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日报《甬派》客户端:大中小学携手 院士公园现场上思政课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一审:邹晔 周莹莹二审:张土良三审:金挺 发布时间:2024-04-12

“爱国是科学研究的唯一动力,富国强民一直是我们时代的主旋律。”4月11日下午,一堂以“寻找院士榜样,学习科学家精神”为主题的思政课在宁波鄞州区院士公园开讲。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籍洪亮老师,为宁波中学学生干部讲述甬籍院士故事。

“截至2023年,宁波共计产生两院院士122人,每14位院士中有一位来自甬城。”籍洪亮介绍说,宁波这块具有悠久历史文脉和光荣传统的土壤,从“进士之乡”到“院士之乡”的宁波文脉价值,是在甬学子求学向善的精神之源、实践力量。


授课现场。

籍洪亮将甬籍院士的故事娓娓道来:为研究原子弹、中子弹,隐姓埋名17年的宁波中学57届校友贺贤土;国产第一艘航母辽宁号设计师朱英富、嫦娥四号飞天路径设计师余梦伦、蛟龙号总设计师徐岂南、两院院士路甬祥等。院士的科学家精神、人文精神和心怀“国之大者”,是宁中学子从“走近院士”到“偶像崇拜”的精神动力。

从“院士精神”到“强国先锋”的使命践行能力,宁中学子始终以甬籍院士为榜样,努力做一个新时代的追光人。“听完现场教学后,我深有感触,阳光照耀下的院士塑像,熠熠生辉。正如他们心怀天下、情系桑梓的品格永不泯灭,院士们的科学精神和追梦精神将永存于我们心底。”宁波中学504班毛晗昱说。


活动现场。

“甬籍院士中有10位是宁波中学校友,在院士公园看到宁中校友,倍感亲切与自豪。”509班虞思阳同学表示,作为新时代宁中人,将铭记学校的“三自”校训,学习科学家们的精神,努力学习、胸怀祖国。

“宁波中学具有优良传统和丰富的文化底蕴,能将宁波城市文化、宁波中学校史文化和高校思政课资源相互整合,发挥南高教园区的区位优势,逐渐探索形成‘思政课堂+实地研学’的系列课程模式,增强青年学生的文化认同,让家国情怀和理想信念可感可触可亲。”宁波中学团委书记邹晔说。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刘玲表示,近年来,学校积极打造从“进士之乡”到“院士之乡”的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品牌。“除了在课堂结合课程内容解读‘院士成功密码’,我们还多次为宁波中学学生做院士雕塑园的现场教学,两校携手积极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刘玲说。

来源:宁波日报《甬派》客户端 2024年4月12日

链接:https://ypstatic.cnnb.com.cn/yppage-share/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6618fbb3e4b069751d260aa6&modeType=0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