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闻》客户端、宁波晚报《甬上》客户端、《凤凰网》:“怎样以最低的成本做出最好的产品?” 大学生们进企业现场学习财务数字化

来源:财会金融学院 一审:0二审:0三审:0 发布时间:2022-12-13

“公司到底什么业务赚钱,未来什么业务赚钱,我们怎样以最低的成本做出最好的产品?客户给我一个订单,我敢不敢接?接了是亏还是赚?没进行数字化改革之前,我们没有底气……”在宁波翊熙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宋艳艳正和现场学生们介绍企业的数字化工厂应用情况。

昨天,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基于工业互联网的财务数字化转型—成本领先案例”现场教学在宁波翊熙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开展,这场教学是由该院校企合作企业导师浙江高格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产品经理陈辉辉、技术总监汪涛带领着学生在该公司服务的企业现场完成的。     

在企业生产现场,企业导师们从料、工、费三个方面分别介绍了数字化给企业成本归集、分配带来的变化。企业导师用生产现场真实上线应用的“数字化工厂”向学生展示,数字化改造后企业能做到算得快,如何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改进工艺提高良品率;做到算得准,企业如何有底气让供应商缩短供货周期,降低存货的呆滞率。

对现场教学效果,最有发言权的是学生。该校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李柔同学认为,在企业生产现场真实感受到,财务人员不懂业务,做到业财支持就是空谈,真正做到成本领先,需要流程思维和数字思维,而数字化系统的实践是最直观的感受。 

在该校财金学院李文星副院长看来,高职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学生的就业方向多为面向中小企业,在数智赋能,业财融合大背景下,中小企业财务与业务的联系将更加紧密,工作深度融合经营业务已成为常态。为此,该校财金学院与浙江高格软件签订了《校企协同育人合作协议》,聘请企业技术人员作为导师,希望借助企业在服务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智能财务技术、ERP领域的技术创新、研发和应用,让学生能够直面生产现场的业财融合场景,提升业财数字化应用的思维和意识。 

据悉,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提出通过14条具体举措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宁波作为共同富裕先行市,中小企业是实现收入公平分配的最主要力量, 是稳定就业的“压舱石”,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生力军。

宁城职院财金学院带着“为宁波中小企业转型提供数字化产品和服务的难点、痛点在哪里?”一系列问题,聚焦“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携手数字化转型服务型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小企业,开展了一系列别看生面的“数字赋能、业财支持“现场教学活动,以数字赋能促进科教融汇,用产教融合助力共富示范。

  

  

 

来源:《杭州新闻》客户端2022年12月9日

链接: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20733725_32653_hzxw.html?source=1

来源:宁波晚报《甬上》客户端2022年12月12日

链接:https://xr.nbwbw.com/info.html?news=313278_1

来源:《凤凰网》2022年12月9日

链接:https://ishare.ifeng.com/c/s/v006D1xXKX-_MzTgP9XmGLJsz--zPnxqRWU0fj4C-_--Mtk-_hOHMVSpLC5oo1kd--2eLvcWx7?spss=np&channelId=&aman=dec2bj87eAe08Abe77c41&gud=5q886i822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