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带头上好“开学第一课”

来源:宣传部(统战部) 一审:张土良二审:金挺三审:朱海岳 发布时间:2023-03-02

3月1日,党委书记周国明、校长史习明分赴所联系的二级学院为学生上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希望大家用最好状态奔赴春暖花开,努力书写新时代青年学子的奋斗篇章。

“平稳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后,我们应该怎么做?”周国明和商学院全体师生共同回顾了我国抗疫三年历程,分析总结了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决定性胜利,特别是我国始终坚持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政策措施,成功避免了致病力较强、致死率较高的病毒株的广泛流行,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深刻感悟到国家“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坚守。他嘱咐师生要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情绪心态。

“从改革开放到加入世贸组织,从举办北京奥运会到中国梦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周国明通过一串串数据、一件件事例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当前,经济恢复态势持续巩固,经济发展前景光明,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创造了良好条件。他与师生重温了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以及关于今后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勉励同学们要坚定信心、努力学习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

周国明用一位商学院学生家长写给学校的信结尾,寄语大家在新学期要不断拼搏、超越、提升和奉献,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他希望商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强化人才培养机制,向学校、社会不断输送人才,全体教师珍惜关爱学生,为他们的成长成才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全体学生对学习、生活树立信心,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旅游学院的“开学第一课”上,史习明结合自身抗疫经历及感悟,用一组组对比图回顾了极不平凡的三年抗疫斗争历程、阐述了抗疫防疫巨大成效。他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他表示,三年疫情也让同学们养成了“耐心等待、冷静思考”的重要品质,在未来职场上要加以珍惜,展现城院学子的良好形象。

史习明说,党的二十大以坚定的历史自信和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带给中国和世界更多“确定性”。正因如此,今年学校发展也迎来新机遇:奉化校区正式启用;鄞州校区办学空间将进一步拓展与完善;“双高”建设也将深入推进……他与同学们深入交流了学校办学情况和未来展望,表示将在全力保障师生安全健康,促进专升本、就业创业,疏导心理压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和提升校园生活服务水平上下功夫。

结合旅游学院专业特点,史习明要求同学们着力提升人际沟通、公共演讲、时间管理、情绪控制、确定优先性等能力,努力做到化消极为积极、坚定理想信念,化被动为主动、勇于担当奋斗,化压力为动力、增长知识才干,化挑战为机遇、做时代好青年。他希望大家树立人人都能成才的人生观,不断吸收“阳光雨露”,提高自身“软实力”,科学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在适合自己的人生赛道中奋力奔跑、绽放自我。

本次“开学第一课”是学校贯彻落实教育部相关精神的系列教育引导活动,既是一堂后疫情时代的“防疫课”,更是一堂启智润心的 “大思政课”,有效解答了同学们关于疫情防控的各类思想困惑,教育引导大家科学应对后疫情时代,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和奋进的姿态投入到新学期的校园学习和生活。

据了解,其他校领导也分赴各自联系的二级学院讲“开学第一课”,形成全校师生全面学、面对面学的良好氛围。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