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浙江省教育厅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学四史、践初心、担使命”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来源: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一审: 二审: 三审: 创建部门: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20-10-14

浙教党办函〔2020〕24号 

各设区市教育局党委、各高等学校党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四史”)学习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根据教育部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省教育厅党委决定在全省高校开展以“学四史、践初心、担使命”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目的

通过开展“学四史、践初心、担使命”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教育引导高校师生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和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党成立以来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以来和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党领导人民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来之不易,深刻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从中深入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意义,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持续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三地一窗口”的使命担当。

二、活动安排

(一)开展主题学习活动。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论述,融入思政课教学。用好浙江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等教育网络平台,相关学习辅导读本、参考资料提纲、抗疫思政资料包等资源素材可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下载。

(二)开展红色教育活动。立足南湖革命纪念馆、温州浙南(平阳)革命格局地旧址群、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群、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浙西南革命根据地旧址等红色阵地,打造“浙里红”红色教育品牌,引导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时代新人。充分挖掘“三个地”的政治资源,联合省档案馆开展“初心故事——珍贵红色档案基本陈列”展览等系列活动,编写《初心故事》高校思政教育教材,充分挖掘背后的红色故事和蕴涵的革命精神,用好用活线上线下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组织“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创作展播活动。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高校大接龙活动。

(三)开展题库征集及竞答争先活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史”知识、长征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抗疫斗争等重点内容,以文字表述、绘画创作、影音作品相结合等方式生动编制特色竞答题目(出题要求详见附件1)。省教育厅将组织专家组对高校提交的题目进行评审,并汇总形成我省特色竞答题库,择优报送教育部。在此基础上,举办第三届“卡尔·马克思杯”浙江省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

(四)开展青年师生宣讲活动。贯彻全省新时代青年理论宣讲工作现场会精神,组织博士、硕士研究生宣讲团,面向广大学生开展宣讲。组织省高校思政微课大赛决赛获奖优秀师生宣讲员到各高校开展思政公开课巡讲,进一步强化对青年大学生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传播好声音。开展“我最喜爱的习近平总书记一句话”微宣讲比赛活动,组织高校青年师生和广大青年宣讲员,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自己最喜爱的习近平总书记一句话开展微宣讲,时长不超过5分钟,要求主题突出、观点正确、条理清楚、有理有据、形象生动,特别是结合中心工作和本地区发展变化、身边故事来宣讲,有事例、有感悟,有较强说服力和感染力。“我最喜爱的习近平总书记一句话”微宣讲视频材料各高校择优选报1项,于11月5日前报送至省教育厅宣教处,邮箱:xjc@zjedu.gov.cn。

(五)开展主题征文活动。联合学习强国浙江平台,引导大学生以个人与国家、时代的关系为视角,紧扣“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主题组织征文,通过参与社会实践、科研项目所历所获所悟,抒发爱国热情和强国志向,激励广大青少年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争做时代新人,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进一步树立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的坚定信念(详见学习强国浙江平台)。

(六)开展党史党建名师大家进校园活动。结合“奋斗的我,最美的国”先进人物进校园、“寻找身边的感动”系列活动、领导干部上讲台等工作,广泛邀请党史党建专家、时代楷模、最美人物、先进人物、党员榜样、优秀企业家等先进群体进校园,给青年学生讲经历、讲信仰、讲爱国、讲奉献,引导广大师生深刻学习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伟大成就,树立家国意识,厚植爱国情怀。组织开展“口述校史 薪火相传”视频征集展示活动,引导师生挖掘校史、校训、校歌中的红色教育元素,做校史故事的口述者、传播者,大力弘扬大学精神与学术传统,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详见附件2)。

(七)开展“双百双进”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大赛活动。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基础上,组织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为主题的风采大赛,设疫情防控、观察宣讲、基层服务、“真善美”寻访、返家乡社会实践等五大类。经初赛文本评审、复赛线上展示、决赛线下公开答辩等环节,最终评选产生最佳风采团队、十佳团队以及优秀团队等奖项。组织获奖团队实践成果巡览,集中展示我省高校大学生社会实践风采。

三、有关要求

(一)抓好统筹推进。各高校要加强专题研究,做好组织动员,明确任务要求,强化组织保障。明确相关知识学习的内容安排、任务清单、组织方式和具体要求,将其纳入各级各类学校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培训、党支部“三会一课”和党日团日、主题班会以及各类教育培训活动。

(二)广泛宣传推广。要积极统筹政府、高校、媒体力量,积极宣传推广各地各高校在组织参与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营造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整合党委宣传、学工和教师工作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等力量,加强分工协作、创新方式方法,鼓励引导师生积极参与。

(三)持续深化成效。要结合课程教学、社会实践、就业创业、“青春告白祖国”等工作,构建常态化教育机制,深化教育成效。请各高校于10月30日前,将阶段性成果等有关情况报送省教育厅宣教处。联系人:刘灵娟,电话:0571-88008951(兼传真),邮箱:xjc@zjedu.gov.cn。

 

 

中共浙江省教育厅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