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办召开第五届全国高职院校教学督导评价与质保体系建设暑期专题会议

来源: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一审:邱宝荣二审:金挺三审:朱海岳 发布时间:2022-07-28

7月22-23日,由全国高职院校教育教学督导协作会、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主办的第五届全国高职院校教学督导评价与质保体系建设暑期专题会议在云南昆明召开,我院院长史习明,副院长潘菊素,质管办、高职研究中心负责人和部分学院院长,与来自全国各地百余所高职院校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潘菊素副院长和全国高职院校教育教学督导协作会秘书长孙宝存主持。

史习明院长以“全面质量管理:从课堂到课程”为题,在大会上作了主题报告。他指出,全面质量管理应首先从课程建设开始,完成从课堂督导到课程建设的转变。他展示了我校以课程建设“八个一”标准为抓手、建立全面质量管理评价体系的做法,并介绍如何运用职称评审推动质量管理变革,让老师们在“建好一门课”的过程中实现学生成才和自我晋升的有益经验。

会上,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原副校长马晓明教授作了《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原院长戴勇教授作了《质保体系中的教学督导问题研究》的主题报告,中国高教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理事长周建松教授作了《学习贯彻新职业教育法》的主题报告,中国职业技术教学学会副会长孙善学教授作了《新时代职业教育的评价导向》的主题报告,中国职教学会质量保障与评估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志宏研究员作了《高职院校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主题报告,还有各高校领导、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等作了相应的主题报告和分享,主题报告信息量大、水平高、引领性强,对各高职院校强化质量的主体意识和探讨质量保证工作的新理念、新方法、新举措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本次会议汇聚了我国职业教育领域内知名专家和学者,围绕教学督导、诊改评价、双高建设、职教本科、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产教融合与人才培养方案等职教界广泛关注的核心议题组织研讨和交流,相互学习和借鉴,将引领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和质量保证工作不断创新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