域”的要求,在寝室楼内开展突发应急事件模拟演练,如寝室楼内有大量烟雾触发了警报,寝室楼内的同学听到警报声后迅速、有序撤离地到各学院指定地点集合。在此次演练过程中,各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都高度重视、坚守岗位、履行职责,同学们均做到了安全避险、迅速撤离,救援人员行动快速、有序规范。演练结束后,各学院领导对本单位演练进行现场点评总结。

本次防灾减灾周系列活动,不仅是一次“演练学习”,更是一次“检验考试”。通过此次演练,检验了学校应急预案的科学性,演练流程的规范性以及实际成效的合理性。学校对应急演练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总结、查找原因、逐条解决。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并不是一时一刻、一朝一夕之事,这需要每位师生时刻紧绷安全防范这跟弦,做到警钟长鸣,居安思危,强化团结意识,提升应急能力。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