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沈萍受邀参加光明日报《教育家》杂志线上圆桌论坛

来源:教务处 一审:陈波二审:赵黎明三审:朱海岳 发布时间:2024-03-21

3月20日下午,校长沈萍受邀参加光明日报《教育家》杂志第553期线上圆桌论坛,并以“新发展格局下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构建与实践”为题作交流发言。

本次论坛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新时代职业教育大有可为”为主题,围绕“实用性技术人才培养”“扩大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人才培养规模”“提升职业院校与行业产业的融合度”等三个议题展开,邀请了包括宁波城市职院在内的6所职业院校进行经验分享。

沈萍在交流中指出,对接地方发展需求的专业设置既是高职院校服务区域、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也是高职院校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的必然途径。宁波城市职院立足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的融合,主动融入浙江省“415X”、宁波市“361”产业布局,系统优化与重构专业群资源配备,形成了“2+5”专业群发展布局,即两个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和五个校级专业群。学校各专业群找准服务区域经济的落脚点,以乡村振兴为着力点,以数字车间为支撑点,以文化旅游为兴奋点,全面推进专业群高质量发展,形成了可推广复制的城院版本。

沈萍表示,面对宁波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机遇,学校将继续遵循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四链融合”原则,依据“产业—产业集群—产业链”逻辑,立足省市产业转型发展需求,持续优化专业结构布局,推动专业的布局、定位、转型与融合,为宁波城市发展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持和服务保障。

据悉,《教育家》杂志是由《光明日报》主管、光明日报出版社主办的教育期刊,是国家认证的38家中央新闻单位之一。《教育家》杂志线上圆桌论坛旨在构建教育界及关注教育界的各界人士交流真知灼见的平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