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客户端:山海协作——宁波城市职院与乡村牵手奔共富

来源: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一审:张土良二审:金挺三审:朱海岳 发布时间:2023-08-28

“这T恤设计得太漂亮了,还有这环保袋上的图案、笔记本上的烫印……好看,真好看。”前来参加“帮扶协助促振兴 山呼海应话共富”活动的村民们纷纷赞叹道。

据了解,这些文创产品是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专门为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三仁畲族乡小忠村设计制作的。“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文创产品。”小忠村党总支书记程卫星激动地说,“多亏宁波城市职院的帮助,为村庄的发展做调研、出方案、写报告、做设计,真正把山海协作和定点帮扶落到了实处。”

宁波城市职院商学院党总支书记叶海玲说:“校地合作是践行浙江省委‘八八战略’推进宁波与丽水对口援助合作的重要举措,激发了大学生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使他们能够在广阔的农村施所能、展才华、显身手,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力量。”

“宁波与丽水,山海共济有21个年头了。这个暑假宁波城市职院师生来到三仁畲族乡开展‘帮扶协助促振兴 山呼海应话共富’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国家创新团队专家智力资源和现代物流管理专业优势,为浙西南山区26县发展出谋划策。”国家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团队负责人、宁波城市职院商学院院长胡坚达研究员说。

“我们用心摸实情、用情送温暖、用力解难题。”社会实践小分队队长杨程说,“小分队以小忠村畲族文化与特色产品入手,打造人物IP与畲创周边产品。以畲族服饰三大经典配色为基础,加入畲族金典图腾,设计出富有民族特色的‘畲’字的LOGO,并将‘畲’字融入相关周边产品,设计出包装盒、帆布袋、服饰、彩编手机带、手机壳等文创产品。”

“你们让我们的想象变成了现实的产品,让文化变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作品,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有了新的希望。这样的活动以后要经常搞,欢迎你们常来常往,给我们提供新思路。”村干部吴菊香笑着说。

“帮扶协助促振兴 山呼海应话共富”活动得到了遂昌县畲族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活动举行了“乡村振兴导师”“思政导师”“劳动教育导师”的聘请仪式,并邀请宁波市终身教育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陆和杰做了“盘活资源助力振兴”的讲座。畲族乡班子成员和所辖行政村两委班子成员及部分村民参加了本次活动。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