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晚报《甬上》客户端:宁波这所高校有个竞赛连续办了17届,背后藏着怎样的初心?

来源:宣传部(统战部) 一审:张土良二审:金挺三审:朱海岳 发布时间:2023-03-25

3月24日,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第17届技能节启动暨2023年市级及以上学生技能竞赛誓师仪式,上至学院院长,下至备赛师生,悉数参加;表彰先进,现场宣誓,仪式感满满。   

这是一场坚持办了17届的技能竞赛,在学校的热度却丝毫未减。据了解,比赛分院校两级项目,其中校级项目与国家、省级技能竞赛对接,将行业企业职业素养和技能融入到技能节项目,每个项目由对口的专业技能类社团承办参与。目前,已有180 余位学生参与到市级及以上学生技能竞赛中,他们都在学校技能节中得到过锻炼。

0

这学期开学不久,该校旅游学院2021级酒店金钥匙班学生刘玲就进入了紧张的备赛状态,她正在准备参加世界技能大赛餐厅服务赛项预选赛。“虽然能力有限,希望渺茫,但我会竭尽全力去努力。”去年,刘玲报名参加学校举办的技能节并脱颖而出,注意到她的优势特长,旅游学院根据国家及省级比赛标准,组建团队对她进行指导,陶丽莉、傅远柏、尚敏三位老师负责讲解、才艺环节的训练,陈欣老师负责英语口语测试,张玥老师负责知识测试……在长达7个月的高强度指导与训练下,刘玲一举斩获省赛一等奖,此后又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导游服务”赛项中获得二等奖。“技能节给了我一个锻炼成长的舞台,让我有机会站上更高的平台。”刘玲表示。

0

在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跟刘玲一样的学生不在少数。“去年,学校在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技能竞赛中拿了2个国家二等奖、2个国家三等奖、16个省级一等奖、24个省级二等奖。”院长史习明欣喜地表示,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22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中,学校在全国1486所高职院校中排名第278位。“技能比赛是师生交流和展示的平台,也是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史习明表示,这样的比赛不仅要坚持办,还要人人参与,更要办出成效。   

这当中,指导教师是关键。1999年出生的于飞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园艺项目的金牌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去年底刚刚加盟宁波城市职院,他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学生技能竞赛的指导与训练。“学校很重视技能竞赛,与我的专业方向也符合,所以我来这里任教了。”在该校景观生态学院,于飞龙正在指导学生备战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园艺项目浙江省选拔赛和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园艺项目。虽然与学生年龄相差不大,但专业技术能力很强。他认为,通过技能节可以提升学生的技术技能水平和团队意识,从而提高学生的就业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比赛还设立了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和专业技能比武等活动,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技能与教学能力,打造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建,激励广大师生立足专业、提高技能,培养出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史习明说。

来源:宁波晚报《甬上》客户端 2023年3月25日

链接:https://xr.nbwbw.com/info.html?news=339881_1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