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金报》:听听市民评价就知道了 甬城高校把艺术创作课堂 “搬”到繁华商圈

来源:宣传部(统战部) 一审:张土良二审:金挺三审:朱海岳 发布时间:2023-03-10


软木刻版画、创意漆艺、手工皮具制作、丝网印刷……近日,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与鄞州区中河街道联合主办的中河城市艺术节在钱湖商圈开幕,引得市民驻足观看。

二十余名师生携手创作的绘画作品会有多惊艳?现场,宁波城市职院教授、当代艺术家林海勇就与学生来了一次大胆尝试。

“我们主要是借鉴了中国传统绘画中的泼墨泼彩技法进行创作。”林海勇说,绘画综合使用丙烯、油彩、写真布等材料,以青、绿、蓝作为主色调,尽显笔墨的粗细、疾徐、顿挫、转折和方圆变化,以大象无形之美书写神州大地之气,祝福祖国繁荣富强。“第一次看到这样作画,学生们都挺厉害的。”一位围观的市民说道。林海勇表示,艺术创作有大量艺术技能学习,但综合表现能力也很重要,让学生参与这样的活动,既锻炼了他们的现场发挥能力,更是对学习成果的检验。

“学生在校学得怎么样,听听市民的评价就知道了。”林海勇说。

除了绘画创作区,传统技艺展示摊位前也是人潮涌动。创意漆艺摊位前,20艺术B1班黎明同学一边讲解,一边展示着漆器制作中的专业技法。黎明是学校与宁波夹纻漆艺非遗传承人陈小霞联合成立的“天工漆艺工作室”成员,她表示,起初只是对漆艺感兴趣,后来在创作中慢慢感受到了乐趣,也体会到吃苦耐劳的精神。“希望通过这种形式的互动交流,让更多的市民认识漆艺技术,传播中国传统文化。”陈小霞老师说。

“其实,以校地合作的形式将学习实践的课堂搬到校外,是我们的‘常规动作’。”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林巧透露,学校与鄞州区校地共建以来,艺术学院党总支就与鄞州区中河街道党委开展了深度合作,组建优秀师生教学团队,为中河街道社区提供涵盖国画、陶艺、漆器等在内的 36门课程的艺术“菜单”,只要社区“点单”,师生教学团队就“送课上门”。“仅去年就开展了20余次培训和讲座,覆盖街道居民近千人次。”林巧说,通过这样的互动形式,学生们把课堂理论知识和传统创作在街头巷尾化为实践,居民的艺术涵养也得到了有效提升。

来源:《现代金报》第A15版:高教汇 2023年3月10日

链接:http://daily.cnnb.com.cn/xdjb/html/2023-03/10/content_1353994.htm?div=-1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