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专题学习会

来源:宣传部(统战部) 一审:籍洪亮二审:金挺三审:朱海岳 发布时间:2022-11-18

11月16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专题学习会,同时列为重大决策前的专题学习。学校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王明霞教授作辅导报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党委书记周国明主持学习会。

学习会上,王明霞教授就我校《“数字赋能、绩效导向、五维一体”的职业院校教育评价改革探索与实践》教育评价改革综合试点项目的背景、内容、特色等方面作了细致地分析,并从学校、教师、学生三个层面介绍了项目推进情况,同时还分析了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顶层制度设计、经费支持、学校教育评价制度文件的梳理及修订等重难点工作,最终建立科学的、符合时代要求的学校的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

院长史习明作重点发言。他提到,教育评价是“指挥棒”,有什么样的评价,就有什么样的办学方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出台,旨在引导学校等教育评价主体确立科学的育人目标,确定教育正确发展方向。我校作为省级教育评价改革综合试点校,应以此为契机,引领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就如何推进此项工作,他认为,各部门应注重研究引领,在精准把脉职业教育作为一种类型教育的内涵、特点基础上,结合我校下一步重点工作,系统化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梳理学校关于教育评价的各类制度文件,并在充分研究的基础上有次序的进行修改与优化,助推省“双高”校建设落地落实,以及助力学校专业升本工作的有效推进,取得实效,形成典型示范效应。

副院长王志龙围绕《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浙江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谈了自身的学习体会,以及推进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工作的理念与策略。他认为,教育评价改革综合试点工作是一个系统性工作,涉及到学校办学的各个方面,具体到工作推进层面,要强化顶层设计,从理论层面做好深入地研究与充分地研讨,同时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抓重点,点上突破,面上推进,以专班化策略开展试点工作,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从而做出成绩,努力成为教育评价改革的示范与样板。

党委书记周国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自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以来,相关教育改革政策、文件密集出台,旨在实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和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评价改革是一个综合性的工作,有着强烈的问题意识,目的在破除教育评价领域“五唯”顽疾,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他强调,学校党委班子要统一认识,系统谋划,全力支持教育改革评价综合试点工作的推进。就如何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综合试点工作,周国明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我校的教育改革评价试点工作要与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数字化改革、省“双高”校建设等工作相结合,坚持系统化、协同化推进;二是在梳理学校现有涉及教育评价的文件、制度做好“存废改立”工作,建立科学规范化的教育评价体系;三是教育评价改革综合试点工作要重点突破,抓住教育评价改革综合试点工作的“牛鼻子”,做出成效,从而成为教育评价改革的引领校、示范校,全方位助力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