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党建铸魂 专业筑能 融合育人

来源:宣传部(统战部) 一审:徐济惠二审:张土良三审:朱海岳 发布时间:2023-12-06

浙江省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的前身是宁波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于2003年独立建制,是一所面向现代服务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的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学校办学起步早,办学起点高,既秉承了宁波大学优良的高等教育传统,又弘扬了合并加入的两所部属中专的职教办学经验,一路拓荒辟新、进取图强。

近年来,伴随着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技术的飞速进步和迭代,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发挥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的优势,服务宁波数字经济发展,瞄准工业互联网与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领域融合发展趋势,确立“来源于产业、根植于产业、服务于产业”的教育理念,实施“素质引领、校企一体、分类培养”的人才培养思路,以浙江省高水平建设专业群“计算机网络技术”为依托,以党建为引领,紧紧围绕宁波市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发展需求,加强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提高专业群建设水平,为学生的多元成才提供了广阔的路径。

专业与党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学院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将其视为学院发展的重要驱动力,积极探索党建工作和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政治引领、培育匠心”理念,积极探索党员先进性促进专业的改革与发展,强化师生的思想政治意识,提高师生的思想政治素养。分层分类建设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库,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将爱岗敬业、责任担当、爱国情怀等嵌入教学的各个环节,让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思政教育。通过打造具有特色的校园文化,进一步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精神。重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通过“项目教学、课程思政、美劳教育”构建专业群双核育人体系。党建工作与专业活动有机融合,“支部党建+专业建设”协同推进,以国家在线精品课程为标杆引领,分级建成省、校、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群,思政元素案例紧跟技术前沿,抓住学生兴趣点,同时结合工科专业的特点,建成“示范课程—教学案例—研究成果—思政素材”分层级呈现的专业群课程思政资源库,为每一门课程提供丰富、精准、便捷的课程思政素材。

尤其是在浙江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过程中,大力开展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群课程思政建设,通过浙江省课程思政示范基层教学组织和浙江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双骥并驱”,构建专业群课程思政的育人体系、组织体系、活动体系、资源体系和实践体系,各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众课成群”,推进专业群由课程思政向专业思政进阶。计算机网络技术教学团队成为浙江省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领航”课程思政教学团队获批浙江省首批课程思政示范基层教学组织。

产教融合,促进理论转化为实践

学院以培养适应市场需求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积极推进产教融合,实践“校企协同、双核育人、多元成才”的培养模式,专注于学生专业核心能力和职业核心素养的培养,形成了“技师型、专升本、国际化、复合型”等多种形式的培养通道。积极与浙江舜宇光学有限公司、宁波博威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浙江金网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绿色理想科技有限公司等地方知名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深度合作、协同育人,加强学生专业素养和能力的提升。深度产教融合、全面资源共享,成立宁波智能信息产学研联盟,建设工业互联网产业学院,以产业学院为载体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培养方案协同开发、课程体系协同构建、教学资源协同建用、师资团队协同打造、企业生产教学实训协同开展、认证培训协同实施,形成“互融共生”校企合作新机制。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中软国际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合作,共建开放型区域工业互联网技术产教融合实践中心。积极参加国际化合作办学与国际职业技能标准开发,主持塞拉利昂“移动应用开发”标准开发,以核心成员身份参与老挝“网络安全技术员”标准开发,依托宁波市“一带一路”职教慕课联盟、“丝路工匠学院”,对外输出双语慕课5门,持续为职业教育“走出去”提供宁城方案。

推进产教融合卓有成效,“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工程实训中心”和“基于产业学院的高水平专业群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模式探索与实践”分别获批浙江省“五个一批”产教融合工程项目和协同育人项目。

“打铁还需自身硬”,强化专业群建设

作为学院的龙头和浙江省高水平专业群,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群积极聚合学校、企业、产业要素资源,将职业教育课程数字化改革推向纵深。校企协同开发课程内容,以行业标准为准绳,以国家“金课”为样板,聚焦企业需求,实战项目驱动,探索并打造计算机网络专业群泛在化和数字化的课程学习平台,有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重构专业群课程体系,从数据采集、安全维护、开发与集成等工业互联网紧缺岗位提取专业育人核心要素,构建专业建设教学标准与课程体系范式,以实际生产项目为载体,构建“共享平台厚基、专业平台入门、岗位进阶提升、项目实战融通”的“四能力、四综合”课程体系,使群中课程既能合而为一重现生产情境,又能解耦建设为独立的在线课程。以国家在线精品课程团队为引领,做精存量,做好增量,充分利用人工智能、云计算,推动专业、企业和行业现有课程资源融合重组,实现专业群核心课程数字化全覆盖。以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工业互联网行业技术标准为准绳,聚焦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重构专业群教学资源,将企业生产资源转化为学习资源。围绕专业群的课程体系框架,选取企业典型实战项目,开发《工业APP开发》《工业大数据应用》《工业网络安全管理》等新形态教材。联合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全国数十家院校、企业参与,打造东中西部融合共享的工业互联网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围绕宁波“打造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形成‘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的宏伟规划,联合南京第五十五所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海天塑机集团有限公司等头部企业建设工业互联网产业学院,促进专业耦合,推动专业群融合发展。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和智能化时代的到来,信息与智能工程领域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机遇和更加严峻的挑战。学院将密切关注行业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抢抓机遇、多管齐下,培养适应行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人才,在前沿技术领域取得突破,深挖活力和潜力,为社会科技的进步注入新动能。

来源:光明网 2023年12月6日

链接:https://edu.gmw.cn/2023-12/06/content_37011661.htm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