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日报《甬派》客户端:这堂实践课有意思!宁波高校的公益课堂走进了中小学

来源:宣传部(统战部) 一审:罗家枝二审:张土良三审:金挺 发布时间:2024-03-07

洗布、捆扎、浸染、晾晒……3月7日,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学院匠心·职教公益课堂开进宁波市海曙区储能学校新芝校区,传承非遗文化,感受扎染魅力,同学们直呼“太有趣”。


公益课现场。

扎染是一种古老的手工染色技术,通过将织物捆绑再染色,得到独特图案和纹理,至今仍受到人们广泛的喜爱,在大学生志愿者的指导下,初中生们通过动手尝试扎染技术,体验这种古老工艺的独特魅力。

活动现场,中学生们在大学生哥哥姐姐的手把手指导下,一步步尝试着用不同的方式包扎浸染白布,创作一幅幅独一无二、绚丽多彩的手工扎染作品。

“太好玩了,一块布在手里揉搓、捆扎、浸染之后,竟然形成了独一无二的好看图案,真是太不可思议了!”看到自己的扎染作品,储能学校七年级07班刘玥彤开心极了。


同学们正在晾晒自己的扎染作品。

储能学校美术教师黄晨说:“这次活动很受同学们欢迎,而且践行了创新学科德育形式、让学生感知生活、体验劳动的德育初衷。下一次课学生们将把非遗与书法结合,在扎染作品上进行书法再创作。”

据悉,本次非遗扎染进校园活动是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学院“匠心·职教公益课堂”系列活动之一,该公益课堂旨在感受非遗文化魅力,深入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据悉,送教进社区、进中小学是项目开展的重要实践内容。

据介绍,下一步旅游学院将继续带领广大大学生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开展劳动与职业教育,促进学生职业素质养成,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实践课程,将劳动教育、美育教育送入中小学和社区。

来源:宁波日报《甬派》客户端 2024年3月7日

链接:https://ypstatic.cnnb.com.cn/yppage-share/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65e9a2bfe4b0d523a1933437&modeType=0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