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服务

科研服务

我校9个案例喜获2022年宁波教育服务 “乡村振兴”优秀案例奖

来源: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一审:二审:三审: 创建部门:科研处(地方服务合作处)发布时间:2022-06-24

2022年教育服务“乡村振兴”优秀案例获奖名单,我校共申报11个优秀案例,9个案例获得高校组优奖案例奖,其中获得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5个。此次获奖项目中,宁波市高校组共设一等奖2个,我校囊括全部奖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共设18个,其中我校获得奖项7个。我校张建庆和沈蓓芬撰写的《现代产业学院赋能乡村振兴的实践与探索——以宁波茶学院为例》、杨琳和潘沁撰写的《艺术赋能美丽深溪建设》获得了2022年教育服务“乡村振兴”优秀案例高校组一等奖。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共同富裕。近年来,学校积极推进校地合作,各个专业各显奇招,通过党建联盟促发展、校地合作搭平台、科技扶贫助农、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优势专业服务社会等形式,积极推进助力乡村振兴,在服务乡村人才振兴、产业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文化振兴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彰显宁波高职教育服务社会的功能,积极助力宁波教育争做“重要窗口”模范生。

近年来,学校积极探索政行校企联动育人模式,联合宁波农村农业局、浙江省茶叶产业协会、宁波知名茶企建立了政校企多元办学的现代产业学院——宁波茶学院,学院以茶叶产业链实践为基础,以创新创业为引擎,以专业人才培养为引领,以会员单位为资源,依托政行企校各自优势,积极开展茶文化研究、茶科技人才培养、政策研究、示范建设、茶科技创新与产业服务,全方位服务宁波市乡村振兴的茶文化、茶产业人才培养、茶文旅开发、茶科技建设和发展,实现教育链、创新链、产业链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融合。同时,学校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两山理念”、“乡村建设”、“美丽中国”重大发展理念和发展战略的号召,依托“一村一品”文旅创新团队,充分发挥艺术专业优势,致力于宁波美丽乡村建设。团队参与了宁波咸菜博物馆、象山新桥美丽乡村品牌规划设计、定塘廉政文化园等项目,努力打造将艺术与乡村融为一体,让每个乡村形成各具特色的文化名片,其中艺术赋能“一村一品”美丽深溪建设就是典型的案例。团队通过景区环境与规划设计、视觉形象应用系统开发、传统文化元素挖掘等艺术元素赋能于“一村一品”美丽深溪建设,助力深溪村成为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省优秀文化新地标及美丽乡村网红打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