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工匠精神,全国劳模虞成安再次做客明责大讲堂

来源: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 一审:关宏茹二审:江乐平三审:朱海岳 发布时间:2023-11-24

“只有自主创新,才不会受制于人,所以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技术!”11月22日下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浙江省首席技师、宁波甬港拖轮有限公司技术设备部电气主管虞成安再次做客宁波城市职院明责大讲堂,以《匠心所致,芳华自来》为主题,与600余名师生畅谈工匠精神。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徐建春主持。

“我没有上过大学,在职高学习期间,凭着个人爱好用将近一个学期学习了无线电,毕业以后也没有放弃。在成为一名船舶电工以后,我一门心思扑在了船舶设备的研究上。”从一名“门外汉”成长为如今的全国劳动模范,虞成安谈起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他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创新求实的工匠精神让在场师生深受感动。

从普通电工到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虞成安始终保持着对电气研究的热爱和对事业的执着追求。从业30年来,他攻克各类船舶“顽症”上千起,不但为企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000多万元,也保障了公司生产安全。

现场,虞成安寄语同学们,既要在校学好理论知识,也要到实践岗位锻炼动手能力,立志成为拥有多门技术的复合型人才。

据了解,早在2021年,虞成安就受邀走进明责大讲堂,他于当时分享从北仑港创业到北京城领奖,自主研发信号补偿器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的故事,在学生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之后,学校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多次赴宁波油港轮驳有限公司走访调研,并与该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积极推进劳模入校园、劳模进专业。今年,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挂牌成立了虞成安劳模创新工作室,特聘虞成安为客座教授,重点围绕智能控制系统创新研发、技术技能比赛培训等开展工作。当天他的分享,再次激发了同学们技能成才的信心。“虞成安师傅的故事让我非常感动,他孜孜以求的工匠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今年刚入校就读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的徐思佳感慨道。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与虞师傅合影留念。

徐建春在主持讲话中指出,榜样是最好的航标,楷模是最好的教材,希望同学们学习虞成安技改创新的工匠精神,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本期讲座为学校明责大讲堂第十六讲,由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承办。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