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周国明为第十五期“青马”学员授课:坚定不移跟党走,奏响青春新乐章

来源:团委 一审:袁莹莹二审:籍洪亮三审:朱海岳 发布时间:2022-06-03

6月1日下午,党委书记、“青马工程”培训班特邀导师周国明以“坚定不移跟党走,奏响青春新乐章”为主题,为第十五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先锋班学员和部分学生代表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青马工程”指导委员会成员、第十五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导师团成员一同聆听了课程。

“一个在风雨飘摇的年代,一个是欣欣向荣的时代。”周国明以两个跨越百年的历史镜头切入课堂,分别从“青春向党:中国共青团百年奋斗历程与经验”与“青春乐章:新时代提升青春的高度气度厚度”两个方面分享了他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课上,周国明通过讲述四个不同历史时期中的优秀青年为祖国建设贡献青春、建立重要功勋的事迹,带领学员回望中国共青团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总结了共青团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

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城院青年该如何继续做到青春向党,坚守初心使命?周国明以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模范”“五个带头”为成长指引,提出了提升青春的高度气度厚度“三个度”的具体要求:一是坚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用信仰彰显青春的高度。要志存高远,做坚定的信仰者,要传承红色基因,做红色血脉的赓续者,要脚踏实地,做信念坚定的追梦者。二是铸就匠心,坚持敢于争先,用创新永葆青春的气度。要把脉时代大势,做创新的“探路者”,要解决现实所需,做创新的“担当者”,要投身社会大潮,做创新的“实践者”。三是砥砺恒心,不忘拼搏进取,用奋斗积淀青春的厚度。要筑牢奋斗的根基,做“有才青年”,要放大奋斗的格局,做“有为青年”,要涵养奋斗的品格,做“有成青年”。

课程最后,周国明带着学员重温李大钊的《青春》,寄语青马学员与祖国共命运,与学校齐奋进,在助力省“双高”校的建设和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中贡献青春力量,以出彩的青春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校团负责人表示:“这是一堂鼓舞青年学子昂扬奋进的专题培训课;也是一堂讲述党史、团史,铸魂育人的思政大课。青马学员要认真领会周老师的讲课内涵,汲取其中的精神养分,化作学习与工作的动力。”青马学员王惠惠谈到:“周老师的课程让我收获很大,尤其是他在课程中列举了很多城院学长学姐的优秀案例,给予我很多学习的动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在书本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