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服务

科研服务

我校教师决策建议稿获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批示

来源: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一审:二审:三审: 创建部门: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22-01-07

2022年1月5日,我校财会金融学院陈丽娟老师课题组撰写的《关于提升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积极性的调研分析与有关建议》刊登于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浙江政务信息专报》第6期,获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肯定性批示,要求省教育厅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细化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政策的配套文件,使之更贴近实际需求,更具操作性,从而更好推动校企深度合作。

《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9〕4号)指出,我国职业教育还存在着体系建设不够完善、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建设有待加强、制度标准不够健全、企业参与办学的动力不足、有利于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的配套政策尚待完善、办学和人才培养质量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到了必须下大力气抓好的时候,方案提出的具体指标之一就是到2022年,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有较大提升。在此背景下,课题组通过对宁波市90家参与校企合作企业开展调研发现,当前企业参与校企合作仍然存在主动性不强、可持续性不强、形式单一、沟通机制不畅、保障机制有待完善等问题,课题组通过政策研究和企业调研,分析了问题存在的原因,并从政府方面、学校方面、行业方面、企业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