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老带新 精锐锻造 学校“中青年教职工培训培养计划”正式启动

来源:人事处(教师工作部) 一审:顾文成 邬静波二审:丁俏蕾三审:朱海岳 发布时间:2022-11-11

11月9日下午,学校在大礼堂举行中青年教职工培训培养开班仪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学习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校“双高”建设,引领激励广大中青年教职工融入到学校事业发展格局,自信自强,奋勇争先,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党委书记周国明作开班动员讲话并授培训第一课。院长史习明主持仪式。副院长潘菊素专题解读了培训方案。纪委书记徐建春作了专题讲座。导师祝志勇、匠心班学员张林伟和匠师班学员游丽彦分别作代表发言。

“用一年的时间,让学员学有所获,让导师有获得感、有成就感”,周国明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实施中青年教职工培训培养计划,是关乎学校未来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要充分认识开展中青年教职工培训培养计划的重要意义。青年教师是学校师资队伍的重要力量,要解决青年教师的职业认知、内在动力和成长环境问题,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从而铸造一支“精锐部队”。要全心投入、扎实做好年度中青年教职工培训培养计划,充分整合全校资源,高质量地推动计划实施,注重发挥导师“老带新”作用,持续激发“传帮带”活力,让青年教职工融入到学校事业发展格局中。

“作为职业,养家谋生;作为专业,实现自我成长;作为一份事业,坚定理想信念。要把一份职业做到专业,进而上升为事业。”他寄语学员们,一要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参与每项教学环节,严守培训纪律,妥善处理好家庭、学习和工作的关系;二要注重学用结合,重在交流实践,将培训所感所悟转化为岗位工作动力,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素养、课堂教学水平和教育管理能力。

开班仪式后,纪委书记徐建春以《强化师德师风教育推进清廉城院建设为全面推进“双高”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为题,围绕新时代我国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内涵要求与举措以及以案为鉴推进清廉城院建设等三方面为学员们上了一堂廉洁教育课。他希望学员们潜心教书、静心育人、立德修身,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全面推进我校“双高”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贡献。

本次培训由人事处和教师发展中心共同举办,培养对象涵盖近五年来入职的辅导员、管理人员和专任教师,以及具有中级、副高职称的骨干专任教师,分别组成匠心一、二班和匠师一、二、三班共五班,培训时间为期一年。匠心班、匠师班培训培养内容侧重点有所不同,匠心班侧重提升管理服务素养、增强责任意识、强化职业认知与规划等,匠师班侧重职教视野拓展、科研教学研究、立德树人意识养成、职业生涯规划等。培训采用专题研讨、小组交流、观摩听课、教研活动、参访学习、企业调研和自学等形式,内容丰富详实,其中专题讲座49场。当天,培训班导师团全体成员,中青年培训班全体学员,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等部门人员共260余人出席开班式。