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服务

科研服务

科研处召开科研平台岗年度工作汇报会

来源:科研处(地方服务合作处) 一审:刘孟迪二审:潘亚儿三审:钱斌华 创建部门:科研处(地方服务合作处)发布时间:2022-12-06

为加强科研过程管理,进一步推进我院科研平台建设,122午,学校科研平台岗年度工作汇报会在行政楼325会议室举行王志龙副院长、各科研平台岗负责人及科研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汇报会会议由钱斌华处长主持

会上,各科研平台的汇报人主要围绕平台研究进展情况、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平台研究过程中的具体做法和经验以及下一步研究计划等方面进行报告交流。工业互联网产业学院是2022年宁波市重大科技创新合作项目之一,由我校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南京第五十五所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共建。该平台注重走访企业,结合实际开展科研工作,本年度在高级别核心论文发表、发明专利申请及授权、学生竞赛获奖以及校企、校际合作上取得了较以往更为优秀的成绩。宁波市城市发展研究基地是宁波市第五轮社科基地,该基地目前已基本完成3年建设内的考核要求,成功举办了“城市发展赋能乡村振兴 建设城乡幸福共富之都”学术交流会,并组织基地成员开展调研,在为相关部门、企业等资政建言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多篇研究成果受到省、市领导的肯定性批示。浙江省园林绿化协同创新中心在高质量完成项目申报及论文撰写的基础上,创建了“党建+科研”的工作机制,以支部为科研单位、以协同创新中心及市重点实验室为载体,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地方服务工作。宁波市设计协同创新中心本年度的工作亮点主要集中在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和管理以及产教融合和社会服务工作上,该协同创新中心紧密围绕学校双高建设,积极谋划校地、校企合作的多种可能性,紧抓课堂教学,并使之与地方服务有机结合。

王志龙副院长对科研平台建设情况和科研平台岗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针对性的点评,对大部分科研平台已完成的研究成果、以及开展科研活动的创新做法表示认可。同时,也对各个科研平台提出更高期许与要求,希望各科研平台负责人进一步担负起建设职责,培育团队合作精神,用心思、花精力、下力气扎实做好科学研究;各平台科学研究一定要紧密与区域需求对接,多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实现科研平台对科技创新和地方服务的推动作用。针对下一步工作如何开展,王志龙副院长从带头人、团队、方向、平台、项目和机制六个要素出发提出了建议,鼓励各科研平台做到“要出成果”、“多出成果”和“出好成果”,同时在工作过程中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从而带动学校科研往更高水平发展。

科研平台建设是学科发展、科学研究、双高建设和申报本科专业等重要工作的基础,通过举办此次科研平台工作进展汇报会,系统梳理了各科研平台本年度已做的工作,并展望了下一步工作计划。今后,学校进一步扩大科研平台岗队伍、持续开展科研检查、进展汇报、科研总结等活动,将科学研究做优、做实,不断提高学科研质量和水平。

一审:刘孟迪;二审:潘亚儿;三审:钱斌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