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语言艺术与教师修养” 专题讲座

来源:人事处(教师工作部) 一审:罗家枝二审:丁俏蕾三审:朱海岳 发布时间:2023-03-20

3月17日,宁波大学科技学院人文学院特聘院长、中国训诂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周志锋教授走进宁波城市职院,为中青年教职工培训班学员作了题为《语言艺术与教师修养》的专题讲座。培训班全体导师团成员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党委书记周国明主持。

“具有较强的口头表达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是干部教师的基本素养。”周志锋以《语言艺术与教师修养》为题,从“字不要写错”“音不要读错”“用词要恰当”等十个方面和大家探讨了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有效途径。“相同的文字可以表达不同的意思,一句话,不同的表述效果大不一样。”他以日常生活中人们对字词的误用、误读为切入点,旁征博引,带领大家感受语言的魅力,教给大家锤炼语言、运用修辞等提升语言艺术的方法,培养大家对语言文字现象的敏锐性和探究兴趣。

周志表示,词典是无声的老师、终身的老师,干部教师要养成勤查词典的好习惯,用好《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等工具书,做一番“咬文嚼字”的功夫,提高写作、鉴赏能力。

周国明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讲座从遣词造句的细微处出发,以小见大、循循善诱,是一堂生动的语言文字课,为教职工提高语言艺术提供了方法指导。他强调,写和说是教师的基本素养,全体学员要苦练基本功,把提高语言艺术和锤炼教师修养结合起来,作为人生的必修课,努力成为教育工作的行家里手。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