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金报》:大数据赋能第二课堂 大学生们开学晒出 特殊“个人账单”

来源:宣传部(统战部) 一审:张土良二审:金挺三审:朱海岳 发布时间:2023-02-24

“参加了6场学科技能竞赛,累计获得11学分,超过了全校99.99%的学生。”

“没想到去年我获得了348个阅读积分,在学院位居第2,全校第9名。”

……

开学不久,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纷纷在朋友圈晒出了一份特殊的成绩单。原来,这是该校团委打造的“2022年度第二课堂专属账单”,学生只要通过学号授权登录,就能获取去年自己在学校的点点滴滴。

参加一场思政类活动、进一次图书馆阅读、参加学校运动会……去年,21级学生杜杨洋参加的所有第二课堂活动都被记录在系统中,“看完这份账单,感觉自己还是做了很多事情,感受到了成长与进步。”杜杨洋说,这份专属于自己的个人报告,也让他在新学期立下了小目标。

“第二课堂成绩单” 是宁波城市职院对学生在校期间参与第二课堂经历和取得成果的成长性记录,是第一课堂之外的重要育人平台。该校团委书记陆益介绍,这份成绩单从学生思想素养、实践实习、公益素养、文体素养、岗位历练、创新创业素养、技能素养、阅读素养等八个维度切入,描绘学生个人精准画像。“利用大数据将学生一年来的情况综合呈现,并与同学对比,尚属首次。”陆益说,希望通过这份“专属账单”,让学生对过去一年的自己更加了解,特别是能在这学期弥补短板和不足。

思想政治素养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基础,在第二课堂中占比不轻。去年,学校举办了3300余场各种层级的思政类活动,包括青年大学习、主题团日活动等。22级会计中澳班学生钟晨洋参加了25场,他表示,这些学习活动对提高自身思想认识和政治素养有很大帮助。在他的影响下,宿舍同学也都抢着报名学习。

据了解,许多刚刚入校的新生会给第二课堂贴上 “单纯为了学分”“比较麻烦”等标签,导致工作开展存在难度。为此,学校专门印发了《学生职业素质养成“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管理办法》,根据高职学生的特点,细化认定标准,充分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发展需要。同时,学校团委以数字化赋能共青团改革,依托“到梦空间管理系统”,学生参加第二课堂活动实现了网上全流程操作,系统还会对数据进行采集、监测、分析,以数字化方式展现学生第二课堂参与情况。“最后形成的个性化报告,学生可以从多个方面了解自己的职业素养水平及同辈竞争力,促进自身全面发展。”陆益说,“第二课堂活动要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有所收获。”
近年来,“第二课堂成绩单”也逐渐成为用人单位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依据。该校校企合作单位的一些负责人表示,除了学习成绩,用人单位其实更加看重学生在校期间的综合素质能力,“第二课堂成绩单”正好直观体现了这一方面,可以帮助企业招到更加合适的技能技术人才。

来源:《现代金报》2023年2月24日 第A14版:高教汇

链接:http://daily.cnnb.com.cn/xdjb/html/2023-02/24/content_1352559.htm?div=-1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