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日报《甬派》客户端:年轻人该追什么样的星?宁城院这堂课带学子走进院士世界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一审:0二审:0三审:0 发布时间:2022-12-16

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成为“院士”,但是每一个人应该学习“院士精神”。

12月12日晚上,宁波市知行新说百名兼职思政导师进校园活动在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开讲。来自21级、22级的大学生们通过7个钉钉群直播的方式聆听宁波市院士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彩萍教授讲授《走近院士》。

宁波市院士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彩萍教授

院士,作为某些领域的权威人士,是一种宝贵资源。院士精神是院士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青少年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内容。宁波是中国著名的“院士之乡”,早在1955年的首届学部委员(院士)评选中,章名涛、纪育沣、童第周、贝时璋、李庆逵、翁文灏等宁波籍学者就脱颖而出。至2021年,宁波籍两院院士的总数已达120位,比第二名的苏州多18位,仍位居全国首位。宁波籍院士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宁波院士公园,建有一座院士雕塑园,塑有宁波籍两院院士铜像89尊,包括童第周等宁波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是进行院士精神和院士文化宣传的重要场所之一。

马克思主义学院先锋班学员和国际学院会计中澳专业学生集中聆听讲座

此次讲座,王彩萍教授用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何为院士以及院士的科学家精神和人格风范,并向大家介绍了甬籍院士和浙江籍院士。

马克思主义学院先锋班学员和国际学院会计中澳专业学生在教室集中聆听了院士讲座。22会计中澳A1班潘彤妍学生说:“院士是一种终身荣誉,厚德载物,先天下忧而忧。我们作为新时代新青年不仅要追院士的星,更要学他们的治学为人。”22中澳会计A2程剑梁同学说:“这节‘走近院士’的课程让我了解了何为院士、院士之路的发展和院士为人民与国家所作出的伟大贡献,院士们的拼搏精神与只身独行于学术科研这条大路上的勇气和毅力也给我作出了很好的榜样,给予了我极大的精神鼓舞。”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组织学生院士公园现场教学

本次《走近院士》专题讲座,亦是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鄞州区2022年度社科普及活动“弘扬院士精神 宣传院士文化”的系列活动之一。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组织先锋班学员走访院士故居,制作院士微视频,探寻院士成长密码,开展大一新生院士公园现场教学,举行全校暑期思政微视频竞赛、举办院士文化专题讲座,面向社会进行院士宣传等方式“弘扬院士精神,宣传院士文化”。

 



来源:宁波日报《甬派》客户端2022年12月13日

链接:https://ypstatic.cnnb.com.cn/yppage-share/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6397d83ae4b0f6d7dcdaffe7&modeType=0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