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金报:苦修内功换得考生青睐

来源:宣传部(统战部) 一审:张土良二审:金挺三审:朱海岳 发布时间:2024-04-16

4月13、14日,在甬高职院校提前招生考试开考,相比往年,今年的考试有一大变化:不少高校从推冷门专业开始转而推优势专业。如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提前招生计划数是265名,参加的考生数达3382人,创历年之最。其中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竞争最为激烈。

(本报今日A04版)

招生计划数为265名,却吸引了3382名考生前来应考,约13∶1的低录取率,恰恰表明了职业院校的招生形势喜人,高职院校在整个教育序列中的地位在不断提升,这是大家都乐意看到的。不过,我们更应看到,应考的3382人多数是冲着该校两大“双高”专业(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和园林专业)而来的。

在各行各业都在大力提倡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当下,以计算机网络技术为代表的新型技术和新兴产业受到了政府、民间前所未有的追捧,其广阔、长远的发展前景预示着该行业的就业一片光明,考生青睐这一专业自在情理之中。此前,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在进行专业调整和设置时充分考虑到了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前景,提前谋划,及早布局,配备了强有力的师资队伍,做强了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群,一时间,声名鹊起,而今终于收获了“正果”。

据该校招生办老师所说,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报名人数和录取人数之比为38.8:1,竞争之激烈由此可见,同时也充分说明办好职业院校的正道就是要着力打造特色优势品牌,也即“拳头产品”。经过几年努力,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终于打造成了两大“拳头产品”即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和园林专业,凭着这两大“双高”专业群不但招徕了考生,而且大大提升了办学质量和美誉度,一举多得。

基于职业院校的定位即培养具备某一方面动手能力和实际能力的高素质专业技能人才考虑,各职业院校应该像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那样修炼内功,办好一个或几个优势专业,着力于培养应用型人才。此乃高职院校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也是一条应该坚守的正道。

来源:现代金报第A2版:金评教育 2024年4月16日

链接:http://epaper.cnnb.com.cn/xdjb/pc/content/202404/16/content_147534.html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