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教育报:课堂进驻乡村 艺术助力乡建

来源:宣传部(统战部) 一审:张土良二审:金挺三审:朱海岳 发布时间:2024-03-01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学生发挥专业所长,以画笔美化乡村。

游子归乡、游客下乡,一个个沉寂已久的村庄在春节假期里重新热闹起来。村情村景和年俗年味交织出一幅幅独具乡土特色的中国“年画”。当下,乡村生活水平已经普遍提升,老百姓生活逐渐富裕,村容村貌也得到较大改善,但乡村美育的提升还缺乏有效举措和实施路径。

艺术赋能乡村文化振兴,通过“艺术+”“+艺术”等手段发掘利用乡土文化资源,实现乡土文化的自我创造、自我服务与自我发展,对于优化农村人居环境、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完善乡村治理等具有重要意义。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在多年艺术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工作中,逐渐形成乡村美育新路径,构建“高校—乡村”美育共同体,引导学生用美助力乡村振兴事业,用实际行动践行美就是创造力,打通社会美育和学校美育。一方面,培养学生审美能力,塑造审美经验,建设社会交融关系,实现“大美育”理念;另一方面,实现乡村景观化的产业振兴、生态宜居化的生态振兴和文化品牌化的文化振兴“三兴融合”。

“课堂进驻乡村,艺术助力乡建”应以村民主体地位,践行新时代艺术类院校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以乡村百姓美好生活为中心塑造乡村美育内生动力,围绕“文化生态”,构建符合乡村社会民众审美需求的乡村美育。以美育实践为桥梁,实现校园美育与社会美育完美对接,是当下高职院校在校地合作、产教融合大背景下的创新探索与实践。一方面,做到“资源沉下去,项目沉下去,产业沉下去”,包括高校调集相关美育资源服务乡村,提升乡村美育教育,如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在服务海曙区集士港镇深溪村的乡村振兴项目中,除了学院师生团队植入乡村服务,还积极寻求城市非遗传承人、艺术大咖以及相关文化资深人士自带资源服务乡村,将优质资源和项目植入乡村。同时,学院将深溪村总体规划设计、节点环境和空间设计、草帽非遗馆博物馆设计、华隆机械厂开发设计、农副产品包装设计作为具体创意设计项目纳入教学环节,作为教学实践项目展开并实施落地。另一方面,课堂进驻乡村,指导教师带领学生团队进驻乡村,开启现场教学,就乡村非遗、属地文化、乡村风光、特色产品等内容进行文旅的研发、设计、创新及绘画。通过调研、访谈,展开专业的创意、设计,同时选择优秀创意与设计投入到实际生产应用当中,通过展览、沙龙、线上发布推广和营销,实现艺术助力乡建,这在象山县东陈乡东旦村乡村文旅项目中也得到较好的体现。

“课堂进驻乡村,艺术助力乡建”应优化乡村人居环境,推进乡村生态宜居宜业可持续发展。近年来,文旅融合已成为助推乡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和乡村美育持续发展的风向。课堂进驻乡村,实质上更是一次对乡村教育生态的深度介入和重塑,为乡村教育增添了新的内涵,也是对乡村教育生态和文化旅游模式的深度革新。

“课堂进驻乡村,艺术助力乡建”应以乡村美育浸润农民文化生活,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围绕“以文化人”,以高度文化自信激发乡村美育精神力量,实现美育提升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之宗旨。乡村美育旨在不断提升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打造产业兴旺的活力乡村。以艺术方式让文明浸润乡土,重塑健康乡风文明。课堂进驻乡村应正确把握精细化和人文化,因地制宜将美育文化渗透融合到当地民众生活和文化娱乐活动中。以艺术为抓手,有计划、有组织开展文艺实践,通过组织当地有特长的民众参与绘画、书法、手工艺等实践或创业活动,举办文化科普讲座和文艺作品鉴赏,打造地缘性乡村文旅文化活动品牌,在美丽乡建过程中促进文化产业与创意经济同向同行,助推实现乡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

作者为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院长 潘 沁


来源:浙江教育报第03版:高等教育 2024年3月1日

链接:http://www.zjjyb.cn/html/2024-03/01/content_48166.htm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