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科研机构

宁波市园林植物开发重点实验室

来源: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一审:二审:三审: 创建部门: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22-05-18

宁波市园林植物开发重点实验室简介

宁波市园林植物开发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12年,以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为依托单位,联合宁波大学、浙江滕头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和奉化环球花木合作社等单位的技术力量,以优良观赏植物资源开发、城市绿地生态维护为主要研究方向,以宁波地方特色观赏植物为主要研究对象,集成种质资源库建设、良种选育、高效栽培、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内容,协同攻关宁波市园林产业发展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服务地方园林产业发展。

实验室位于奉化校区图信综合大楼9楼,总面积850平方米,包含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土壤学实验室、生态学实验、植物病理学实验室、大型仪器公共平台等独立实验室或公共平台,仪器设备总价值800余万元。拥有固定人员25人,其中11人有博士学位,11人有硕士学位。团队成员专业知识扎实,富有团队合作精神,研究专长涉及植物识别与鉴定、植物保护、植物生理生化学、植物分子生物学、园林景观设计、植物抗逆性等方面。团队成员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星火重大项目、星火计划一般项目、浙江省教育厅科研项目、宁波市农业社会发展重大择优委托项目、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宁波市农业与社会发展攻关项目等众多研究项目,获得了梁希林业科技进步奖、浙江省科技进步奖、浙江省科技兴林将、宁波市科技进步奖等,研究成果丰富。

实验室积极遵循联合、开放的基本方针,面向宁波花卉苗木产业及宁波公共绿地生态维护的问题,积聚行业和企事业单位人才,做到联合行业企业、科研院所、专业教学,向学生、向同行业科研技术人员和企业开放,以发挥和取得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最大效益。未来几年,实验室将努力探索一种政府科研资助、行业企业资助和学校资助相结合的技术研究合作模式,推广实验室行业企业农户多方共赢的合作方式,促进重点实验室与产业同步可持续发展。同时,积极探索和实践重点实验室建设与学校专业建设的有机结合方式,共同发展产学研一体模式,并在同类院校教学中起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