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这群学子走进“田间课堂”解锁共富密码

来源:宣传部(统战部) 一审:张土良二审:金挺三审:朱海岳 发布时间:2023-08-31

“象山培育的‘红美人’品质堪称完美,柔嫩多汁、味浓甘甜,而用它酿造的红美人酒,同样具有甘甜爽口、醇厚柔顺的口感,喜欢的朋友抓紧时间下单啦!”这是出现在宁波市象山县举行的杭州亚运会倒计时30天系列活动滨海休闲运动嘉年华启动仪式上的一幕。来自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橙柿探兴”小分队的师生,与该县东陈乡村民共同化身共富工坊摊位的“带货主播”,推介销售当地各类特色农产品,不仅为村民扩宽了销路,助推农业经济发展,更让大家感受到东陈乡浓浓的海洋味和烟火气。

在浙东大白鹅养殖场与鹅共舞,在西庄村探索古建筑魅力,在汉章故居读懂文化自信……暑假里,这支“橙柿探兴”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就把目光投向东陈乡,对当地现有产业、生态环境、乡风民俗进行了实地考察,探求东陈发展之路,找寻共富密码。

“我们村子的特色产业有梭子蟹,南美白对虾以及山上承包种植的红美人和养殖的大白鹅,村集体的经营性收入超过100万元。”一说起沙岗村,村支书就满脸自豪。在他的带领下,“橙柿探兴”小分队参观了宁波陈文杰白鹅养殖基地。“我们主要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扶持建立24个帮扶结对基地。”陈文杰介绍,基地年产苗鹅六七百万只,产值超过6亿元,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浙东白鹅种鹅养殖基地。据了解,农户散养的鹅蛋由公司统一回收、孵化、销售,带动了象山县43户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也为当地带来了高效益。此外,陈文杰还帮助困难户学习白鹅养殖技术,并提供就业机会。

调研中,西庄村的一座清朝四合院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该村村书记胡宝法介绍,村里有四座历史悠久的四合院,得益于当地村民对古建筑的爱护,一直以来这些四合院仍然保留着原汁原味的风貌。“这几年,我们也对这些古建进行了较大规模的修复,一方面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建筑,更重要的是为了让后代能更好地了解传统文化,传承乡魂,弘扬乡土文化。”

东陈村也同样非常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这个小村子是国学大师陈汉章的故乡。为了纪念他,东陈村每年都会举办陈汉章读书节,以及各种学术讲座、论坛和展览等活动,共同探讨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的结合点。“东陈村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东陈村有关负责人表示。

“东陈乡村村有特色,非常让人惊喜。”“我觉得东陈乡借助历史文化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是一个很好的思路。”“东陈乡‘象山北纬30度最美海岸线’全域旅游IP最近也很火。”调研中,成员们对东陈乡的快速发展进行了探讨交流。

据了解,东陈乡是宁波城市职院“联镇街入村社”包联结对乡镇,双方已经开展了多次合作。“下步,我们将借亚运东风,推动当地‘文化+商业+体育’的融合,为东陈乡的文化传承和旅游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该校商学院院长胡坚达表示。

来源:央广网 2023年8月31日

链接:https://zj.cnr.cn/mlnb/nbgd/20230831/t20230831_526403711.shtml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