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晚报《甬上》客户端:把课堂搬到新农村!宁波这所高校的思政课有趣更入心

来源:宣传部(统战部) 一审:张土良二审:金挺三审:朱海岳 发布时间:2023-03-24

参观新农村、打卡网红“艺术地标”、邀请村党委书记现场授课......3月23日,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学院的同学们来到鄞州区云龙镇甲村,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正是春光和煦好时节,师生们远远就看到村庄周围成片的油菜花田,不由惊呼:“这片油菜花田真的好漂亮!这个村庄太美了!”。甲村村党委书记朱军豪自豪地带领师生们参观村子。村内小楼林立,环境整洁有序,当师生们参观网红地甲仓美术馆后,更是不约而同由衷赞叹:“真是艺术和乡村的梦幻联动!”

0

在现场,朱军豪和大家分享了千年甲村“旧貌”蜕变焕“新颜”的故事。他说,特别是过去5年,甲村像美不胜收的春日画卷,为村民谱写出一道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如今,民生事业得到了进一步夯实发展,网格化管理也极大提高了基层服务及治理水平,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越来越广,村民的笑脸也越来越多了。   

朱军豪通过视频《浙江精神与“八八战略”》,和师生们回顾了“浙江精神”的前世今生,并介绍了“八八战略”和党的二十大之间密切联系。他说,民以食为天,说起百姓的生活发展,肯定绕不开农业。在春天播下绿色的种子,就会在秋天拥有金灿灿的收获。甲村村一直也是这样践行的。甲村地势平坦,水系发达,朱军豪说当地百姓一直以种植水稻为主业,大约在1976年至1982年,甲村人率先成功栽培杂交水稻,并获得高产,因此而声名远扬。而当前,甲村正在探索文旅产品与自然的结合,进一步激发乡村新活力,探索乡村共富的多种发展可能。

0

“物质生活上富起来、好起来了,精神生活也得美起来、乐起来。最近,甲仓美术馆成为市民的网红打卡地,这也是我们的一项积极探索!”朱军豪说。位于甲村的甲仓美术馆占地近10亩,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是汇港集团投资改造旧厂房而成。甲仓美术馆,以艺术振兴乡村,以文化传承历史,积极投身全社会共同富裕的又一次探索,也充分满足了村民和游客的精神需求,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   

“我们年轻人要不负好春光,在基层实践中摸爬滚打、锤炼成长。”朱军豪语重心长地说。参与活动的大学生们和朱军豪进行踊跃互动,现场气氛热烈,他们表示自己的未来就像甲村盎然的春意,只要肯耕耘,一定能收获人生中美好光景。

0

该校旅游学院支部书记黄巧智说:这是一堂精彩的党课、一堂丰富的思政课,更是一次温暖的职业发展导航课。把红色教育与第二课堂充分贯通,将党的创新理论与新时代身边的故事生动结合,这样的思政课有趣有“料”,走“新”更入心。旅游学院将充分发挥党建育人作用,汇聚更多社会育人能量,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发挥青春行动力。

来源:宁波晚报《甬上》客户端 2023年3月24日

链接:https://xr.nbwbw.com/info.html?news=339665_1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