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浙江宁波宣讲走进高校 用“新”的话语“潮”的传播讲好党的创新理论

来源:宣传部(统战部) 一审:张土良二审:金挺三审:朱海岳 发布时间:2023-11-23

“阿莹,你代表晓塘人去见习近平总书记,我们和你一样高兴,党和国家领导关心咱们农民,让我这个70多岁的老头也能种好果卖好价,过上好日子。这次你去北京,要是有机会和总书记说上话,你千万要记得邀请他来咱们晓塘吃好吃的象山‘红美人’。”

在中国妇女十三大召开前夕,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晓塘乡励家坪村的阿勇叔曾专程来到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顾莹的家里,对她千叮咛万嘱咐。

“阿勇叔说做梦都没想到,有一天能够到城里买房。看着老人满脸的笑容,我觉得自己回乡创业是回来对了!”

11月22日,在宁波市高校妇联“甬尚木兰”工作室观摩暨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进高校活动上,顾莹走进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面向近500名女大学生,从会前阿勇叔的故事讲起,用最生动、最接地气的纯朴语言,宣讲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

2021年宁波市13所高校全部成立妇联。为更好凝聚团结高校妇联,为广大女大学生提供精准服务,宁波市成立了高校妇联“甬尚木兰”工作室。工作室成立后的第一任务,就是结合“四明女儿”大宣讲品牌,精心安排大学习、大宣讲、大宣传等活动,组织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深入高校为女大学生开展宣讲,用“新”的话语、“活”的讲述、“潮”的传播,讲好党的创新理论,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在大学校园落地生根。

乡村振兴与大学生有什么关系?女大学生与追梦又有什么关系?顾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找寻到广阔天地大有可为的答案。

顾莹的家乡素有“柑橘之乡”的美誉,久藏心中的柑橘梦驱使她回到家乡创业,创立全市首个专业型乡镇级全产业链女性创业联盟——“晓橘嫂”,使晓塘乡“红美人”这一柑橘品种从象山火遍全国,也使她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我能走进人民大会堂,这是农民的荣光,也是农村基层妇女的荣光。”回想参加盛会的场景,顾莹依旧心潮澎湃,她说,“现在中国妇女事业正处在发展环境更优、干事舞台更广、权益更有保障的最好时期,我们在新时代拥有前所未有的出彩机会。”活动现场,她鼓励大家要把握时代,不懈奋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顾莹的励志故事,引起全场共鸣,引发阵阵掌声。

“听了顾老师的宣讲,我感受到了创业路上的女性力量,作为新时代的学生一定要学好知识、掌握本领,在广阔的舞台上,尽情释放自我能量。”学习艺术设计的谷伊茜激动地说。宣讲过后,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围绕如何面对创业挫折、金融与艺术如何融入乡村振兴等话题,与顾莹面对面、心贴心交流。

结合丰富的创业经验,顾莹总能对同学们的各种问题给予独到见解,让大家钦佩不已。大学生们纷纷围到顾莹身边,“顾老师,我们加个微信吧,我们一定要到晓塘乡去走走看看,到农村的广阔天地里去学习”。

宣讲活动当天,宁波市妇联家儿部、江北区妇联、鄞州区妇联还分别和高校签署合作共建协议。

“我们找准目标定位,科学设计工作内容、服务项目,综合地域、专业、资源、需求,达成了校地妇联合作共建框架协议。”宁波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俞泉云说,“地方妇联要依托高校妇联更多地吸纳高校学者加入妇女工作研究,为巾帼科技创新、女性创业就业、儿童友好、生育友好等妇女儿童工作热点难点问题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帮助。”

此外,宁波市妇联制定了《宁波市高校“甬尚木兰”工作室建设方案》,开展“甬尚木兰五航”行动,即“女大学生思想政治领航行动、优创优业启航行动、健康保健护航行动、心理关爱导航行动、素养提升远航行动”,打造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女大学生一站式服务平台,率先在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进行试点建设,推进“甬尚木兰”工作室落地见效。

宣讲结束后,各在甬高校妇联纷纷表示要立足工作职责,链接整合优质社会资源,推动“甬尚木兰”工作室在校内高标准建设、高效率运行、高质量服务,赋能女大学生成长成才,打通服务女大学生“最后一公里”。

来源:中国妇女报第1版:要闻 2023年11月23日

链接:http://paper.cnwomen.com.cn/html/2023-11/23/nw.D110000zgfnb_20231123_2-1.htm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