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讨会举行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一审:叶盛二审:刘玲三审:朱海岳 创建部门: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3-04-30

4月26日下午,宁波市社科界第九届学术大会学术活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讨会在鄞州区社会组织创新园举行。宁波市委宣传部、市社科院(联)、市教育局、鄞州区社科院(联)、区民政局等单位相关领导,在甬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实践基地负责人、师生代表等近100人参加会议。

研讨会由市社科联主办,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社科联、马克思主义学院、区社科联、区社会组织创新园承办。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志龙在致欢迎辞中提到,学校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着力构建全员协同、全程覆盖、全方位渗透、职业教育特色突出的“十大育人”体系,并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依托数字化改革,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贡献职教力量。鄞州区民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楼章高在致辞中提到,要以高校深厚的思政理论底蕴为依托,在社会组织民主协商、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合作研究。

研讨会通过专家报告、论文交流、工作交流,展开相关研究成果和社会实践分享,为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提供更多鲜活经验及创新路径。  

在专家报告环节,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李包庚教授结合“八八战略”的内容和举措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成逻辑,在明确其理论逻辑和科学体系基础上,进而全面深刻地阐释了原创性贡献。原创性贡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趋向成熟、定型化发展的鲜明表征,是其“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理论支撑和逻辑理据,包括创造性运用贡献、拓展性贡献和独创性贡献三个境界,具有内容、形式和方法三个维度;鄞州区社科院(联)院长鲁霜霜提出校地合作赋能高职院校思政教育的重要性,地方的红色教育资源、优秀传统文化、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等,都可以成为思政教育的丰富教材,下步可进一步丰富校地合作形式;宁波日报理论版主编李磊明就在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上作了理论探讨。

在论文交流环节,来自浙江药科职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方志华、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靖国华、宁波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嘉蒂和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立,重点就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职院校思政教育的价值意蕴、实施路径等展开理论探讨。

随后的工作交流环节,宁波城市职院在鄞州区建立的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负责人宁波丽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恒峰、区社会组织创新园支部书记、副主任冯佳曦,“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合作单位宁波市行知实验小学书记、校长谢增焕分别作了主题分享。学校首届先锋班学员潘安烨讲述了在采用“学研访讲践赛”教学模式的先锋班的成长经历,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据悉,此次研讨会是市、区深化校地合作,推动“思政小课堂”牵手“社会大课堂”的有力举措。两年来,学校依托鄞州合作战略,打造“城院在鄞州”品牌,积极开展鄞校合作,拓展“大思政课”教育教学资源,双方共建“思政教育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