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金报:学生精心准备 企业真诚应对 这是一场“双向奔赴”的招聘会

来源:宣传部(统战部) 一审:张土良二审:金挺三审:朱海岳 发布时间:2023-05-26

00后大学生精心准备,他们心仪什么工作?用人单位求贤若渴,他们希望招怎样的员工?5月24日,由浙江省教育发展中心、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宁波市工商业联合会、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主办的浙江省高校毕业生现代服务业专场招聘会,在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鄞州校区举行,在这场招聘会上,我们看到了学生和企业“双向奔赴”的美好。

学生精心准备,直奔目标企业

现场,馆内人头攒动,大学生们三五成群,拿着精心制作的简历寻找心仪的单位。其中,不少大学生身着正装,女生还化了淡妆,看得出很重视这次招聘机会。

当日,招聘会吸引了金田铜业、新乐控股、凯越集团、方太厨具等本地优质企业近260家,面向2023届2024届毕业生提供就业实习岗位计4000余个,需求专业基本涵盖了现代服务业相关专业。

记者在现场看到,招聘会分区分块设置,不同类型毕业生可以快捷找到对应需求的区域。其中,在宁波市人才市场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分市场专区,市人才市场积极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优质岗位。同时,宁波市工商联合会会员企业发布的岗位,都紧贴学校专业设置,以提升毕业生专业对口率。现场还设置了各学院校企合作单位专区,提供不同年段学生实习和就业岗位。

在现场,还设有专家答疑咨询服务平台,面对面为求职毕业生提供留甬就业政策咨询、求职简历诊断、面试技巧辅导、大学生入伍政策咨询、“专升本”政策咨询等“一对一”指导服务。

采访中,记者发现,来参加招聘会的00后大学生多数人心中有自己的目标定位,也为此有所准备,有人寻找的是自己专业对口单位,有人看好的是行业前景,还有同学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来定位。

“我刚刚在一家电商的客服岗位投了简历。”来自商学院的小黄同学事先做了功课,前几天,她在学校提前发布的招聘企业名单中选定了两家目标公司,并在下面划了红线,“我学的就是电商专业,这两个企业招聘的岗位和我专业挺契合,又去查了这两家企业的具体资料,还找人打听了下,觉得是我想找的工作,所以想来试一下。”

刘同学是市场营销专业,但他的工作意向是新媒体运营。他告诉记者之前自己在学院宣传部学习过,平时也玩B站、知乎,会做视频,对新媒体运营很感兴趣,“刚刚我就向一家外贸公司投了简历,这家公司招聘的岗位是企业的微信公号运营和推广,聊得还不错。”

“我们投的这家研学机构,因为之前在那里实习过,对企业有了解。”来自旅游学院的陈同学和她几位同学都在一家研学机构投了简历,“我们都看好研学的前景,和自己的专业也符合,所以想试试。”

企业积极吆喝 真诚应对学生

而另一面,企业也在现场积极吆喝,热情向学生伸出“橄榄枝”。

“同学,来了解下我们公司!”在石浦·华府摊位前,招聘工作人员主动向几位大学生打招呼,并一一介绍工作岗位、时间、薪资等具体信息,“我们现在用人比较紧张,内部分为客房、酒店两部分,这次主要招的是实习岗位,如果学生在实习期间表现好就有机会留下来工作。”

“我们这次要招聘近80人,主要是客户体验顾问和在线顾问岗位。”方太集团招聘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天来应聘的大学生挺多的,综合素质也挺好,我们会整理信息后通知同学参加面试。”她介绍说,因为这两个岗位的工作特质,对应聘者打字速度要求比较高,“应聘者要认同我们的企业文化,因为这两个岗位是弹性工作时间,休息时间不是按周六日双休,这些都需要应聘的人事先了解。”

在招聘会现场,不少企业HR表示,企业对应聘者的综合素质考量得比较多。“除了英语能力强,我们更希望员工踏实、细致,刚进公司能力稍弱没关系,只要人踏实,业务是可以学习的。”一家外贸企业招聘负责人表示。另一家电商企业表示:“我们要求员工有一定的抗压能力,因为公司在大促季会很忙,平时也有绩效考核要求,有一定的抗压能力才能胜任这份工作。”

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招聘会是学校2023年“百日攻坚促就业”行动的重要环节,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搭建了招聘交流平台,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深挖岗位资源,全力推动招聘单位与毕业生供需对接,激励毕业生自觉将职业选择融入国家发展和服务区域战略,在拼搏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来源:《现代金报》 2023年5月26日

链接:http://daily.cnnb.com.cn/xdjb/html/2023-05/26/content_1362535.htm?div=-1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