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教育报:以“大人才观”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者大军 ——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引发教育系统持续热议

来源:宣传部(统战部) 一审:张土良二审:金挺三审:朱海岳 发布时间:2024-03-01

农历新年首个工作日,浙江省委召开全省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全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高素养劳动者队伍大会。大会在我省各高校、各教育行政部门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就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凝心铸魂,锚定关键少数

全省“新春第一会”将高素质干部队伍列入“三支队伍”之首,强调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决定因素,彰显了对干部人才的高度重视,展示了加快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党建高地的决心意志。

2023年,宁波市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总数达到11.5万人,比“十三五”末增加8000余人,全市党员教师规模达到2.8万人,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加强。“开好头,关键在教师。”宁波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毛才盛希望,能够激发更多教师的育人使命感,全面推进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助力教育强市建设。

接下来,宁波市教育系统将开展教师提质赋能行动,通过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在资源配置上的统筹、协调和动员优势,在优秀人才引进数量、教师资源结构优化、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等方面持续发力。

新的一年,嘉兴市教育系统将在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上勇突破、善创新。尤其在全面加强高素质干部队伍方面,通过机关干部队伍能力、作风“双提升”,学校领导干部队伍管理、专业“双带头”,学校中层干部活力、担当“双具备”,打造一支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队伍。

绍兴市教育系统将以超常规举措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有效破除制约教育、科技、人才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同时,引导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和教师在思想上始终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扣“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新定位新使命乘势而上,为全省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绍兴经验。

在金华,始终坚持和深化党管干部原则,党对教育队伍的集中统一领导持续且全面地加强。接下来,金华市教育局将精心编制教育强市建设规划纲要、完善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议事规则、大力推进“两县”创建,加快全市教育“三百工程”项目建设,计划实施项目147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85.6亿元。

创新赋能,搭建事业舞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打造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就是激发这一动力的重要源泉。

“以‘大人才观’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者大军。”浙江大学药学院特聘研究员李洪军对全省“新春第一会”中这句话感受颇深。得益于浙江省以及浙大对青年人才的悉心支持,入职3年的他建立起一支10余人的科研队伍,在生物医药领域不断取得标志性创新成果。“我的目标是让科研成果早日走出实验室,上‘货架’帮助到病患。”李洪军说。

湖州学院生命健康学院博士、副教授孟跃对全省“新春第一会”上提出的“聚焦6大方向”感受颇深。他长期从事无机功能材料在环境治理中的应用研究。“这些年,各级政府对人才发展非常重视,支持力度也很大,为青年教师创造了良好的科研条件和氛围,我也将继续用自己的知识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孟跃表示。

作为深耕人才队伍建设的学者,浙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全军表示,学校将通过有针对性的机制改革、政策创新,来破解人才评价学科差异、人才薪资领域差异、人才引进后成长发展难、校院形成引才合力难等难题。

“海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是浙江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优势所在、希望所在。”浙江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严小军表示,学校将坚持主动服务国家和全省海洋战略、对接海洋产业需求和发展,以深远海养殖作为科技创新重点,通过实施“星颉班”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等方式,培育懂海、爱海、强海的应用创新型人才。

紧抓基础,打造高素养劳动者队伍

高素养劳动者队伍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者大军中的基础。作为制造大省,浙江对此历来有清晰认识,始终在人才强省路标指引下,向在这片热土上打拼的广大劳动者展示大有可为的职业场景和发展机遇。

前不久,湖州正式发布了万名技能人才招贤榜,对于引才育才诚意满满。“今年,我们将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改革,持续开展职业教育培训,加快普惠性人力资本提升,让更多劳动者实现学历技能双提升。”湖州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胡卫东表示。

从以往的“高素质劳动者”到如今的“高素养劳动者”,一字之差,却是理念的迭代。在浙江树人学院院长李鲁看来,学校要思考人才培养模式、知识结构、能力水平跟面向人工智能新质生产力带来的产业创新和老旧产业改造后的产业需求是否适配,思考怎么对学科专业做前瞻性、刀刃向内的改革。

“‘三支队伍’建设为学校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国明透露,学校将结合自身优势和专业特色,面向“三农”领域招收农作物种植、民宿、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的从业者,实行半工半读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一批乡村治理能力、产业共富带动能力、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新业态示范引领能力强的高素养“新农人”。

“学校地处四省边际,肩负着集聚培养高水平创新型人才、高素养劳动者队伍的重任和使命。”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徐须实表示,学校将面向市域技能型社会建设,着力构建“1+1+1”(毕业证书+技能证书+荣誉证书)人才培养体系,持续培养“自信自强有志气、勤学钻研有本事、奋斗拼搏有激情”的高技能人才。

来源:浙江教育报第01版:新闻聚焦 2024年3月1日

链接:http://www.zjjyb.cn/html/2024-03/01/content_48154.htm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