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金报:百米跑进11秒 从足球队转田径队 “追风少年”屡破纪录

来源:宣传部(统战部) 一审:张土良二审:金挺三审:朱海岳 发布时间:2023-06-09


男子100米预赛11秒09、决赛11秒01;男子200米预赛22秒42、决赛22秒12……在刚刚闭幕的宁波市第十一届大学生田径运动会上,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21级学生潘俊浩屡次打破乙组男子100米、200米纪录,和队友打破男子4×100米接力、男子4×400米接力纪录,成为这次市大运会中破纪录最多的运动员。

被教练发现跑得挺快

他进入田径队

这并不是潘俊浩今年的最好成绩。在5月举行的浙江省第八届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上,潘俊浩还以10秒91的成绩打破乙组100米项目赛会纪录,该成绩已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标准。

“我是来到学校后才开始系统训练的。”潘俊浩虽然从小就跑得比同龄人快一些,但兴趣爱好却在踢足球上,来到宁波城市职院后,他加入的也是校足球队。“大一的时候参加学校运动会短跑项目,被教练发现‘跑得挺快’,自己也想试试短跑,于是‘入坑’了田径队。”潘俊浩说,刚加入田径队其实不太会“跑”,不懂技巧、不会动作、也没有训练计划……学旅游管理专业的他,课程安排并不少,但潘俊浩开始“见缝插针式”的抽时间进行训练。

“宿舍门早上6点才开,我一般5点30分左右起床准备,然后去操场训练到上课前。”潘俊浩说,晚上操场运动的人比较多,所以早上会注重练速度技巧,晚上则选择体能训练等,其他学习之外的空闲时间,就会看一些短跑相关的视频课程。

比赛训练之余

他正在准备专升本

“周一:力量,热身卧推硬拉;周二:技巧,臀部基础,静力负重半蹲;周三:速度耐力……”潘俊浩的手机备忘录上,密密麻麻记录了训练计划,还包括一些技巧动作以及饮食安排等,这些都是他自己通过网络平台学来的。“卓爸(教练)会给我们一些经验交流和指导,但我比较喜欢自己去研究学习,找到自己适合的方法。”潘俊浩会听专家教授的课件,也会把一些专业运动员的跑步视频下载下来,通过倍速的方式放慢观看学习动作,反复训练形成肌肉记忆并运用。

“由于没有受过专业训练,所以调整和改善姿势、动作和技巧等都相对容易。”卓贤迪是校田径队的教练,也是潘俊浩口中的“卓爸”,多年的经验让他对这个小伙子投以关注,因为潘俊浩的自律,卓贤迪没有过多干涉他的训练过程。卓贤迪说,通过一年多系统学习短跑技巧、动作要领等,p潘同学在省市比赛能跑出这样出色的成绩在预料之中,很让人欣喜。

从最初进校11秒50的成绩到11秒09再到10秒91……微小数字变化的背后,是无数的汗水与坚持,这些也写在潘俊浩黝黑的肤色上。马上要进入大三了,比赛训练之余,潘俊浩正在准备专升本,他希望能考取跟体育运动相关的专业或院校。

来源:《现代金报》第A11版:00后朋友圈 2023年6月9日

链接:http://daily.cnnb.com.cn/xdjb/html/2023-06/09/content_1364094.htm?div=-1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